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2020年市教育局提强教育供给实力 实现优质均衡跨越新闻发布会实录

间: 2020-07-03
点:
参加对象: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陶国忠,基教科、学前办、职社科、招生办、学校服务中心等科室负责人
媒体单位:   溧阳市政府办
2020年市教育局提强教育供给实力 实现优质均衡跨越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0年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73日下午2:003:00

发布地点:市教育局三楼东会议室

发布主题:提强教育供给实力  实现优质均衡跨越

发布人员:陶国忠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

基教科、学前办、职社科、招生办、学校服务中心等科室负责人

主持人员:黄志群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

欢迎大家百忙之中参加今天参加溧阳市教育局2020年“提强教育供给实力  实现优质均衡跨越”新闻发布会。我是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黄志群。

教育深受民生关切,今天我们相聚这里共商教育大事,共谋教育发展,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下溧阳市教育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有: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陶国忠,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志豹、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金玉琴、职业与社会教育科科长、招生自考办公室主任贡献、学校服务中心主任姚强。

应邀参加的新闻媒体有:常州教育发布、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日报、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溧阳论坛、溧阳山水网等8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今天新闻发布会分两个议程:一是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陶国忠向各位介绍教育发展的概况;二是记者问答环节。

首先,进入第一个议程。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陶国忠给大家介绍一下溧阳教育发展的近况。

【陶国忠】

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到溧阳市教育局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溧阳市委教育工委、溧阳市教育局,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的关心、关注、关爱,以及为溧阳教育的对外宣传和沟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统领,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完善教育体系为目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结果已达94.12分,处于全省县级城市领先位置。在此,请允许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教育发展的概况。

(一)稳中求进,教育质量持续攀升。

近年来,我市中高考质量一直走在全常州和全省领先位置,在全省县级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成为全市的一张名片。溧阳职教集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连续多年取得特色专业、对口单招、技能大赛的“多丰收”。以创建优质学校为抓手,持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目前,常州市义务教育优质学校比例达98%,创成常州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9所,其中南渡小学、平桥小学成为常州市农村优质学校新样板。推动全市幼儿园公民同办、普惠发展,2019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170个,省市优质园占比达97%,其中省优质幼儿园占71%,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成立了溧阳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已建成23所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学段覆盖学前到初中,区域遍布全市各乡镇,让大多数特殊儿童公平享受优质教育。

(二)增强供给,教育保障持续有力。

抓住“全面改薄”契机,制定全市教育资源短缺解决方案,2019年投入5.76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9.87万平方米,新增中小学学位2130个。实施东升小学、周城小学等3个校舍改造工程,续建光华高中新校区、杨庄小学等7个学校新建项目。实施了14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了36所中小学食堂改造和11所学校塑胶跑道改造工程。深入推进“放心餐”工程和校车接送安全,明厨亮灶实施率达100%。建立校园安全管理督查平台,全市中小学校创建常州市平安校园达100%,省级平安校园创建率达50%,创成“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市”。66所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其中20所学校高质量开放,全市体育场地开放学校达到85.5%45所小学、25所初中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服务学生2万人。持续开展“在线课堂”网上教学公益活动,学生参与免费在线学习全覆盖。

(三)丰富内涵,常规管理持续规范。

积极创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制订出台了《溧阳市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问题专项整治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立足教学实际,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常规调研、飞行检查、专项督导,出实招、求实效,接受省、市规范办学行为督查获好评。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全市教师100%签署“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交流教师320人,流动占比达23%2019年公开招录教师109名,其中博士生1名、研究生33名。持续实施乡村教师骨干培育站工程,组建溧阳市首个“名师成长营”,骨干教师比例提高至35.6%。积极实施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特色管理项目建设,学校内涵更加丰蕴,品牌效应日益彰显,让学校成为了乡村网红“打卡点”。切实加强基础教育课程项目建设和育人方式改革,省课程项目立项4个,常州市前瞻性项目、品格提升项目、高品质项目共10个。

(四)统筹联动,严筑教育防控堡垒。

今年疫情以来,溧阳市教育局要求各校严格落实“两案九制”,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居家学习和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全市8029名教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线上培训,学习完成率及测试合格率均达100%。做好校园防控物资准备工作,共下发351万只一次性口罩、5500多公斤84消毒液和消毒粉、约5万包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落实领导干部“包校制”、机关干部“驻校制”和镇区“属地管理制”,组织开展针对全市152所学校、357家培训机构的合格性验收、专项巡查等多轮检查,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要求各校继续保持警惕,严守校园安全。积极配合社会防控组工作,精准摸排教育系统师生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组织540名志愿者参与社会防控工作,累计捐款15万元。近期,马上迎来高考工作,针对疫情反复、学期延长、高温天气等多重压力叠加的特殊形势,我市以“平安高考”为目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高考组织工作。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要求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及参与考试工作的人员在考前14天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做好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综合研判评估。同时,做好考生考前疫情防控教育,提醒考生注意自我防护,预防感冒。要求各考点按疫情防控要求,设置体温检测点,准备备用隔离考场,准备防疫用品,把疫情防控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省溧中、光华高中两个考点还设置了若干个隔离备用考场。

