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间: 2019-03-29
点:
参加对象: 时间:2019年3月28日14: 00 地点:南京新华报业集团粤海酒店506 会议室 参加对象:中共溧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文;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黎敏;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志才;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冷洁;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亦愚;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等。 媒体单位: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腾讯、网易、新华日报、澎湃新闻、交汇点新闻、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视觉江苏、扬子晚报、扬眼、江苏经济报、南京晨报、常州日报、溧阳时报、溧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单位。
媒体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2019年3月28日下午2点,“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新华报业集团粤海酒店506 会议室举行。中共溧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文;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黎敏;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志才;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冷洁;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亦愚;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腾讯、网易、新华日报、澎湃新闻、交汇点新闻、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视觉江苏、扬子晚报、扬眼、江苏经济报、南京晨报、常州日报、溧阳时报、溧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单位记者应邀参加了发布会。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有删减):

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黎敏: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世纪90年代以来,溧阳的“两节”逐渐成为溧阳全民关注和参与的重要节日,“两节”系列活动也已经成为溧阳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本届“两节”将进一步突出茶旅、农旅、文旅、体旅融合,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展现一个多姿多彩的美丽溧阳。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了各大媒体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日报等20余家媒体。

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中共溧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爱文先生,同时,溧阳市发改委、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的领导共同参加本次发布会。我是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黎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中共溧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爱文先生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两节”情况;二是请溧阳市有关部门领导回答记者朋友提问。首先,请中共溧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爱文先生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两节”组织工作。大家欢迎!

中共溧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爱文: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又是一年春来到,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将于4月10日上午在江苏省溧阳市隆重开幕,在“两节”即将开幕之际,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嘉宾和媒体界的朋友参加今天的“两节”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和南京提升首位度的背景下,溧阳以“接轨南京”为战略支点,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交通、科教产业、人才等方面加强对接,主动融入南京都市圈,谋求“接轨南京”合作互赢,成效显著。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先后在溧阳设立分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建设已接近完工,南京各大高校均和溧阳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上兴镇更是奋力打造“接轨南京第一城”。南京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已成为溧阳打造苏浙皖边界地区产业高地、医疗高地和教育高地的强劲引擎。2018年底,溧阳市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与南京合作设立特别合作区正在探索可能。相信随着交流的日渐深入,未来溧阳与南京的联系将更为紧密。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溧阳概况。

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市域面积153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80万,下辖10个镇、1个街道,拥有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溧阳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和世界长寿之乡。

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增长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3亿元,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1%。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苏皖合作示范区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建成运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在溧召开。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业,天目湖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于一体,被誉为“江南明珠”和“华东游憩首选地”。全年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8亿元。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溧阳“两节”发展历程。

中国溧阳茶叶节和天目湖旅游节是中共溧阳市委、溧阳市人民政府多年精心打造的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两节”现已成为溧阳打造经济、文化、城市名片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溧阳城市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为溧阳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贸合作、提升城市品位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

2019年的“两节”将紧扣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和“重大项目攻坚年”“全域环境攻坚年”工作主题,按照“简朴不失大方,隆重但不浪费”的办节原则,坚持“两个创新、三个突出”,大力推介溧阳的城市、产业和生态资源,持续唱响“世界长寿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和天目湖旅游 品牌,进一步彰显“美音自在溧阳”的城市形象。第一个创新是创新办节理念。淡化政府包办的办节思维,以“政府引导、行业牵头、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主要方向,回归本原,还节于民,让社会力量大显身手。第二个创新是创新办节模式。邀请中国茶业学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旅游协会等国家级、省级行业协会、机构作为主办、承办和支持单位,邀请高层次、高水平的专业策划机构参与,采取更为灵活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来筹办此次“两节”。三个突出:一是突出项目建设。“两节”期间拟邀请350名左右客商,集中举办一批项目签约、项目开工、产业推介、友城交流等活动;二是突出城市宣传。通过一系列活动,包括“溧阳1号公路”摄影比赛,“一带一路”国家使节看溧阳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开放度和美誉度;三是突出群众参与。通过举办民间文化艺术系列、茶系列、旅游系列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如白茶开采日活动、溧阳经典美食大赛、牛马塘特色田园乡村开园、中国茗俗茶文化博览会、地方戏曲展演周等让群众参与互动、融入“两节”。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此次“两节”的亮点活动。

