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知识 先进典型
 
特别的惊喜!塘马来了群“萌娃兵”
发布日期: 2020-08-0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这是今天发生在塘马战斗纪念广场上的感人一幕。在塘马村举办的“咱当兵的人” 庆“八一”退役军人联合活动上,活动主办方特别为5名退役军人准备了这个惊喜环节。这些小小萌娃的突然出现着实让这些军人老爸有点意外,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本次活动由别桥镇、生命康原建设指挥部和苏皖集团联合主办。

随后,这几位退役军人代表和孩子们互动起来,教他们一起走正步、学敬礼、稍息、立正等动作,将部队作风、军人风采传承给下一代。

塘马作为红色革命老区,铁军精神发扬地,饱含军人情怀和战斗精神。值此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为发扬新时代铁军精神、彰显退役军人本色、推动形成崇敬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家齐聚在塘马,为退伍军人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别桥镇党委书记姚觉成致开场词

溧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岚作总结发言

看军人本色

退役军人及家属、同事代表发言,从军人自己、家属和身边同事三个角度分别讲述“咱当兵的人”是如何发扬军人优秀品质,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是如何展现军人风采,不辱使命、做出成绩的;将如何保持军人光荣传统,接续奋斗,不负韶华。

96岁高龄的朱金德同志,仍坚持来到活动现场。他参加了粟裕领导下的新四军攻打邳县炮车镇日本炮楼及抗战对日伪的最后一役:高邮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历经大苏北七战七捷、东陇海路、孟良崮、费城等无数次枪林弹雨的战役,战争中3次负伤,至今身上还残留两枚战争弹片未取出。

民营企业家刘建华是塘马村的一名退役军人,在退伍后创业成功,不忘家乡,一直热心公益。不仅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还资助了50多名贫困学生。

展军人才艺

参观退役老兵刘建华的个人摄影作品,听他讲述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忆峥嵘岁月

参观塘马战斗纪念广场和十六旅旅部旧址等红色塘马现场。1941年,新四军在溧阳塘马抗击日军进攻,第6师参谋长兼第16旅旅长罗忠毅、政治委员廖海涛,指挥部队阻击敌人,在掩护旅部及党政机关1000余人转移后,陷入日军重围。第48团第1营和旅部特务连与敌浴血奋战。敌凭借猛烈炮火作掩护,数次发起冲锋,均被新四军击退。

战塘马

庆"八一"

“薪火相传”

铁军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