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暨“设计师走进溧阳”新闻发布会实录

间: 2019-08-05
点:
参加对象: 时间:2019年08月02日上午9:00点 地点:溧阳天目湖豪生大酒店3楼常州A厅 参加对象: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副处长、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副调研员、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溧阳市工信局局长、溧阳市交通局副局长 媒体单位:新华日报、中国工业报、江苏卫视、现代快报、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常州报业新媒体、溧阳时报、溧阳电视台
媒体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暨“设计师走进溧阳”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上午9:00点 

发布地点:溧阳天目湖豪生大酒店3楼常州A厅

发布主题: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暨“设计师走进溧阳”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程 旭  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副处长

                 蒋文杰  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副调研员

                 张志强  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

                 王耀庆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蔡红兵  溧阳市工信局局长

                 李国荣    溧阳市交通局副局长

主持人员:蔡红兵    溧阳市工信局局长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暨“设计师走进溧阳”活动发布会。

为促进我市创新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搭建创新设计对接交流平台,今年溧阳市人民政府再次与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溧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溧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具体承办。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副处长程旭;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副调研员蒋文杰;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志强;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耀庆;

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

我是溧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蔡红兵。

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溧阳市各镇区、相关部门分管领导,部分高校设计院系领导、知名设计师代表、溧阳制造业企业代表和来自新华日报、中国工业报、江苏卫视、现代快报、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常州报业新媒体、溧阳时报、溧阳电视台的媒体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发布本次大赛活动方案;第二阶段,设计师走进溧阳活动。

现在进行第一阶段活动,首先由我代表大赛承办方向大家介绍一下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比赛方案。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分为工业产品和景观设计两个组别,分别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其中工业产品组的参赛对象为溧阳制造企业的优秀工业设计产品;今天在座的企业大多参加过去年天目湖创意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组的评奖,今年欢迎你们继续踊跃参赛;也请各镇区发动辖区的制造企业将优秀的工业设计产品参与到本次大赛工业产品组的评奖活动中来。我们将把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设计产品推荐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的相关比赛,同时对获奖企业给予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方面的支持。

大赛的另外一个组别是景观设计组。本次大赛致力于将创新设计与全域旅游有机融合,对溧阳“1号公路”沿线区域进行景观设计。设计内容包括建筑创意理念、格调定位、周边环境景观设计等,稍后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会详细介绍。

参赛选手请于10月1日前登陆大赛官方网站上传相关资料和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将于10月18日之前进行初评、公示及终评,确定获奖名单。10月28日前举办大赛颁奖仪式。具体方案我们将在大赛专门网站上详细发布,方便大家查询。

现在,进行活动的第二项议程,请溧阳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国荣发布景观设计需求!

【李国荣】

各位领导、设计师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给各位简单简介下溧阳1号公路品牌和设计点位。2017年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讲话和指示精神,我市从推动全域旅游、策应乡村振兴的角度去思考和谋划,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了“1号公路”建设。溧阳“1号公路”全长365公里,按照“全国一流、全省示范”标准,聚焦“自在驾行、畅游溧阳”主体,以“四好农村路”为载体,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为中心,融入生态涵养、全域旅游、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新时代新元素,打造“大环小环、内联外通”的路网体系,对内串联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和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联接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对外通达周边7个县(市)。

溧阳1号公路LOGO外形整体像一个阿拉伯数字“1”,直观形象地展示了“1号公路”品牌名称。

LOGO的红、黄、蓝三色,不仅是“1号公路”的形象标识“彩虹公路”的艺术体现,更分别表示了溧阳的三大特色:

红色——代表溧阳是革命老区,这是一条党建引领下的红色之路;

黄色——代表溧阳是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这是一条乡村振兴、百姓富裕之路;

蓝色——溧阳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山水禀赋独特,这是一条绿色生态之路。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自在驾行、畅游溧阳。

通过1号公路,你可以去到你在溧阳任何想到的任何地方。365公里“1号公路”,路路皆是景。

我们的核心理念是四个“1号”:

“旅游1号”、“生态1号”、“文化1号”和“富民1号”。

其中,“旅游1号” 是发展方式,生态1号”是核心要义,“文化1号”是内涵拓展,“富民1号”是最终目标,四个“1号”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缺一不可。

接下来,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溧阳1号公路的品牌特色:

一是山水融路。

立足打造“移步即景”的视觉享受:

1.用溧阳丘陵山区、平原圩区等地形地貌兼备的有利条件,将旅游公路与沿线山水风光、乡村风情相融合,沿线范围内原有的植被和景观资源被最大程度地保护和利用,着力建设“显山露水、自然通透、乡村野趣”的道路景观;