亮点一:“两节”开幕式

本届“两节”开幕式的地点选择在首批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溧阳市戴埠镇杨家村,届时,将以富有溧阳民间传统文艺特色的节目拉开序幕。整个开幕式包括溧阳茶舍授牌、为溧阳荣誉市民办法证书、外宾致辞、重大项目签约等活动,期间穿插富有溧阳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国际友人、相关行业专家和客商近400人将受邀共享开幕盛事。

亮点二:溧阳白茶开采日活动暨溧阳经典美食大赛

活动组织在宁外籍交换生、交流学者、摄影拍客、南京小记者、微博及抖音的自媒体KOL、南京媒体团代表、哈雷摩托车队等对象,开展白茶开采仪式和采茶、制茶、茶文化体验等特色活动;通过经典美食比赛评选10道“溧阳经典美食”,各镇(区)推荐本地特色美食进行展示,评选“溧阳特色美食”。

亮点三:“溧阳1号公路”十大最美观景坐标摄影比赛

活动将邀请各大主流媒体,通过举办摄影大赛,用图片、短视频等表现形式展示溧阳人文景观、“溧阳1号公路”美景,评定具有代表性的“溧阳1号公路十景”,并通过各大主流媒体对活动全程进行报道。

亮点四:2019中国茗俗茶文化博览会

联合中国商业联合会、香港卫视共同举办“茗俗茶文化博览会”,通过举办斗茶大赛、茶产业峰会论坛等活动,展示各地茶文化,宣传推荐溧阳茶文化。

朋友们,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各项筹备工作业已就绪,全市上下已作好充分准备,喜迎八方宾客的到来。我相信,在溧阳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本届“两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们诚挚邀请在座嘉宾多到溧阳走一走、看一看,希望媒体界朋友们以生花妙笔和精彩镜头记录“自在茶香、美音溧阳”品牌。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用舒适的环境、地道的美食,欢迎各界朋友的到来!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黎敏:接下来各位领导和记者进行互动交流,欢迎记者朋友提问。请各位在提问前作自我介绍。

人民日报记者: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请问溧阳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准备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志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提出,无疑给溧阳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我们认为,溧阳在长三角区域中有独特的优势。

一、从区域位置来说,溧阳是长三角重要的中心节点城市。溧阳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距沪、宁、杭、合等城市均在200公里左右。宁杭高铁贯穿全境,并设有两个站点,最快26分钟就可到达南京、46分钟到达杭州;宁杭高速、扬溧高速、常溧高速,以及建设中的溧广高速、溧芜高速在此交汇;丹金溧漕河、芜太运河两条三级航道是连接苏南和浙皖的“水上高速公路”,可直达沿江沿海各大港口;200公里半径范围内有6个国际机场,尤以南京禄口机场最为方便。因此,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溧阳更好地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作用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从生态条件来说,溧阳是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地。溧阳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拥有南部山区大片富硒土壤及天目湖优良的弱碱性水质,天目湖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二类水质。全市林木覆盖率达31.38%,天目湖、南山竹海周边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2万多个,被誉为“天然氧吧”。全市现有百岁以上老人161人,占总人口的十万分之20.14(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是十万分之7以上),是中国长寿之乡、世界长寿之乡。

三、从产业发展来说,溧阳是未来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绿色样板。近年来,溧阳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生态为本”发展理念,聚力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着力打造富有溧阳特色的产业高地。溧阳拥有1个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唯一拥有2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县(市),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是华东唯一、全国两家之一的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溧阳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全国文明城市。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建成投运。等等,这些都将为溧阳未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因此,未来我们溧阳将紧紧围绕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目标愿景,融入常州、接轨南京、对接沪浙、联动皖南,积极策应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努力把溧阳建成全国知名的长三角休闲康旅目的城市、高端产业拓展的集聚城市和以生态创新为特质的公园城市。

网易记者:2018年,“溧阳1号公路”一炮而红,2019年“溧阳1号公路”又有哪些提升工作,另外,在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方面,交通部门今年会有哪些行动?