以上是我市教育发展近一年来的概况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站稳人民立场,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初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把老师当成自己的同学来帮助,把家长当成自己的亲人来接待,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此,也恳请广大新闻媒体给予监督和宣传。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溧阳教育作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陶局长给大家介绍了溧阳教育发展的概况,谢谢陶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第二个议程。由台上7位教育局发布方人员和各位记者进行互动交流,欢迎记者朋友提问,请各位在提问前作自我介绍。

【扬子晚报】

大家好,我是扬子晚报记者郭靖宇。刚才陶局长在基本情况中也说到,今年上半年的关键词似乎都是疫情防控,我想教育教学工作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请问溧阳教育是如何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目标”落实的?

【基教科】

你的问题非常好,由我来向你解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中小学高度重视,按照省市要求,严格落实“两案九制”,突出重点,压实责任,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全市中小学从217日起组织学生做好在延迟开学期间的居家学习和线上教学工作;从330日起组织学生分批、错峰、分段陆续开学复课。开学后,全市中小学严格落实师生健康情况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和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体温检测和“苏康码”查验;从重点加强疫情防控,逐步将重心过渡到教育教学管理,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双落地”。值此学期结束之际,目标管理已初步完成,期间主要采取了两方面的教育教学管理措施。

(一)优化教育教学计划。全市中小学全面分析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疫”专题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前期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恢复正常教学的关系、毕业年级教学与其他年级教学的关系,认真落实上级要求,推迟暑假放假时间,中学周末实行单休,合理调整优化教学与休息时间,优化教育教学计划。

(二)突出教育教学重点。一是全面开展战“疫”专题教育。各中小学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注重教育效果,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了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心理健康和劳动实践等专题教育活动。二是精心做好教育教学衔接。各中小学及时诊断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居家学习情况,精准分析学情,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情况,制定了教学计划,做好教学衔接,落实补偿性教学。三是注重加强毕业年级指导。各中学加强了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毕业升学考试指导,增强了毕业年级教学计划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序安排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保证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四是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各中小学按照计划,把握教学进度,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精心设计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稳妥开展校内文体活动,保护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五是更多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各中小学重点加强了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切实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及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

特别指出,今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小学期末考试时间为7101112日三天,暑假放假时间715日;小学毕业考试时间为72日;中考时间为7161718日三天;高考时间为7789日三天。

目前,防控工作向好态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虽然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是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全市中小学将不放松警惕,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积极做好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工作,同时更加科学、更加灵活、更加周密的安排期未结束工作。谢谢!

【溧阳论坛】

大家好,我是溧阳论坛记者王俊华。现在已经进入七月份,不仅是考试的冲刺期,更是招生的火热季。我们关注到,今年溧阳幼儿园的招生工作已经完成,并没有出现以往那样的排长队、入园难的现象,请问今年溧阳在幼儿招生方面有哪些妙招?

【学前办】

你的问题提得很好,虽然谈不上妙招,但我们确实站在家长的立场来思考、解决这一问题,下面由我来向你解答。

我们一贯秉持着“就近入园”“方便家长”和“有利学前教育发展”为原则,做好幼儿园招生工作。市教育局综合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决定于今年全面推行适龄幼儿信息网络预登记工作:一是为了在疫情期间尽量避免家长在校园内大量聚集;二是为了方便家长获取相关入园政策,特别是考虑到外地务工家长;三是为了能全面了解本市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和分布情况,为今后进一步优化本市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供参考。

其实,市教育局从2017年起,就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协作开发网络预登记系统,由城区部分公办园作为试点单位开展适龄幼儿信息网络预登记工作。通过不断沟通调整,逐步完善系统设置,为今年全市幼儿园推行网络预登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秋季适龄幼儿入园工作主要分为发布公告、信息登记、报名验证和录取通知四个阶段。具体告知如下:

阶段一:发布公告(512日)。各幼儿园发布《2020年秋季小班新生生源调查网络预登记公告》,帮助家长了解招生政策、招生流程以及网络预登记操作流程。

阶段二:信息登记(518日——530日)。201691-2017831日出生,年满3周岁,拟报名本市幼儿园小班的适龄幼儿先进行统一的信息登记,家长通过《溧阳市幼儿园在线报名系统》进行网上信息登记,期间家长可随时修改上传的信息。各园通过网络平台预登记信息开展适龄幼儿生源调查工作。

