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溧阳市城区河道入河排污口整治项目新闻发布会实录

间: 2019-12-31
点: 人民日报,扬子晚报
参加对象: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俊,溧阳市水利局局长马祥中,溧阳市水利局副局长朱振宇,溧阳市水利局水务管理科科长杨真
媒体单位:   市水利局
溧阳市城区河道入河排污口整治项目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上午8点30分

发布地点:溧阳市水利局6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溧阳市城区河道入河排污口整治项目

发布人员:曹俊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祥中  溧阳市水利局局长

                 杨真  溧阳市水利局水务管理科科长

主持人员:朱振宇  溧阳市水利局副局长

【主持人】

欢迎各位参加溧阳市水利局新闻发布会。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围绕高质量发展奋力前行,水利作为关键的民生事业,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好基础保障作用,显得尤为紧要。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实施排口整治,强化源头管控,造福城乡居民”。下面先请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俊介绍水利建设的近况。

【曹俊】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溧阳市水利局的新闻发布会。下面,首先,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溧阳市水利建设情况:

一是城乡防洪体系基本建立。坚持把兴利除害放在水利工作的首要位置。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城市防洪大包围、圩堤达标”水利“三大战役”的基础上,近年来又对城乡防洪体系进行了再升级。在全省率先实施了32座重点塘坝的除险加固,丘陵山区最大的防汛隐患得到消除;对社渚河、上兴河等5条河道进行了系统治理,全市水系得到全面连通;完成了滨河路撇洪沟、新区枢纽、南港闸、西山闸等城市防洪提升工程,城市大包围更加牢固;先后建成社渚集镇防洪、旧县引排河、小石桥排涝站等项目,彻底改变了部分集镇“不设防”状况,全市城乡防洪体系不断完善,防汛抗旱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民生水利事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水利在服务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以总投资3.9亿元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项目为依托,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完成改造涵闸泵站673座,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防渗渠道10公里,治理涧河8公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二是深入推进天目湖流域的污染控制和水质提升,仅2019年就投入1.7亿元深化天目湖水源地治理,天目湖水质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2020年我们将启动新一轮的天目湖水质保护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8大工程,坚决打好天目湖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天目湖水质提升持久战。三是大力推进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已累计完成区域管网建设116公里、镇村管网138公里、入户管网1010公里,完成了499个村、2.5万户户表改造,南渡水厂扩容提标工程竣工投用。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南部山区供水一体化方案,其中戴埠水厂至横涧的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施工,计划2020年春节前完工。通过实施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让全市老百姓喝上更安全、更优质的饮用水。

三是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主动顺应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向往,重点实施“四大工程”,重拳治理水污染,大力改善水环境。一是实施总投资12.8亿元的区域治污一体化工程,新建污水主管网330公里,建成53座污水提升泵站,花园、南渡、埭头、社渚等4个污水厂投入运行,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实施总投资14.8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601个村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三是实施城区水环境专项整治工程,完成了91个城区入河排放口“一口一策”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消减入河污染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四是实施农村河塘整治工程,完成了重要交通干线沿线和村庄内部598座河塘综合整治,让村民家门口的“臭水塘”变成了“景观塘”。今年以来,全市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潘家坝国考断面及5个省考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城区河道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

各位媒体朋友,虽然我市水利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水利事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两山理论”,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持续巩固和发展好生态水利,全力助推溧阳高质量发展。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监督溧阳水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聚力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第二项议程。请溧阳市水利局局长马祥中介绍下一步工作重点。