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2019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天目湖、南山竹海、曹山等重点旅游板块,针对市域乡村旅游重点区域和重点景区,进一步完善溧阳“1号公路”路网体系,年内建成神女湖驿站、汨罗灞驿站、塘马汽车营地;结合公众出行需求和当地文化挖掘,再建设一批高品质的观景平台、主题雕塑、节点景观,同步完善标志标识、亮化工程、智慧系统、停车场等功能配套设施,持续保持“1号公路”热度。

同时,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美意田园”五项行动,以“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交通干线特别是“1号公路”沿线环境再整治、再提升、再完善。一是持续提升“1号公路”。全面策应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意田园”行动要求,持续提升溧阳“1号公路”内涵品质,完善“大环小环、内联外通”路网,努力再打造1-2条精品线路,留得住“人气”;以“1号公路+”品牌打造为抓手,在沿线新增汽车驿站、观景塔、茶吧等新型配套设施,着力发挥“1号公路”在脱贫攻坚中的串联引领作用,更带得来“财气”。二是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在确保交通干线整治目标任务完成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品打造,因地制宜,在“1号公路”重点线路、重点道口、重点港口(码头)实行园林式绿化,合理调整地形,精心搭配树种,营造局部亮点,展现整治工作的艺术性和美观性,打造精品交通干线,确保境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干线航道沿线环境整洁美观、各有特色。三是建治结合擦亮窗口。按照“条条干线是绿带、重点路段成精品、重点部位有亮点”的目标定位,结合年度项目建设,做到建设与整治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让“美意田园”与“1号公路”同时延伸,把“1号公路”建设成为展示“生态溧阳、美丽溧阳”的靓丽窗口。

2019年,我们将通过交通的互联互通,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度接轨南京”的战略部署,着眼于让溧阳更好地融入沪宁杭交通网络,建设“苏皖区域性节点枢纽”,加快“融入常州、接轨南京、对接沪浙、联动皖南”步伐。一是争资源,提升交通承载能力。积极对上协调对接,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建设轨道上的溧阳。继续紧盯镇宣铁路线型走向,开展对接南沿江高铁金坛站快速通道、高铁溧阳站增设两轨研究,打开溧阳发展的新空间;围绕湖苏沪铁路建设进程,尽最大努力争取增开至北京、上海、南京高铁往来班次,加速融入沪宁杭1小时都市圈。二是强互联,提速融入南京都市圈。加快推进溧高、溧宁高速公路建设,打通至南京、皖南高速通道;宁杭高速曹山互通建成投用,宁杭高速水西互通具备开工条件。完成丹金溧漕河溧阳段、芜申线高溧段剩余桥梁工程,启动溧阳港规划建设,提升溧阳内河航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快建设,完善区域交通格局。加快建设芜申线城区段、360省道溧阳东段、456省道先导段,建成焦尾琴大道、经开区中兴大道;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矿产品专用通道和溧梅河整治工程。实施239省道昆仑转盘及腾飞路改造,启动104国道城区段东改线工程,加快规划研究溧阳与溧水、高淳的干线公路对接,延伸“1号公路”至苏皖边界,为产业、旅游资源的接轨提供优越的交通条件。

澎湃新闻记者:近年来,溧阳市提出了“接轨南京”、“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设想,请问农业农村部门在建设过程中是如何定位的,有哪些举措?

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亦愚:围绕这一重大战略部属,我们将以提升综合竞争力、补齐经济带上发展短板为目标,整合、集聚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切实答好乡村振兴这张“政治问卷”,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提升农产品质量,打造“溧阳仓”。依托全市55万亩优质粮油、6万亩特色果品、7万亩茶、20万亩水产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一是加快标准化生产。加快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高效、生态种养技术和模式。积极开展优质食味大米生产基地、园艺标准园、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二是实现全程化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45%,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推进品牌化建设。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工程,创建一批具有文化底蕴、鲜明地域特征的农产品品牌。大力扶持“别桥原乡”、“七彩曹山”等新兴品牌培大育强,放大“溧阳青虾”品牌效应,形成“百花齐放”的品牌发展格局。打造宁杭经济带上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二)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城”。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在“减、美、管”等关键处着浓墨,让生态发展成为我市现代农业的鲜明特征。一是突出有机肥、生物农药替代,2019年全市化肥施用量同比减少1%,农药施用量“零”增长,让农业投入品“减”下来;二是突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升级改造,规模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培育常州市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单位5个,让生态环境“美”起来;三是突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禁养区养殖场巡查监管,严格执行天目湖休渔禁渔制度,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办法》,让农业绿色发展“管”起来。打造宁杭经济带上生态之城。

