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间: 2018-12-28
点:
参加对象: 时间:2018年12月28日上午9:00 地点:溧阳市别桥镇塘马乡村振兴学堂 参加对象:中共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波涛、市住建委副主任韩金红、副主任张成新、镇区服务分局局长郑刚强等 媒体单位:人民日报(海外)、中新社、新华日报、常州日报、新华网、 凤凰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法制与新闻、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溧阳论坛、山水网等媒体单位
媒体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年12月28日上午9点,“溧阳有个精神焕发的农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溧阳市别桥镇塘马乡村振兴学堂举行。中共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波涛、市住建委副主任韩金红、副主任张成新、镇区服务分局局长郑刚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海外)、中新社、新华日报、常州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法制与新闻、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溧阳论坛、山水网等媒体单位记者应邀参加了发布会。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有删减):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 张成新: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在发布会之前,请大家把手机调至关闭或静音状态,谢谢大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城乡建设和“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夯实“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基础,2017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溧阳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这一行动计划,按照具体工作要求,积极申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最终我市成为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三个全域试点之一,是全省试点最多的县级市之一。经过近了一年的努力,目前,我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工作有序有力、有声有色。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深入推进我市试点工作,今天,由溧阳市田园办、溧阳市住建委共同主办“溧阳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全市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和特色做法向媒体和公众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波涛,市住建委副主任韩金红,市住建委镇区服务分局局长郑刚强,我是市住建委副主任张成新。

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中新社、新华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法制与新闻、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溧阳论坛、山水网 。

在此,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

今天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一是通报我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工作基本情况。

二是接受媒体朋友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韩金红通报我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工作情况。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韩金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做好“三农”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谋划布局乡村发展与复兴的一篇“大文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内涵:通过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联动推进乡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目标是:生态优、村庄美、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实模样。

自我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启动大会和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区(点)推进会召开以来,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田园办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试点工作得到省、常州的肯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去年7月,我市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部署,选择了溧城镇礼诗圩村等5个创建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禀赋各异的自然村,以“县”层面向省田园办申报了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最终我市成为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三个全域试点之一,是全省试点最多的县级市之一,其中溧城镇礼诗圩村、别桥镇塘马村、上兴镇牛马塘村、戴埠镇杨家村4个村入选了首批试点,上黄镇南山后村入选了第二批试点。同时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全部自动入选了常州市美丽乡村特色示范点,目前我市共有常州美丽乡村特色示范片1个(南山片区),特色示范点9个,是常州美丽乡村试点最多的辖市区。

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定位,打造特色,其中:

礼诗圩村以“水韵礼诗”为发展定位,打造集特色观光农业、湿地田园生活、溧阳耕读传家特色民宿于一体的小桥流水式的典型江南水韵田园乡村。

塘马村以“睦邻原乡,文艺塘马”为发展定位,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打造融合田园生产、田园文化、田园居所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

杨家村以“田卧于岕”为发展定位,打造集高品质农业生产、乡村休闲旅游、山水康养度假、农业创业、文化创意产业于一体的江南丘陵地区特色田园乡村。

牛马塘以中华薯文化特色文创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民宿、田园体验、文化驿站和文创活动为纽带,打造集特色农业、田园生活、客家民宿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乡村居所。

深溪岕以“山林文化野趣体验的乡村修养旅游目的地”总目标,依托溧阳南山竹海旅游资源以及深溪岕村自然山水、人文文化、特色产业,打造集乡村再造新起点、田园乡村新标杆、民宿休闲新体验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各个试点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面貌大大提升,农业产业焕发生机,文创文旅等项目纷纷落地。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工作氛围浓厚。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被列入2018年我市18项重点工作,这充分体现出溧阳市委市政府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各试点村实地考察,了解建设进度和存在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问题。各牵头市领导作为专项推进组组长,亲自抓项目推进,每半个月深入施工现场督查指导,讨论项目设计方案、协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领导经常到现场一线督促检查,各试点村基本形成了月例会、周例会的现场推进会制度。

