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间: 2019-12-27
点:
参加对象: 时间:2019年12月26日上午10点 地点:溧阳市住建局二楼会议室 参加对象: 溧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总指挥陈波涛,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民政局副局长扶小华,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水利局副局长龚明,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薛岭,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成新。 媒体单位:人民日报(海外)、中江网、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现代快报、凤凰网、中新社、扬子晚报、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融溧阳
媒体单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上午10点 

发布地点:溧阳市住建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陈波涛   溧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总指挥

                 韩金红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

                 扶小华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国荣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龚  明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水利局副局长

                 薛  岭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

主持人员:张成新    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张成新】

欢迎参加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在开会之前,请大家把手机调至关闭或静音状态,谢谢大家!

按照中央、江苏省、常州市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近年来,溧阳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一系列乡村建设工作,2019年初,溧阳市又提出了美意田园行动,这是我市2019年“两大攻坚”之一“全域环境攻坚年”的“重头戏”,包括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河塘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整治、零散坟整治等五项行动,突破原有“零敲碎打”式的专项行动,是一项全域环境多方位提升的系统工程,更是一次环境整治与空间优化、功能提升、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有机结合的尝试与实践。

为积极回应社会对“美意田园行动”的关注关切,今天,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溧阳市住建局特别举办“美意田园行动”新闻发布会,就全市美意田园行动工作情况向媒体和公众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溧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总指挥陈波涛,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民政局副局长扶小华,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水利局副局长龚明,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薛岭。我是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成新。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人民日报(海外)、中江网、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现代快报、凤凰网、中新社、扬子晚报、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融溧阳。

在此,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

今天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一是通报我市2019年美意田园行动工作情况。

二是接受媒体朋友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通报美意田园行动工作情况。

【韩金红】

今年以来,按照溧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在各部门、各镇(街道)的精心实施下,美意田园行动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一、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任务表,五项行动全面实施到位。目前交通沿线整治、村庄环境整治、河塘整治、垃圾整治验收完毕,达标率100%,零散坟整治达标率98%。交通干线环境有了改观,“脏、乱、差”问题得到普遍解决,清理交通沿线污染源、垃圾堆放、违法标识和广告牌等1554处;关停港口码头18座,提升码头35座,绿化提升80.5公里。村庄环境有了改善,完成了136个村庄整治,其中重点整治村49个,一般整治村87个,提前一年完成省、市下达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同时,还对146个村庄进行了基础整治。农村河塘有了改变,完成598个河塘的清淤疏浚,补植绿化5.1万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得到改革,循序渐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拆除垃圾房(露天厕所)2507个,新建、改造公厕128个,埭头镇、上兴镇等5个乡镇新建、改造了垃圾中转站。零星散坟集中安灵得到改进,新扩建镇级公墓10个,已建成穴位数20283个;目前已迁移散坟12300多个,绿化提升30039平方米,年内计划再迁移散坟5274个,绿化提升406平方米。

同时,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唯一县市,第一批4个试点村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11月13日,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溧阳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二、做法及成效

美意田园行动时间短、任务重、范围广,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指导,严格考核验收,确保五项行动见成效出亮点。

(一)面貌新。按照“着力整治,让出空间”、“提升功能、改造环境”、“注入文化、赋予灵魂”三步走工作思路,村庄整治严格做到“一清二拆”,即先清垃圾后拆违章。列入整治范围的282个村庄全部进行了一轮大清扫,在此基础上,对49个重点村进行了功能提升、特色打造,对87个一般村进行了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坚持问题导向,市美指办先后对各镇(街道)辖区内的重要交通干线进行两轮地毯式排查,就排查出的问题与各镇(街道)签订交办单,加大交办、督办力度,严格实行问题销号制。目前,主要交通沿线环境大大提升。