【马祥中】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来参加溧阳市水利局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水利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绿色发展”,立足“转型升级”,埋头苦干,强力推进,先后实施了区域治污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农村河塘整治、水源地保护以及城区排污口整治等一大批水环境源头治理项目,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务的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刚才曹副市长也向大家介绍了,我市潘家坝国考断面及5个省考断面水质首次全年均保持在Ⅲ类,特别是城区河道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全市水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仅有利于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提升了溧阳形象,使溧阳更加具备竞争力与亲和力。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接群众新需求,对标溧阳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努力提升改革转型站位,在“五个升级”上下功夫:一是治水理念升级。环境攻坚,治水为先。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突破水环境治理,在立足长远,推进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上提质效创特色。二是民生服务升级。强力推进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早日实现区域供水一体化,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三是防洪保安升级。对照防汛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在工程安全管理、调度运行和质量监控等方面下好功夫。四是河湖管理升级。以“河长制”工作为主要抓手,从制度层面压实责任,从治理层面夯实举措,确保河湖管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五是亮点特色升级。在依法治水管水,从严治党等方面做出亮点。通过“五个新”(注:构建开放新格局、培育开放新动能、形成开放新优势、搭建开放新平台、创建开放新环境),多管齐下,进一步“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创亮点”,推动溧阳水利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由台上发布人员和各位记者进行互动交流,欢迎记者朋友提问,请各位在提问前作自我介绍。

【扬子晚报】

大家好,我是扬子晚报记者毕俊星。我打小在溧阳长大,对溧阳的水环境也很有发言权。这几年,溧阳水利建设已不再局限于河道、沟渠、水库等范畴,而是从乡村走向城市,从水上走向岸头。请问,此次发布的城区排污口整治项目实施的背景是什么?项目的建设内容又是什么?

【朱振宇】

扬子晚报的毕俊星记者,你好!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近年来,通过污水厂、配套管网建设以及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等综合措施,我市城区内大部分污水收集处理后可达标排放。但因个别地块不具备雨污分流条件,致使相当一部分污水通过雨水排口进入到城区河道,严重影响了城区水质。为提高城市形象,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市政府决定对城区入河排污口进行综合整治。

城区河道排口整治工程是对城区所有8条河道共排查出的91处入河排污口实施“一口一策”整治,通过截流、雨污分流、敷设污水管道和建设污水提升泵站等工程措施,最大程度削减排入河道的污染物,改善城区河道水质。项目估算总投资8000余万元。

【人民日报】

大家好,我是扬人民日报记者张琪。刚才听朱局长介绍后,感觉城区河道排口整治确实很有必要,带来的工程效益是显而易见的。那么,能否详细介绍下项目的实施过程,以及项目所带来的效益?

【杨真】

人民日报的张琪记者,你好!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该工程于2019年3月22日正式完成立项批复,分3个标段施工。试点标段(南河,丹金溧漕河排口)于4月初开工建设,探索和积累经验;一标段(西山河、竹箦河、北环河排口)、二标段(城中河、湾溪河、燕山河排口)于4月底完成招投标工作,5月10日全面进场施工。91处排口于8月底全部整治完成,经调试,于9月中旬全面投运。项目的主要整治思路如下:

1.针对小区内混接排污的,对已经实施雨污分流的小区进行回头看整改,对小区内混接、错接、私排乱接点进行改造;对未实施雨污分流的小区,尽快启动小区雨污分流;并对所有小区污水、雨水总排口设置监测井和节点井,进行监测。

2.对于沿河直排合流排水口,采取截流方式,截流后的污水经水泵提升后接入市政污水主管网。

3.对截流系统中截流井渗漏或溢流的,根据管道及河道水位情况,在不影响管网排涝的基础上,对截流井进行改造或修复。

4.散落村庄或零星污水的排污口主要通过两种方法解决排河污染,对于污水量较小的,在污染源处新建蓄污池,定期通过市政管养车辆外运处置;对于水量较大的,设置截流设施,通过提升水泵提升至周边市政污水管网。

排口虽小,意义重大,其治理是改善城市水环境的重要突破口,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控源截污将极大削减污染物向水体的排放量,减轻对城区内外水系的污染,同时结合城市防洪工程的引水调度,达到活水循环的效果,最大程度保持城区河道水质,实现水清亲民的目标。

【主持人】

还有其他问题吗?好,由于时间原因,“答记者问”就先到此。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继续提问,也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和我们水利局多加联系。谢谢媒体朋友们的提问,谢谢几位领导的解读与回答。

元旦将至,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曹俊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