阶段三:报名验证(66日——612日)。66日,开通网络平台查询功能,幼儿家长可通过报名账号登录查询录取情况。612日前,各园错峰错时进行现场资料审核。

阶段四:录取通知(613日——14日)。各幼儿园基本完成幼儿录取工作,新生入园按户籍或房产所在地相对就近入园,并向符合条件的幼儿家长发放录取通知书。

【常州日报】

大家好,我是常州日报记者尤佳。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一项常抓不懈的民生工程,也是破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一项重要手段,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溧阳教育资源建设方面的推进情况?

【学校服务中心】

你说的没错,学校基建工程是随着城市布局规划所动态调整的,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指导。2020年,教育局大力推进校舍提升工程,共涉及16个学校,总投资匡算约4.319亿元。其中中小学项目为:前马中小学、永和小学、埭头小学、戴埠小学、上兴初中等5个项目,合计加固中小学校舍面积9100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21800平方米,投资匡算约1.382亿元;学前教育提升工程为:戴埠第二幼儿园、永平幼儿园、清泓路幼儿园、后周幼儿园、汤桥幼儿园、绸缪幼儿园、老河幼儿园、平桥幼儿园、古渎幼儿园、前马幼儿园、上黄幼儿园,共计新建建筑面积约39680平方米,加固面积约7180平方米,预计可新增幼儿学位2070个,投资匡算约2.937亿元。目前,上黄幼儿园已竣工验收,前马中小学、戴埠小学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其它项目正在按程序推进。

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通报一下2019年校舍提升工程情况。2019年共完成光华高中新校区、埭头中学宿舍、南渡初中、杨庄小学、杨庄幼儿园、幸福城幼儿园、埭头幼儿园等7个项目。2019年同时开工了东升小学、周城小学、横涧小学3个项目,目前仍在施工中,今年9月将全部投入使用。

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校舍提升工程将进一步缓解城镇学校大班额现状,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整体提升我市教育发展水平。

【常州教育发布】

大家好,我是常州教育发布记者曹奕。听说,溧阳近几年在大力发展“四大经济”,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我也了解到,溧阳职业教育也是办得很火红,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溧阳职业教育是如何对接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及企业用工需求的?

职业与社会教育科

依据《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溧阳职教集团结合溧阳区域经济特点,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职业学校积极主动与区域内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一是溧阳职教集团结合溧阳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需要,紧跟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步伐,通过调研论证及时开发设置新专业、调整优化老专业,形成了专业设置的动态调整机制。专业设置一、二、三产类产业全覆盖,为常州市独有,现拥有省级品牌专业、特色专业8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数控紧缺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1个,省现代化专业群5个(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计算机应用专业群、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群、建筑工程施工专业群;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梯)专业群),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溧阳中专数控技术应用、天目湖中专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省现代化实训基地4个(溧阳中专:数控技术应用、电子与信息技术、建筑工程施工;天目中专:电梯安装与维保等共29个专业。

二是以政府部门为合作平台:学校以江苏中关村开发区,溧阳经济开发区,溧阳各级镇政府,溧阳市人社局,溧阳各行业协会与商会为平台,积极与地方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形成稳定、规范、高效的多方合作共赢的政校企行合作关系。

三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继续推行以机电技术、导游服务、烹饪、数控加工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等专业的新型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利用认岗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企业参观学习等模式。加强与上上电缆、华朋集团、布勒常州、宁德时代、联赢激光、天目湖旅游公司、天目湖宾馆、四方不锈钢、天目先导等地方企业合作力度。学校与地方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合作企业签定学生实习与就业协议,企业能为实习学生提供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与社会保险,工作时间符合国家规定,学生实习工资高于地方最低工资标准,学校学生实习就业安排严格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进行,有计划有组织有条件实施实习安排,学生顶岗实习的专业对口率高。

四是加强与相关高职院校、地方特色培训机构、企业合作,一对一做好企业职业技能的培训方案与运行机制。继续与常州技师学院、花茶坊、优鲜到家、茶叶研究所等企业进行了为地方特色产业职业技能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企业技能制造与服务水平,在实践中稳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关系。

【主持人】

还有其他问题吗?好,由于时间原因,“答记者问”就先到此。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继续提问,也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和我们教育局相关科室多加联系。谢谢媒体朋友们的提问,谢谢几位科室负责人的解读与回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寄托着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教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恳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给予溧阳教育继续关心与支持,帮助我们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也衷心感谢大家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会议现场
陶国忠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