(二)个性足。坚持不砌文化墙、不建围墙、不刷白墙,绿化主打经济花草树木,鼓励在庭院中种植蔬菜。立足村庄区域位置、历史文化、特色风貌和田园景色,塑造了一批吸睛亮眼、个性十足的村庄。南渡镇庆丰村依据苏南第一方的自然条件,围绕丰收文化,打造稻田艺术景观,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四美”丰收节,引爆国庆长假,据统计,活动一个半月内先后有30万人前来游玩,人流最高一天达4万人。溧城镇大佛堂村因村制宜,针对村民爱好盆景的实际情况,精心规划设计,将村民的数百盆盆景融入村庄建设中,一个“盆景村”因运而生。

(三)乡愁浓。坚持重塑乡村表情乡村记忆,唤醒乡愁唤起共鸣。一是用好老房子,南渡旧县村利用老房子打造了农耕器具、豆腐制作老物件陈列馆;竹箦镇西汤村把废弃房屋改造成“西汤驿站”,成为 1号公路沿线的休闲节点;社渚镇“仙山岗驿站”也是利用老房子改造而成。二是保护老东西,对有历史有年代的旧房子、大树、古桥古井等加以严格保护,不准随便砍树,不准简单拆除推倒,不准填没池塘,不破坏原有的菜园菜地,最大限度地保护村庄的原始肌理。三是营造老味道,节点景观、院墙花坛等建设,尽力利用废旧砖瓦、旧农具、旧器物等,或是就地取材,使用石头、竹子、木材等乡土建材,还原乡土味表达乡土情,更多地唤起人们对乡村的记忆和情感。

(四)产业兴。想方设法把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建设“精神焕发的农村、活力四射的农民、生机勃勃的农业”时时努力处处用心。南渡镇庆丰村依托水稻种植,实施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竹箦镇山洼里村建设了100余亩土地的特色农业示范园。溧城镇赵村依托原有的番茄种植,在公路沿线规范打造番茄交易市场。中关村将在下沙仁村种植90亩多年宿根花卉,同时打造15亩集花卉、观赏蔬菜、草药等为一体的乡恋花园。

(五)队伍强。在美意田园行动中,我们集聚了一批设计大师、部门骨干、镇村干部、乡村工匠、农民乡贤、文艺人才,培育了一支各司其职、各显神通、各展其才的乡建队伍,他们为美意田园凝聚心力、众筹智慧。其中,市美指办工作人员在问题排查、现场指导以及重要节点的打造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镇村干部在工作落实、群众动员等方面发挥了协调、督促作用,天目湖、上黄、社渚、戴埠、别桥等镇涌现出一批对乡村建设有热情肯吃苦能力强的年轻同志。还有一批乡村工匠、文化人士,都为美意田园奉献了智慧和热情。

三、问题与不足

一年时间的努力,我们有成绩有收获,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整治深度不够。工作缺少系统性、纵深度,交通沿线、村庄外围环境好了,但往深往内做得还不够不细。存在只重沿线、轻内部的倾向,缺乏长远规划、分步实施、往内深化、精细精致的思维,在村庄特色、地方文化的挖掘方面还做得不够。

(二)村庄活力不够。“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已成为农村较普遍的现象,虽然现在我们好多村庄都建设得很美、生活也很方便,但还是留不住人引不来人,人气不旺,活力不足。这是因为我们在建设乡村时,在城乡融合、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乡愁记取、治理创新等方面还缺乏深入思考和有效之策。

(三)产业发展不够。一部分村庄有了自身的产业,但强村富民的效应不明显,规模、效益、市场程度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许多村庄还没有产业,基本处于“有村无人、有人无业、有业无利”的状态,乡村发展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如何通过创新创意,让“田园生金”,还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功夫花更多的心思。

(四)长效管理不够。在验收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村庄、河塘、道路沿线在整治后有回潮现象,这一方面与农村人口卫生意识的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与长效管理的及时跟进有关。如何做到整治一个巩固一个,还需要有切实有效的机制与办法。