(二)增强合力,工作推进有力。按照我市特色田园乡村行动方案,市田园办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协作联动。市住建委作为牵头单位,全面统筹协调,沟通联络上下,与设计部门、省农科院专家协调对接;定期到现场督查指导,每半个月汇总各试点村建设进度并上报;为牛马塘、礼诗圩、南山后、陆笪村各配备一名中层骨干,现场办公,开展专业指导,负责项目推进;专门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为各试点村房屋改造、基础工程施工、院落整理等提供技术服务。

市国土资源局强化“土地整理+”思路,制定土地整理项目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市委农工办研究土地确权成果的探索使用,起草《关于推进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意见》;市农林局委托江苏省农林大学编制全市农业产业规划和礼诗圩农村产业规划;市交通局积极提档升级试点村交通路况,礼诗圩村的张巷路拓宽、塘马村进村道路都按照1号公路进行实施;市水利局负责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礼诗圩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列入了省水利厅水库移民资金项目。

(三)创新模式,强化市场运作。明确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 依托苏皖公司、平陵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建立了企业或平台公司+政府+合作社的项目公司,负责规划建设、运行保障、宣传策划、项目招商等。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塘马村与省城乡院进行合作,乡村规划建设研究基地、乡村振兴学堂、望星空养智院等项目已落户塘马,塘马还成立“塘马管家公司”,负责闲置资产经营。牛马塘已与无锡宜兴龙隐·江南签约,开发精品民宿;礼诗圩正与央企中商投就农业产业方面进行合作。

(四)探索机制,改善基层治理。推广“百姓议事堂”,让协商机制扩大到村级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培育、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塘马村探索构建睦邻体系,成立“睦邻社”,制定“睦邻约”,打造“睦邻广场”,用市场化运营方式管理、服务社员。杨家村开展“树文明村风,创美丽乡村”活动,通过设置党员联系点、乡贤名达评比等活动,提升乡村文明,打造美好家园。

三、取得成效

(一)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全面改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清理乱堆乱放、生活污水,疏浚河道沟塘、增绿补绿,引入“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等公共服务设施,使乡村居住环境全面改善,乡村生活堪比城市,吸引很多城市居民回乡回村。

(二)强村富民效益凸显。通过置换、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承包地,促使村集体实力壮大,农民收益增加,实现农民收入“一变三”,即由原来单一的种植收入,变为土地流转受益+固定工资收入+股份分红,预计农民年收入少的1万元左右,多的达6.5万元左右。

(三)乡村活力有效激发。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打破城乡二元格局,带来城乡融合互动。一是塘马村成为“网红村”,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激发了村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二是各试点村吸引了一批有眼光、有情怀、有实力的“能人”投资创业,成为文创基地、实践基地、培训基地,带来生机活力;三是村民思维转变,由被动变主动,一些村民由观望到行动,纷纷利用自有房屋、特色手艺等开展自主创业。

四、未来展望

2019年,溧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美意田园”行动,全市将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重点,动员多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多项举措,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深入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提升、规划发展村整治、农村河塘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态公墓建设“五项”行动。至2020年,建成10个左右的特色田园乡村,200个左右的美丽宜居乡村,5个左右的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健全,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 张成新:谢谢韩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媒体记者就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前请先作一下自我介绍。

中新社记者:作为全省试点最多的县级市之一,溧阳如何从市级层面来统筹全市试点工作,又是如何全力保障各个试点村按序推进工作的?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 张成新:这个问题请陈主席来回答!

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波涛:对于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2018年全市18项重点工作。同时,从市级层面建立五大保障,全力确保试点工作的开展。

一是明确责任保障。建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委市政府一把手任双组长;同时设立5个专项推进小组,明确农林局、交通局、住建委、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与镇村一起全面负责各试点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是明确政策保障。农工办、农林局、发改委、住建委、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结合条线政策,分别出台了支持试点村建设的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形成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政策合力。

三是明确资金保障。国土、农林、水利各条线资金,对试点村建设予以重点倾斜。农村生活污水整治、263专项整治等项目资金率先保障试点村。苏皖公司、平陵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为试点村提供资金支撑。设立市级农村产业引导基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基金,优先支持试点村。

四是明确机制保障。明确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构建村社一体、进退自由、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赢机制。杨家村、塘马村、牛马塘先后建立了企业或平台公司+政府+合作社的项目公司,实施实体化运作。

五是明确考核保障。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市田园办组织常态化督导检查,进行考核验收,并开展村民满意度调查。

新华日报记者:请问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包括美丽乡村建设中,溧阳还有哪些特色做法和经验?比如产业发展、建筑风貌保护、历史文化等方面。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 张成新:韩主任一直具体分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这个问题请韩主任来回答!