2.坚持以不破坏以原有生态环境为先决条件,尽可能利用原有乡间小道,因势利导进行全面改造提标,所有道路均改造提升为7米以上沥青路面。

二是提升功能。

积极探索“旅游风景道”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公路沿线与自身景观资源的融合、开发和利用,沿线规划布局36个驿站、32处观景台、26个房车营地。

目前建成松岭、祠堂、塘马、神女湖、汨罗灞、西汤等18个功能性驿站;

成功开发“公路咖啡”“汨罗雅集”等自主服务项目,“溧阳1号公路”功能配套日益完善。

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将旅游信息、道路出行信息、景点景区承载信息等整合到“溧阳行”、“溧阳交通”、“美音溧阳”手机APP服务平台,纳入百度、高德地图实时导航,实现了“一机在手,畅游溧阳”的目标。

三是完善标识。

完善旅游公路标识体系建设:

1.针对原先公路标识体系设置不规范、不统一的现象,沿线规划设置了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的旅游标识、标志、标牌;

2.2018年,在国内首推“三色线”理念,在“1号公路”路面添加了色彩,彩虹公路成了“溧阳1号公路”的靓丽名片;

3.“三色线”、“水滴地标”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认证。

四是健全体系。

将“溧阳1号公路”纳入交通管养范畴,建立健全“片区管理”模式;制定精细化管养标准,路政、养护联动的“叠加效应”得到显现;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意见》《溧阳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开展“溧阳1号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沿线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设立志愿者流动服务驿站,推行“1号公路”交通党员志愿服务,建成“1号公路”党建示范带。

溧阳1号公路的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旅途更享受。通过系统串联,展示溧阳优美的山水资源。赋予“1号公路”“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特征,重点围绕“三山两湖”,将南山的万亩竹海,曹山的千亩花海,瓦屋山的千年古刹,天目湖的秀美山水,长荡湖的烟波浩渺等醉人风光充分展示,“旅游1号”真正构建起溧阳“全域旅游”的大格局。

二是出行更便捷。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包括150人以上的自然村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同时,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所有乡镇建成标准化农村客运站,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公交一体化、全覆盖,连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5A级。开通“1号公路”旅游专线5条,沿线布局86个共享汽车点位,游客出行更加便捷。

三是乡村更美丽。“1号公路”将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纳入旅游目的地范畴。助力礼诗圩、塘马村、杨家村、牛马塘等创建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首批试点村,李家园、深溪岕、蛀竹棵等30多个乡村创成市级美丽乡村,串珠成线、以线带村,立体展现溧阳乡村新风貌。

四是文化更繁荣。深入融合展示溧阳特色乡土文化,是“文化1号”的本质要求。溧阳是千年古邑,自秦朝建县,是全国保持原名称的57个县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在“1号公路”规划建设时,深入挖掘“溧阳文脉”,展示溧阳独特文化,让行走在“溧阳1号公路”的游客,体验溧阳独有的人文情怀和文化基因。

五是百姓更富裕。“富民1号”是建设“1号公路”的初心。“1号公路”打通了富民强村的新渠道,吸引工商资本投资农业、旅游项目,“溧阳茶舍”精品民宿应运而生,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和沿线居民自主创业,民宿、农家乐蓬勃发展。

“溧阳1号公路”,串起的不仅是溧阳的青山绿水,更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通道,探索出了一条“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

本次设计大赛,拟在竹海线白六干桥以东河流及北侧、金溪路与平横线交汇处、社徐线鲢鱼桥、环大溪水库子山下、环大溪水库山棚村、环大溪水库东顶茶山处、环大溪水库、宝藏禅寺正门旁等8个点位进行创意设计。

1.白六干休闲观景区:位于戴埠镇竹海线白六干桥处,面积约30亩(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拟建观景和休闲区。该处汛期(或暴雨)短时水位较高,以及宜兴云湖的上游环保要求较高。

2. 金溪路花海:位于戴埠平横线与金溪路交界处,面积约40亩,拟建设一个有特色的花海,在花海中点缀小品(具有南片区特色)。

3. 鲢鱼桥观景休闲区:位于天目湖镇社徐线鲢鱼桥,面积约50亩,拟沿河流建设一个休闲观光区(也可同时配套一个驿站)。该处位于天目湖的上游设计要符合相应的环保要求。

4. 子山下观景塔:位于天目湖镇环大溪水库线。面积不超过100平方,该处位于天目湖生态红线内,且大溪水库的水位根据规划还要抬高,设计要符合相应的要求。

5. 山棚观景平台:位于天目湖镇环大溪水库线。面积约500平方,该处位于天目湖生态红线内,且大溪水库的水位根据规划还要抬高,设计要符合相应的要求。

6. 东顶茶舍和房车营地:位于天目湖镇环大溪水库线。面积约15亩,拟建设茶舍和房车营地。该处位于天目湖生态红线内,且大溪水库的水位根据规划还要抬高,设计要符合相应的要求。

7. 读书台茶舍(或驿站):位于天目湖镇环大溪水库线。最大可用面积约5亩,拟建设茶舍或驿站。

8. 瓦屋山观景平台:位于竹箦镇瓦屋山线旁,距宝藏禅寺约200米,面积约250平方米,拟建观景平台。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现在,进行活动的第三项议程,请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耀庆致辞,大家欢迎!