四、设想和打算

(一)减量增效,由“散小差”迈向“强富美”。针对村庄集聚程度不够,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市村庄进行新一轮的规划和布局调整,并确定新一轮乡村环境提升计划,对规划发展村进行一轮全面整治,提高村庄资源互补、统一发展和综合治理的质量与效率。

(二)巩固成效,由“一时美”迈向“长久美”。坚持既做又管,通过加强督查考核,加强专业培训,加强资金投入,全力巩固美意田园整治成效,将重点整治村纳入网格化管理,紧抓不懈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常态化开展。

(三)做大产业,由“看着美”迈向“能生金”。要善借市场之手,推动政府引导、资本参与、产业登台。把集体经济增长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提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市场化与参与度,始终坚持村集体的利益回报,注重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勇于探索尝试,力争在宅基地的改造利用方面有所突破。

谢谢大家!

【张成新】谢谢韩局的介绍。下面请记者就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

【中新社】:美意田园行动可以说任务重、时间紧,面广量大,请问如何用一年时间扎实有效统筹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韩金红】:好的。实事求是地说,这一年我们美指办的全体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几乎是天天跑现场,282个村庄,可以说我们基本跑遍了。在统筹全市美意田园工作方面,我们做到了三点: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政府成立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下设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从全市选派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形成了每周工作例会、每周现场督查、半月进度通报等工作机制;制定下发美意田园行动实施方案、任务清单、整治标准、考核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保障美意田园行动顺利实施。

(二)指导培训,强化督查。有针对性组织镇区分管领导、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甲方现场负责人等开展集中培训。指挥部办公室每周深入一线开展指导督查,对已开工的项目进行点对点技术指导、面对面交流沟通,及时纠正施工中细节不完善、过度硬化、用力过猛等问题,督促各项行动的推进进度。

(三)排摸问题,重点督办。对11个镇(街道)主要交通沿线的突出问题进行两轮排查,共排出乱堆放、乱搭建、违章摊点、零散坟等13类问题一千余处,并与各镇签订了问题交办单,对按时间按要求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销号制。不惧难、不怕烦、不绕道,针对鱼塘生产用房、村庄临时性辅房等疑难问题深入调研、思考,拿出妥善处理办法。对于交通沿线、村庄内部的违建敢于动真碰硬,确保不走过场、不搞一阵风。

【常州电视台】:请问今年美意田园行动有哪些特色做法和经验,请与大家分享一下?  

【张成新】:这个问题就由我来回答。

年初,美意田园行动就明确了“着力整治,让出空间”、“提升功能、改造环境”、“注入文化、赋予灵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

“着力整治、让出空间”,就是围绕“五项”行动要求,对村庄内部的乱堆放、乱披挂,主要道路沿线的乱搭建、零散坟、杆线等进行全面清理,让出空间。可以说这一轮村庄清理花了大功夫,有的村庄的陈年垃圾清理出1000多车。

“提升功能、改造环境”,就是对村庄实施分类整治,坚持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生态宜居、整体和谐的原则,在大扫除、大清理基础上,因地制宜,贯通村内道路、增设健身广场、停车场等公共空间,完善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

“注入文化、赋予灵魂”,就是坚持对有文化的村庄开展深入挖掘工作,立足村庄自然条件、特色风貌和田园景色,塑造了一批吸睛亮眼、个性十足的村庄。南渡镇庆丰村围绕丰收文化,打造苏南第一方“稻田艺术景观”,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四美”丰收节。还有打造了社渚镇田冲、天目湖镇谢家头、上黄镇石埠、溧城镇大佛堂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村庄。

【人民日报(海外)】:刚才提到了村庄整治分为重点村、一般村、基础村,可以谈谈分类实施的目的以及三类村的整治标准吗?

