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2018-2019赛季WCBA联赛溧阳赛区新闻发布会

间: 2018-10-15
点:
参加对象: 时间:2018年10月15日上午10:00 地点:金陵溧阳宾馆金陵厅举行 参加对象: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先生、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主任潘强先生、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雪峰先生、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慧琦女士、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嵇建忠先生、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吴旺志先生、江苏女篮球员代表姜佳音选手、许晨妍选手等 媒体单位: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扬子体育报、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新华网、南京体育广播、溧阳时报、溧阳论坛、溧阳广播电视台、金坛广播电视台、武进广播电视台、宜兴广播电视台、丹阳广播电视台、句容广播电视台、江宁广播电视台、栖霞广播电视台、浦口广播电视台、扬中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等媒体单位
媒体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2018-2019赛季WCBA联赛溧阳赛区新闻发布会

2018年10月15日上午10:00 ,“2018-2019赛季WCBA联赛溧阳赛区新闻发布会”在金陵溧阳宾馆金陵厅举行。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先生、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主任潘强先生、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雪峰先生、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慧琦女士、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嵇建忠先生、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吴旺志先生、江苏女篮球员代表姜佳音选手、许晨妍选手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扬子体育报、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新华网、南京体育广播、溧阳时报、溧阳论坛、溧阳广播电视台、金坛广播电视台、武进广播电视台、宜兴广播电视台、丹阳广播电视台、句容广播电视台、江宁广播电视台、栖霞广播电视台、浦口广播电视台、扬中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等媒体单位记者应邀参加了发布会。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有删减):

 

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嵇建忠: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欢迎大家百忙之中参加2018-2019赛季WCBA联赛溧阳赛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嵇建忠。

今天是10月15日,我们在此举行本次联赛的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弘扬篮球文化、推进溧阳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这是我市首次承办WCBA联赛江苏女篮的主场竞赛,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赛事的举办情况,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发布会。

下面,我首先介绍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部门,他们是: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 王伟中先生;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主任 潘强先生;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胡雪峰先生;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陆慧琦女士;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吴旺志先生;江苏女篮球员代表 姜佳音选手、许晨妍选手。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扬子体育报、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新华网、南京体育广播、溧阳时报、溧阳论坛、溧阳广播电视台、金坛广播电视台、武进广播电视台、宜兴广播电视台、丹阳广播电视台、句容广播电视台、江宁广播电视台、栖霞广播电视台、浦口广播电视台、扬中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请陆市长介绍本次联赛的基本情况;二是请省体育局王局长讲话;三是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陆市长介绍本次联赛的基本情况。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慧琦: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一堂,隆重举行2018-2019赛季WCBA联赛溧阳赛区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溧阳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江苏省体育局各位领导对溧阳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息息相关,竞技体育正是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尤其是竞技体育,他指出,要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这为我们在新时期下开展竞技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溧阳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新市,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运动健康城市。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思想,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是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苏省体育强市。前不久,我市刚刚顺利完成了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的参赛任务,还荣获了江苏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称号,实现了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与为竞技体育培养后备人才的双丰收。围绕今年 “全域旅游推进年”的工作主题,溧阳与省篮管中心强强联合,在溧阳举办本次联赛,不仅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溧阳发展“体育+旅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全市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8-2019赛季WCBA联赛溧阳赛区的各项赛事将于2018年10月20日-2019年1月19日在溧阳市奥体国际花园体育馆举行。届时,江苏女子篮球队主场迎战上海、山东、福建、新疆等17支队伍。首轮比赛将于10月20日晚19:30举行,由江苏队对战上海队。此后三个月的时间内将先后举行16场常规赛。

