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溧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

间: 2020-08-28
点: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新农同志,溧阳市城管局局长谢菊芬同志,溧阳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刚同志,溧阳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书记、副主任陈皎同志,溧阳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朱红军同志。
参加对象: 新华日报、中新网、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中国常州网、常州日报、溧阳市融媒体中心。
媒体单位:   溧阳市城市管理局
溧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8日上午10点
  发布地点: 金陵溧阳宾馆溧阳厅
  发布主题:溧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刘新农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谢菊芬    溧阳市城管局局长
  杨   刚    溧阳市城管局副局长
  陈   皎    溧阳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书记、副主任
  朱红军   溧阳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员:杨   刚    溧阳市城管局副局长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溧阳市城管局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溧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有: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新农同志,溧阳市城管局局长谢菊芬同志,溧阳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刚同志,溧阳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书记、副主任陈皎同志, 溧阳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朱红军同志。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中新网、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中国常州网、常州日报、溧阳市融媒体中心。
  首先先请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新农同志介绍溧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关情况。
  【刘新农】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首先,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溧阳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行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我市自2017年开始,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目前,全市已完成123个小区、338家单位、117个行政村(含2个全域试点乡镇)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87%,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95%以上,初步构建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体系。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五进”活动,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500余次,举办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200余场,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播发宣传报道500余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15万余册,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加快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全市共计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3479座,设置分类垃圾桶10262个,有毒有害专用箱1146个。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覆盖率达67%,完成昆仑街道、埭头镇全域试点乡镇建设。总投资5。8亿元的溧阳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于今年年初建成投运,日新增处置生活垃圾600吨、餐厨废弃物100吨、建筑垃圾500吨,生活垃圾处置过程中无飞灰产生,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零填埋”处置格局。
  三是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源头减量分类处理。构建垃圾“大分流、细分类”处理体系,分别建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处理设施,同时建成大件垃圾分拣中心1座、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1座、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2座等,为有效开展垃圾大分流,提供设施保障,实现我市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积极开展垃圾细分类工作,目前我市采用“三分类”模式,即“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等。撤桶并点精准投放。推行“垃圾不落地”收集模式,逐步撤除城市道路沿街垃圾桶,沿街商户产生的垃圾实行“四定”(定时、定点、定路线、定车辆)式上门分类收集,在改善市容环境的同时,让市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示范引导打造样板。阳光城市南和园、阳光城市北香园、祥和福邸、君悦豪庭、凤仪湾5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实效试点,小区居民的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95%以上。创新方法提质增效。金顶名都、小圩新村实施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鼓励群众通过搜集可回收物,前往指定地点兑换绿色植物、生活用品等,实现“积分兑换”、“绿色兑换”,居民参与热情高涨,效果显著。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和综合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通过制度建设、习惯养成长期磨合才能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当前,我们在开展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混投混放依然严重、后续管理没有跟上、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宣传教育还需深化等困难和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责任,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聚焦重点环节,落实全程分类。突出抓好分类投放环节,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管理督导,让老百姓更好理解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分类投放。加快乡镇环卫综合体、建筑垃圾转运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补齐垃圾分类各环节“短板”。二是强化示范引领,扎实有序推进。对标省内外先进地区,创建一批示范乡镇(街道)、示范小区(村居)、示范单位和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高标准、可推广的示范样板,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各镇区(街道)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担当,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推动形成垃圾分类新风尚。要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取得实效,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力助推溧阳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刘副市长向各位介绍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谋划。下面,我们请溧阳市城管局局长谢菊芬同志介绍一下今年溧阳垃圾分类的工作重点。
  【谢菊芬】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来参加溧阳市城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市垃圾分类的工作重点。
  为深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今年,我市制定了《2020年溧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工作目标
  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新增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溧城街道)、1个全域试点镇(天目湖镇)、17个垃圾分类菜市场、52个垃圾分类行政村,创成11个省级达标试点小区,培育5个常州市实效试点小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城市建成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
  二、重点任务
  一是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发展绿色包装,倡导绿色消费,加快构建源头减量控制体系。二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推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做到生活垃圾分类精准投放。三是规范垃圾分类收运。实施居民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等分类收运,消除作业噪音扰民、车辆不洁和运输过程抛洒滴漏等现象。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的建设和改造,加大对现有生活垃圾收集点、转运站的改造力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溧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营造分类氛围。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资源,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广大市民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三)落实资金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由市、镇(区)、街道财政予以安排和保障,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垃圾分类,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
  (四)严格监督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引入社会公众监督机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提问,提问前请作自我介绍,并举手示意。
  【常州日报】