【韩金红】:我们主要是依据镇村布局规划、现状资源条件及镇村两级意愿等内容,以国省干道及1号公路重要交通沿线两侧村庄为重点,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别、有重点地进行村庄整治,更好地集中精力、财力、物力,形成全域提升,凸显连片效应。

三类村的整治标准是呈递进式的,基础村主要是清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完善基础设施。一般村在基础整治的前提下,进一步进行环境改造,设施完善,重点村侧重于功能提升,特色打造。

【扬子晚报】: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程是“美意田园”行动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请问具体完成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

【薛岭】: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主要涵盖前端分类、中端清运、末端处理等多个环节。近两年,我市正在农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埭头镇、昆仑街道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已基本建立,其他9个镇正在逐步建设中,完成了51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累计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1934座,预计到2020年底,农村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社渚镇、别桥镇、南渡镇、上黄镇、昆仑街办5个乡镇还启动了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除了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2019年,在公厕、垃圾房等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方面也进行了建设和改造。

环境整治了,长效化管理更重要。通过企业化运行、追求效率与控制成本、并引入竞争来促进生活垃圾收运公共服务效率与质量的整体提升早已迫在眉睫。截至目前,我市农村清扫保洁市场化已经达到80%,昆仑街道、天目湖镇已建立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收运体系,环卫作业服务整体外包,计划2020年我市农村清扫保洁市场化率将达到100%。

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快农村垃圾分类、市场化收运等工作的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为抓手,真正实现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

【中江网】:请问此次农村河塘整治在规划统筹、实施标准、整治实效上有何特点和突破?结合目前溧阳市农村河塘整治情况,下一步有何计划?

【龚明】:按照美意田园行动计划,我局向上争取2513万元移民资金,完成了598个河塘的清淤疏浚,清淤土方共计约180万方,补植绿化5.1万平方米。

由于村庄河塘处于农村水系的末梢,是农村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之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各种困难重重,特别是资金筹措、排泥场租用、土地矛盾调解等问题,制约了河塘整治的整体推进。为此,市水利局细化工作计划、合理调配力量,积极协调河塘整治中存在的矛盾,按照先易后难的施工顺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了项目如期完工。

整治过的农村河塘水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改善了农村河塘水环境,让老百姓直接受益,让他们也看到了政府重视和为百姓办实事的决心,对我市全域环境提升的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向上争取支持,推进农村村庄环境整治及河塘治理,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挥积极的作用。

【现代快报】:据我所了解的,无论是美丽乡村、还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溧阳这方面的工作一直都走在全省前列,那么明年或者说更长时间里,溧阳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何打算?

【陈波涛】:今年,我市溧城镇八字桥村礼诗圩、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别桥镇塘马村塘马、戴埠镇戴南村杨家村达到“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标准,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同时,我们通过美意田园行动,完成了13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常州市下达的200个建设任务。可以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溧阳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得更深更好。

具体来说,我们将以生态创新为驱动,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根本路径,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新农村的溧阳样板。

(一)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开展溧阳市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工作,合理确定规划发展村数量,并确定新一轮乡村环境提升计划,为溧阳乡村贴上干净、整洁、舒适、美观的新标签。

(二)试点长效管理模式。积极破解农村长效管理难题,尝试属地环卫保洁统筹模式,推进长效管理市场化,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收费、有督察的村庄人居管护长效机制,由镇统筹管理农村家里、村里、河里、田里、路上的环境卫生,形成一套统一的科学的有效的农村环境保洁办法,彻底解决原先村庄、交通、农林、水利等条线管护,各自为政的问题。

(三)探索富民强村模式。明确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组建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为核心的新型合作社,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将公司市场化运营体系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市场化体系相融合,最终建立政府、村民、市场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使公司的效益、集体的效益和村民的效益都能得到提升。

【张成新】: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为止,如果想了解更多情况,可以在会后与相关领导进行交流。

记者朋友们,可以说,通过一年努力,美意田园行动基本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田园多美意,群众更满意”的目标 。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绩属于过去,新年已经来临,溧阳乡村振兴的新成效新蓝图还看2020年!

最后,真诚感谢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对溧阳乡村建设给予关注、支持。我们相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依靠新闻媒体的引导与宣传,溧阳乡村建设会更加精神焕发、生机勃勃!

今天的新闻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