(三)加强农旅融合,实现“休闲都”。突出休闲性、增强参与性、体现娱乐性,大力发展具有溧阳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一是着眼“早”字,高端谋划休闲农业。根据《向休闲经济拓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乘着“1号公路”战略的东风,按照《溧阳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布局,并积极推介溧阳休闲观光农业。二是围绕“特”字,打造具溧阳特色休闲农业。依托全市70多个规模现代农业园区以及悠久的人文历史等资源,坚持特色主导,差异发展,建设更多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园区,发展农事参与体验游、文化教育游、开发田园农业游等多种类型的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宁杭经济带上休闲之都。

扬子晚报记者:溧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请问在溧阳的全域旅游发展中将如何融入溧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冷洁:溧阳,秦建县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蔡邕的焦尾琴和读书台、孟郊的《游子吟》、李白的《猛虎行》、欧冶子的铸剑台、义救伍子胥的史贞女(祠)、宋团城和以蒋塘竹马灯为代表的江南地区独一份的傩舞等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将围绕“美音自在溧阳”主题,深入挖掘溧阳历史文化,加快推动历史人文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丰富文旅融合的创意表达。

一是盘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文化以及非遗文化资源梳理,找到溧阳特色文化元素,以旅游产品、旅游节庆活动等为载体讲好溧阳文化故事;做好中华曙猿化石地点、秦堂山遗址、神墩遗址保护,推进遗址公园建设,提高文物展示的趣味性、体验性和参与性,让遗址和文物成为旅游吸引物。

二是提升“1号公路”文化内涵。在“1号公路”沿线,以历史遗存、非遗项目、传统技艺为内容建设一批文化驿站,同时打造一批诸如“跟着古诗词游溧阳”等特色非遗游学精品线路和产品,让“1号公路”同时成为地方特色文化体验之路。

三是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体验。聚焦区域特色,结合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和美意田园建设,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各类民俗活动;拓展传统文化展示平台,推进锡剧等戏曲进天目湖、南山竹海、曹山、别桥原乡等景区(点),定期开展戏曲专场表演、戏曲服装展示、戏曲文化普及等活动,丰富城乡居民生活,同时也给游客带来独特丰富的地方文化体验。

四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快推进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为主体的红色旅游发展,推进体验性项目开发和系列文创产品开发,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与周边旅游景区(点)、1号公路、美丽乡村等资源的整合,加强红色旅游线路宣传推介,大力传承红色文化。

五是打响地方美食文化品牌。溧阳四季分明、风调雨顺、物产丰富。多年来,通过举办鱼肴、茶膳、乡村菜、过年菜、二十四节气菜等各种主题的美食大赛和各种推广活动,以”三黑三白”为代表的溧阳美食已经成为溧阳旅游的重要吸引物。今年我们还将举办溧阳经典美食大赛,深入挖掘溧阳美食背后的故事和文化,提炼溧阳菜精髓,多渠道多方位整体推荐溧阳美食品牌,将溧阳自然山水的馈赠化成游客舌尖的记忆。

六是大力推进文创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重点扶持文创产品和文创企业发展。推进“1号公路”、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鼓励支持企业开发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纪念品。

七是丰富城市文化休闲产品。整合文化艺术中心、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设施,举办高水平的演出、展览和展示活动,让名家大师、品牌文化活动走进溧阳,打造品牌演艺节目;融合民间古琴馆、茶书院、香道馆和书吧等,打造一批城市休闲文化旅游微产品,不断丰富游客在溧文化休闲体验,延长溧阳旅游产业链。

八是聚焦体育休闲文化。举办天目湖国际马拉松、国标舞国际公开赛、曹山国际龙狮争霸赛、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全国自行车邀请赛、CBA季前赛等高水平体育文化赛事,积极创建上兴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营造运动休闲氛围。

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黎敏:各位记者朋友,一直以来,溧阳的城市形象,天目湖品牌的宣传,媒体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欢迎各位多到溧阳走走看看,聆听溧阳美音,寻找自在的心灵境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