  垃圾分类各地分类标准不同,请问溧阳市垃圾分类的标准是什么?是怎么分类的?垃圾分类投放后,是如何收运处置的?
  【陈皎】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目前,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是按三分类的标准实施,分别为“其他垃圾、可回收物 、有毒有害垃圾”,配备对应车辆,分类收运和处置。
  1、 其他垃圾:由环卫部门采用其他垃圾专用车辆收运,运输至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进行全量化焚烧发电。
  2、可回收物:产生的可回收物由可回收物专用箱体车每周三次收运至暂存点,分类存放后委托有资质企业统一收运至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资源化利用。
  3、有毒有害垃圾:产生的有害垃圾由运输有害垃圾专用车辆每周一次收运至暂存点,分类存放后委托有资质企业统一收运至危废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另外,补充下我市采用大分流后几种垃圾的处置方式:
  1、 餐厨垃圾:环卫部门采用餐厨垃圾专用车辆统一收运,送至溧阳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餐厨垃圾处理车间,进行集中处置,其中部分产出物用于生产工业油脂,残渣纳入生活垃圾焚烧处置。
  2、 建筑垃圾:由环卫部门建筑垃圾收运车辆统一收集,送至建筑垃圾中转站进行分拣预处理,分拣物可直接回用,剩余物送至固废综合处置中心建筑垃圾车间,进行资源化利用。
  3、有机易腐垃圾:在城区建成了2座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其主要工艺流程:有机易腐垃圾经专用破碎机粉碎后好氧发酵产生物还田种植树木等利用,目前该种处理方式也是国内的主流技术,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投入运行以来,每天外运垃圾减少50%以上,制成的肥料用于园林绿化施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与引导,切实做好源头分类工作;加快垃圾分类收集、中转和处理处置体系建设,完成溧阳市建筑垃圾转运综合工程,实现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确保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87%以上,全面提升我市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
  【扬子晚报】

  小区是产生垃圾的集中区,请问溧阳市居民小区是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
  【谢菊芬】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所在。一是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建立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制定指导员工作制度,加强入户宣传、现场指导和数据记录工作,着力提升居民认知和参与度。居民小区每500户居民至少配备1名分类指导员;每个试点村庄至少配备1名分类指导员;试点单位根据需要配备分类指导员。通过加强试点指导力度,逐步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二是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建立多级培训机制,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会、参观实践等方式,提高垃圾分类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三是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公共机构、党政机关要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充分做好表率作用。学校需将垃圾分类作为一门课程普及到每一位学生。城管局将做好牵头作用,联系各单位、社区、物业等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从而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的社会氛围。
  【中新网】

  现在国内很多城市垃圾分类实行市场化运作,溧阳是否有这方面的打算?
  【朱红军】

  我市垃圾分类已经推行市场化运作,目前已在金顶名都和阳光城市两个小区进行试点。
  1、我市金顶名都小区与苏州市伏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于2019年7月推行市场化运作,成为我市首个试行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的小区。该小区每户人家有一个积分卡或者二维码,投放垃圾时,只需要在机器上刷卡获得积分即可完成操作。金顶名都小区共计690户,目前的发卡率已达90%,通过发卡宣教与日常宣教相结合,知晓率已达100%。正常运营以来,为小区业主进行上门回收服务,随叫随到,服务到家,到业主家中进行回收与称重积分,减少了智能可回收箱体的回收压力,既能节省收运时间又能方便于业主投放,提升了可回收物收集的成效。
  2、我市阳光城市开展垃圾分类智能化试点,通过与专业公司“上海阅目”经营,在小区内设置了30余组可回收物箱体,利用箱体上的二维码扫码投入可回收物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在小区内设置的商品兑换机上扫码获得生活用品等。在醒目位置及时公布更新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在小区楼道、电梯等位置设置明显宣传标语、海报等宣传内容。通过垃圾分类宣传,开展监督考核,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小区居民的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了95%。
  【新华日报】

  垃圾分类工作是个繁杂的工作,非一日之功,如何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
  【谢菊芬】

  确实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确实不易,为此,我们只有加强协作、长期坚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才能确保实效。
  1、完善机制、依法治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下的综合协调、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鼓励多元化投资模式,完善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为保障《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落到实处,市城管局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生活垃圾监督管理和执法配合机制,适时对全市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单位、行政村开展联合执法,对拒不分类投放的行为加大处罚,以此来引导、督促市民群众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2、长效管理、强化考核。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在于面广而量大,涉及到千家万户,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为有效避免相关责任部门“重设施建设,轻长效管理”的错误思想,今年以来,作为牵头部门,我局进一步强化了日常考核力度。根据省、常州市相关考核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垃圾分类和治理考核办法,并坚持每月一查,力争把垃圾分类与治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主持人】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宣传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继续提问,也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和我们城管局多加联系。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新农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