市住建委副主任韩金红:溧阳近年来的乡村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1是2005~2011新农村建设阶段,完成了全市农村改厕和生态户厕建设工作,完成常州“五化三有、三清一绿”三年整治行动及3个溧阳重点打造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2是2011~2013全省村庄环境整治阶段,溧阳提前半年完成全域村庄环境整治任务,打造13个省级村庄环境整治示范点,24个三星级村庄,242个二星级村庄;3是2014~2017美丽乡村建设阶打造了21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8个常州市级美丽乡村,15个溧阳市级美丽乡村;4是2017到目前,完成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核心区建设,另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已进入启动阶段,3个常州市美丽建设示范点正在深化设计阶段。

在这样个过程中我们认真思考、深入实践、总结提炼,创造了一些特色做法和积累了一些经验。

从乡村风貌和环境提升角度讲,凸显了乡土特色:因村制宜,在不改变原地形风貌和形态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和挖掘乡土工艺、使用乡土材料、提升乡土做法、种植乡土树种来体现地域特色。如丘陵山区和平原圩区的村庄由于地形地貌和环境特征的差异,风貌体现上及材料使用上就有所不同。对于建筑风貌以主要以水乡特色为主,对传统建筑和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民宅、公共建筑等保护和修缮,破败空心房、废弃住宅等合理整治。本着这样的理念在实施中不断宣传指导和推广,逐步培养了一批具有传统工艺做法、创新思维和艺术品味于一体的乡村工匠队伍,为溧阳在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的乡土特色打造上起到了画蛇点睛的作用。

深入挖掘文化特色方面:

1是充分挖掘乡风民俗和家族乡贤,这是农村文化很主要的一面,如:牛马塘村的温州风俗,八字桥村的名人文化,南山后村的长寿文化;2是挖掘鼓励工匠技艺,它是源于建筑建造、农村的生产生活,如:深溪岕、李家园、陶庄十三队的竹编工艺,竹箦大山口村的木工工艺,戴埠南渚松墩村的材火的堆放技巧等;3是放大产业传统,产业传统承载着文化,如牛马塘的薯文化,塘马由稻米、油菜引出的原乡文化等都在实施中进行了深入挖掘和提炼;4是节庆活动,农村的节庆活动具有浓厚的文化色彩,有以傩文化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各类活动,有送戏下乡的文化活动,在塘马有美音梨园、百合文苑、民间艺术家的本乡本土等工作室,每到节假日就有各类文艺文化活动开展。

产业发展方面:注重引进社会资本的参与,浙江蓝城集团与政府和村集体合作,控股杨家村项目,在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农房院落整理、公共服务及旅游服务配套等进行了投入和下一步运营管理,村民的收入可实现“一变三”。牛马塘引进龙隐江南民宿企业,将农民的空置房打造成精品民宿,可实现农民的空置房变成“黄金屋”。

山水网记者:试点村塘马的建设又快又好,已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文艺塘马、睦邻原乡”应该说是塘马的目标,也是特色,能不能详细谈谈这一目标的内涵?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张成新: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去年7月,塘马申报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时,我们以“红色江南”为发展定位,但在我们建设过程中,随着作家协会、戏曲协会等文艺工作室的纷纷落户,村民思想的慢慢转变,“我家自留地”的开发利用等等,我们及时将发展定位调整为“文艺塘马、睦邻原乡”,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文艺塘马。乡村因文艺而精彩。塘马有百合文苑、美音梨园、本乡本土等若干文艺活动工作室。作家协会的作家们隔三岔五地来举办活动,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来看书;在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进行戏曲专场演出,丰富群众的节日生活;溧阳民间的剪纸、烙画、傩文化面具和一些老家具等手工制品在本乡本土屋展出,每一件都包含着民间艺人的匠心,充分体现了乡愁。还有我们的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将塘马特色农产品加入文创元素等等,可以说目前塘马村到处都充满着文化气质,渗透着艺术气息。塘马村现在已经成为红色文化的教育基地、传统文化的表演基地、群众文化的示范基地、书法艺术的研究基地、乡土文学的采风基地、文学名家的创作基地、乡村振兴的培训基地