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是中国篮球协会的三大联赛(CBA、WCBA、NBL)之一,是由中国篮球协会所主办的跨年度主客场制篮球联赛,举办时间一般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江苏是篮球大省,江苏女篮始建于1953年,是省内第一支专业优秀运动队,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参加第1-13届全国运动会的队伍,距今已经走过65年光辉战斗历程,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先后为国家培养了毛阿宝、张小红、张惠、熊艳、王春霞、范海燕、丁建红、杨波、陈晓佳等优秀选手,部分队员获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第三名,数人多次获亚洲冠军,为中国女篮的辉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WCBA联赛上一赛季中,江苏女篮时隔1年进入季后赛,并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在此,我先预祝江苏女篮本赛季能有更为出色的表现,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溧阳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全国文明城市,也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品质城市。篮球运动是溧阳市民最为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之一,我市篮球文化氛围浓厚,曾举办了中澳男篮争霸赛、中古女篮争霸赛、CBA季前赛等一批城市品牌赛事。我相信,办好本次联赛,不仅能让溧阳成为全国女篮运动员奋勇拼搏、追逐梦想的舞台,更能让全国女篮球迷认识溧阳、了解溧阳,提升溧阳的城市美誉度,推动溧阳本地的篮球运动和篮球文化深入发展。

溧阳赛区组委会将精心策划、周密办赛,集聚优质的赛事资源、营造良好的主场氛围,全面提升女篮运动员来溧比赛体验,努力将本次联赛打造成为展现溧阳最新发展成就、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文明形象、深厚城市文化底蕴的一个综合性平台。本次联赛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加强协调,合力办好精品赛事。为办好本次联赛,我市成立了由一把手市长担任主任,10多个部门和单位参与的赛区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竞赛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协调会,竞赛、安保、医疗、宣传、后勤、交通、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环境提升等工作组各司其责,协同配合,努力为选手们提供专业、优质、一流的全方位服务。

二、确保安全,切实落实安保措施。本次联赛将持续三个月,全国各地近千名运动员来溧比赛,时间跨度长、比赛场次密、参赛人员多,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不允许一丝一毫的疏忽。为此,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明确了安全办赛是第一目标、人身安全是首要职责。赛区将与省篮管中心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在安保措施上,配足安保力量,建立安检准入制度,成立现场指挥中心;在医疗卫生保障上,强化救援培训,配足医疗队伍,落实现场救护设备设施,选定江苏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为定点医院;对选手们入住酒店做好食品卫生保障,确保比赛万无一失。

三、细致服务,努力改善选手体验。我市已选定市区三家四星级酒店为本次联赛的入住酒店。这些酒店均已做好充分准备,除了必要的赛事氛围营造,还提供特色早餐、延时退房等个性化服务,让运动员们感受到溧阳的热情好客。在上个赛季,江苏女篮用出色的成绩回报了一直以来关心江苏女篮的球迷们。在本赛季,江苏女篮将主场定在溧阳,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成为江苏女篮最坚强的后盾,助力江苏女篮在赛场上再创佳绩。

各位媒体朋友们,一项大型赛事的成功,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尤其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大家精诚合作,努力把这项赛事打造成为宣传溧阳城市形象、展现文明风貌的高端品牌赛事,为推动溧阳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联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嵇建忠:谢谢陆市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王局长讲话。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这神清气爽的秋季,中国WCBA女子篮球职业联赛即将拉开序幕,同时这也是我们江苏牛首山女篮在溧阳主场的第一个赛季。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江苏省体育局对WCBA溧阳赛区落户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溧阳市委市政府、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和一贯来支持江苏牛首山女篮的各合作单位表示忠心的感谢!同时也对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裁判员,各新闻媒体记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溧阳市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乡”和“茶叶之乡”,经济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百强县(市)。从2018-2019这个赛季起,我们把WCBA优质的体育赛事引入到溧阳市,以“体育城市化,城市名片化”的目标,带动当地体育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江苏女篮的市场前景,这必将是强强联手,实现双赢的美好前景。我们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能够打造属于溧阳的篮球节日,也必将带动江苏女篮的繁荣发展。

江苏牛首山女子篮球俱乐部在上个赛季缺少外援的情况下,取得了第五名。这支队伍在今年蝉联了全国锦标赛冠军,队员孙丽、姜佳音代表中国女篮参加2018年三人篮球世界杯比赛获得第四名,姜佳音还在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赛上斩获金牌。我相信在新的赛季,全队队员经过刻苦训练,发扬良好的精神风貌,保持高昂的斗志,必将创造新的佳绩。

最后,我希望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要努力进取,奋勇拼搏,公平竞赛,争创佳绩,为江苏球迷奉献出精彩的比赛,为提高江苏篮球运动技术水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给予赛事更多的关注、宣传和报道。

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嵇建忠:谢谢王局长,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请问胡雪峰主任,江苏省篮管中心在为牛首山女子篮球队备战本次联赛时,做了哪些工作?