【王耀庆】

各位来宾,各位设计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的溧阳,万木葱茏、生机盎然,在这个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暨“设计师走进溧阳”活动。今天召开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借助各家媒体的影响力,宣传推介本次活动,吸引设计界精英参与大赛,吸引国内外有识之士关注、助力溧阳经济社会发展。在此,我谨代表溧阳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溧阳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自2016年起,在省工信厅的指导和省工业设计协会的支持下,天目湖创新设计系列赛事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累计超过1000家单位和个人参与比赛,形成工业、历史文化和旅游等各类作品近1500余件,促进了溧阳创新设计与产业的融合,近三年,全市新增常州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0家,新落户各类优秀设计机构近30家,有效推动了溧阳经济社会的发展。

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市域面积153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80万,下辖10个镇、1个街道,拥有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长寿之乡。溧阳年均温度15.5℃,土壤富硒、水质弱碱、空气优良。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是华东唯一、全国两家之一的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2018年,溧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60亿元。溧阳工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动力电池、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电网、农牧和饲料机械四大重点发展产业,其中:智能电网、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入选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随着江苏时代新能源、上汽时代、普莱德新能源等产业龙头企业的投产,千亿级的国际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形成。同时,溧阳还是中国建筑之乡,建筑业年施工总产值近800亿元。

近年来,溧阳市委、市政府紧扣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愿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要求,大力发展“四大经济”,走出了一条生态创新之路,成为全省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之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设计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创新设计只有依靠产业作为载体才更具生命力,而产业只有通过创新设计才更具竞争力。2017年,溧阳从推动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的角度出发,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1号公路”建设。目前,全长365公里,以“三山两湖一团城”为中心,串联全市主要景区、景点、美丽乡村,充分体现“生态、文化、旅游、富民”特色的溧阳“1号公路”已经形成。为继续增强溧阳“1号公路”活力,进一步提升沿线景观品质,展示地域文化特色,今年,我们在工业产品设计的基础上,增设了溧阳“1号公路”景观设计这一内容。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专业设计力量的参与,进一步营造创新设计发展的浓厚氛围,发掘和展现更多优秀的设计作品,促进更多设计成果在溧阳转化应用,吸引更多优秀设计机构和人才在溧阳落地创业,助力溧阳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建设。

在此,我们诚挚地邀请设计界的精英积极参与到2019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中来。也期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常来溧阳,更多地关注溧阳、宣传溧阳、推荐溧阳。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

感谢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耀庆致辞。

现在,进行活动的第四项议程,请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副处长程旭讲话,大家欢迎!

【程旭】

各位领导、各位设计师和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19年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对大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江苏工业设计发展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近几年来,江苏省工信厅按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工业设计作为全省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2018年底,全省已拥有好孩子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波司登等省级中心192家,其中溧阳正昌、安靠等4家企业近两年也相继认定为省级中心企业,一批优秀自主设计研发的产业化成果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和影响力。溧阳汉德摩托车、二十八所房车等产品获得江苏省工业设计银奖和铜奖荣誉。

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作为我省工业设计系列赛事之一,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省内外1000多个单位和设计师参赛,产生了1400多件设计作品,有效推动了设计与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和对接合作,促进了溧阳地方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今年的创新设计大赛将工业产品设计与景观设计相结合,将更加体现溧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加突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充分体现了溧阳市委市政府对创新设计的高度重视。

江苏省工信厅对大赛给予大力支持,并将大赛列入了江苏第六届工业设计周分会场,今年将继续作为指导单位,支持大赛主办方做好大赛的宣传推进、设计资源整合和产业化成果转化等服务工作。借此机会,也希望大赛组委会以今天发布会为契机,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广泛宣传与发动,同时也希望在座的老师和设计师们积极参与大赛,共同推动溧阳创新设计大赛迈上新台阶。最后,祝2019年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程副处长的讲话。

第一阶段活动大赛方案推介就到这里,请设计师朋友跟随我们的工作人员前往本次大赛景观设计的点位进行实地调研。本次发布会主会场的活动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参与,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