、乡村建设的实践基地、农副产品的文创基地。

二、睦邻原乡。村庄因睦邻而倍感幸福。在塘马构建了睦邻体系,一是根据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大家认可、共同遵守的“睦邻约”;二是成立了“睦邻社”,将塘马村的村民重新进行分组,用家族关系、邻里关系等串联起九个“朋友圈”,推选出一名“村庄管家”,将村民的呼声带上来,把要做的事干下去;三是发放“睦邻卡”,睦邻卡的拥有者在睦邻社内举行的评比活动中获奖的可以得到奖励,有违法乱纪、破坏公物、不配合工作等行为的,暂停各种评比资格。睦邻体系有睦邻管家公司为主体,用市场运行的方式管理、服务好社员,以此来完善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溧阳电视台记者:无论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还是美丽乡村建设,建是一方面,管是另一方面,所谓“七分建三分管”,请问在乡村长效管理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 张成新:请住建委镇区服务分局局长郑刚强回答这个提问。

住建委镇区服务分局局长郑刚强:好的,2014年我市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要求,建立“行政推动、分级负责、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注重日常管理,通月暗访、季督查、年度总评的方式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道路维修、绿化养护、河道管护、公共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考核,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每个行政村2-5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

从2016年开始,针对省级美丽乡村,开展了“五最评比”评比活动,设置了“最佳组织奖”、“最美院落”、“最雅堆放”、“最佳保洁员”、“最优绿化管护”五个奖项,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作为评委,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考核,评选出各个奖项,并发放200-500元的奖金,经过三年的评比活动,我市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有了较大的改观,群众对建设好、管理好村庄环境的意识明显提升,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营造出“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塘马村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又创新了做法,制定“睦邻约”,成立“睦邻社”、发放“睦邻卡”,通过“村庄管家”来加强村庄环境的长效管护。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加以推广,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谢谢。

溧阳时报记者:下一步溧阳对特色田园乡村和常州美丽乡村试点还有哪些打算?能不能进一步阐述一下2019年“美意田园”的具体内容?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 张成新:这个问题请王书记来回答。

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串点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聚力打造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乡村发展组团,2019年将重点打造上黄南山后村和竹箦陆笪村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昆仑街道里方村、竹箦水西村、上兴联丰村3个常州美丽乡村特色示范点。

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和“全域环境攻坚年”活动,其中“全域环境攻坚年”的主要内容是“美意田园行动”,包括五项行动:

一是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提升。全面整治国省干线和1号公路、高速公路沿线、高铁沿线、干线航道沿线、港口码头沿线环境“脏乱差”问题,清理违章设施,提升绿化水平,完善标识系统。

二是沿线村庄综合整治。对重要交通沿线两侧村庄的生活环境和建筑风貌进行联片整治,依据镇村布局规划和现状资源条件,完成重点整治村49个,一般整治村87个,基础整治村146个。

三是农村河塘整治。对重要交通干线村庄和内部598座河塘进行整治,清淤疏浚河塘土方180万方,加固修缮码头599座,补植绿化4.5万平方米,大力提升农村河塘水环境。

四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按照“投放方便、转运清洁、收集处理一致”的原则,完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在埭头镇、昆仑街道开展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试点工作,推进环卫市场化作业。

五、生态公墓和零散坟整治。对重要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的8189穴零散坟进行迁离,因地制宜对较大规模公墓环境进行生态化提升,同时加强墓地管理,规范扫墓行为。

溧阳市住建委副主任 张成新: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为止,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更多情况,可以在会后与市住建委相关领导进行交流。

媒体朋友们,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两聚一高”新实践在“三农”工作上的有效抓手,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径,是传承乡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的新载体。它的目标就是要重塑城乡关系,遵循发展规律,通过走符合乡村实际的路子,努力建设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溧阳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充分认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努力地展开了卓有成效而又有声有色的生动实践。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长,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借此机会,希望媒体朋友和我们一起,共同关注溧阳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我们鼓与呼,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热情,也督促我们的实际工作做得更多更好!

今天的新闻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