 

胡雪峰:省篮管中心高度重视江苏女篮的建设发展。上赛季一结束,我们就及时进行分析总结,所有队员、教练员都参与进来,找准短板弱项。确立主教练核心领导作用,打造复合型团队。年后,安排2名主力队员去美国特训,积极输送队员去国青、国奥队训练,认真备战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并蝉联冠军。考察签约外援,提升球队竞争力。尤其是本赛季主场搬迁溧阳,注入了新的活力。我相信,新的赛季、新的主场、更多的球迷,必将促使江苏女篮振兴和腾飞。

 

扬子晚报记者:刚才陆市长也提及,溧阳首次成为WCBA常规赛的主场,请问,溧阳承办这一全国性赛事,有哪些优势之处呢?

 

吴旺志:好的,谢谢记者的提问。在得知江苏牛首山女子篮球队在寻觅新赛季主场场馆的消息后,我市对承办WCBA赛事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力邀江苏牛首山女篮“落户”溧阳。

溧阳历史悠久、文化昌盛、风光秀丽、交通便利,宁杭高速公路45分钟直达禄口国际机场,全市设有2个高铁站点。本次比赛场馆,溧阳市奥体国际花园体育馆位于市区,建筑面积 19790 平方米,座席 4500 座左右。在2017-2018赛季,市体育馆曾承办了六场CBA季前赛,场馆硬件设施已被证明符合全国高水平篮球赛事的要求。此外,我市还曾举办过中澳男篮对抗赛、中古女篮对抗赛,有着丰富的承接大型篮球赛事的经验。同时,篮球运动在我市群众基础丰厚,每个镇、每个村都建有一片篮球场地,各镇(街道)均有一支固定的篮球队伍,全市每年组织举办各类篮球活动近百场,极大地丰富城乡百姓的业余生活。

作为全国体育产业基地和江苏省体育强市,近年来,我市不断围绕“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每年引进国际、国内的高端品牌赛事,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长三角最具吸引力的休闲度假城市。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域旅游推进年”的工作主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提升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我们承办了新赛季WCBA江苏女篮的主场比赛。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我们将调集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来全力支持赛事的举办,把本次联赛办成一场有特色、高水平、节俭高效的运动盛会。

最后,期待江苏牛首山女子篮球队在溧阳这片热爱篮球的土地上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热烈欢迎溧阳、省内各个城市以及全国各地的广大球迷朋友们能亲临比赛现场,为中国女子篮球呐喊助威!

 

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记者:许晨妍,上赛季作为你的第一个赛季,就有了惊艳的表现,球迷都非常期待你这个赛季有更大的突破。为了备战第二个赛季,听说你还专门去了美国特训,请问新赛季你有什么打算?

 

许晨妍:感谢关心支持我的球迷朋友,我需要学习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通过特训,找到了自身的差距不足,科学系统的训练方式让我大开眼界。休赛期,我们全队都刻苦训练,通过各种比赛磨炼自己,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对于我来说,首先是保证不出现伤病。其次是不惧强手,敢于做自己,坚持自己,勇于担当。第三是顽强拼搏,不辜负教练、队员的期待,每场必拼,不断提升自己的状态。

 

扬子体育报记者:姜佳音,你好!首先恭喜你在雅加达亚运三对三篮球比赛中获得冠军。请问对于你打三对三和俱乐部联赛有何不同?对自己有什么样的目标?

 

姜佳音:三对三篮球攻防节奏更快,更多的是强调个人能力,体能消耗非常大,对我确实是很大的考验,通过亚运会的磨炼成长不少;联赛讲究的是团队作战,个性化要服从团队整体攻防策略,一味的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这个赛季,教练员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有信心在比赛场上,落实好教练布置的技战术,发挥自己的特长,尽最大可能帮助球队较去年再上一个台阶。

 

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嵇建忠: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现场的提问就到这里,如大家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我们可以会后安排单独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谢谢!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