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间: 2020-09-10
点: 新华传媒集团1号楼5楼新闻发布大厅
参加对象: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耀庆;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江莉;溧阳市工信局局长蔡红兵;溧阳市文旅局局长张雅萍;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江苏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何方教授;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社长蔡炜
媒体单位:   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工业报、中国旅游报、澎湃新闻、江苏卫视。
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日下午2点30分
  发布地点:新华传媒集团1号楼5楼新闻发布大厅
  发布主题: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王耀庆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顾新东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
                         江   莉 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
                         蔡红兵 溧阳市工信局局长
                         张雅萍 溧阳市文旅局局长
                         何   方 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江苏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蔡   炜 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社长
  主持人员:新华日报社 彭剑青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新华日报社主持人彭剑青。
  炎炎暑退天水碧,染就一城秋色,在这个幽兰飞香、稻谷丰登的美好季节,我们在如画金陵共同见证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的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谨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大赛将以汇聚设计·智绘溧阳为主题,深挖历史文化精髓、整合文化资源,促进溧阳创新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搭建创新设计对接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溧阳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
  首先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耀庆;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江莉;溧阳市工信局局长蔡红兵;溧阳市文旅局局长张雅萍;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江苏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何方教授;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社长蔡炜。此外,我们今天还邀请到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业界权威、设计师团队,浙江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相关院校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工业报、中国旅游报、澎湃新闻、江苏卫视等媒体单位。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
  在座的很多嘉宾一定都去过溧阳,对溧阳并不陌生,对于溧阳来说,今年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30年前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告别了以县命名的历史,迎来一个崭新的“溧阳市”!溧阳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诗仙李白曾在此写下“何时到栗里,一见平生亲”的千古诗句。孟郊任溧阳县尉期间,吟出了中华第一诗《游子吟》。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出了苏杭、美在溧阳”便是这方动人山水的最好诠释。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为了挺起工业这个强市富民的脊梁,溧阳市补链强链创新发展,打造高质量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从“村村冒烟、家家作坊”到工业向规模型、外向型、效益型高速迈进。溧阳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人民尽情享受“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好日子......
  下面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走进溧阳,感悟溧阳。
  (主视频)
  精彩的视频,优美的画面,让我们对溧阳有了直观的感觉。
  下面,有请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耀庆致辞。
  【王耀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设计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由省工信厅指导,省工业设计协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我市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在今天进行发布。在此,我谨代表溧阳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溧阳市域面积153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80万,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溧阳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曹山旅游度假区)1个,辖9个镇、3个街道。溧阳入选四大试点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中宣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发改委)、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农业农村部)、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省委、省政府)。溧阳拥有五张城市名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建筑之乡。
  溧阳,是三省通衢处。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距离上海约250公里、杭州约170公里,宁杭高速、扬溧高速、常溧高速,以及筹建中的溧高高速、溧广高速在这里交汇,距离南京禄口机场仅有半小时车程。宁杭高铁贯穿全境,筹建中的沪苏湖高铁、淮扬镇宣铁路将促进溧阳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地区“1小时经济圈”。丹金溧漕河、芜太运河2条三级航道是连接苏南、浙皖的“水上高速公路”,可直达沿江沿海各大港口。溧阳,是全国百强县。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7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1500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37位。溧阳,是生态休闲区。溧阳土壤富硒、水质弱碱、空气优良,“三山一水六分田”的地貌赋予了溧阳山水的灵性,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出了苏杭,美在溧阳”的美誉。拥有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三区一体”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引爆全域旅游,“清风明月·溧阳茶舍”成为乡村高端休闲的新品牌。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约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亿元。溧阳,是产业特色地。聚力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以上上电缆、华朋集团、安靠智电、科华控股为代表的智能电网、汽车及零部件、农牧和饲料机械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上汽集团、宁德时代、璞泰来等40余个动力电池项目相继落户,同时集聚了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资源,世界级绿色能源基地正在加速形成。溧阳,是感恩信义城。公元前221年建县,迄今已有2240多年历史。春秋时代伍子胥亡楚奔吴途经溧阳,留下了史贞女一诺千金、舍命相救的动人事迹;《游子吟》是孟郊在溧阳任县尉时所作,母慈子孝的真挚情感,赢得了无数国人的深刻共鸣;唐代诗人李白曾三到溧阳,留下《猛虎行》等诸多不朽诗篇。抗战时期,新四军在溧阳水西村建立江南指挥部,陈毅、粟裕两位将军挥戈江南,铸就了一方红色热土、体现了一片家国情怀。千百年来,溧阳人懂感恩、重诚信、讲情义的脾性,促进了文明习惯和文明氛围养成,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创新设计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溧阳就是依靠创新引领发展,依靠创新实现崛起,创新已经成为溧阳的城市精神。今年是溧阳撤县设市的而立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制定完成之年。站在新起点,创新路上再出发,今年溧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9次提及创新,我们将立足高质量发展,彰显生态本色,着力打造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
  从2016年开始,在省工信厅、省工业设计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天目湖创新设计系列赛事,吸引了省内外1300多个单位和个人报名参赛,产生了1600余件设计作品,有力激发了溧阳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了全市产业的提档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今年,我们进一步拓宽大赛范围,除了工业产品以外,增设了文创作品这一内容,希望通过专业设计力量的参与,进一步激发溧阳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一批“最溧阳特色文创(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溧阳文化创意产业影响力。
  搭建这样一个集聚智慧的舞台,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请广大设计界的精英们能到溧阳走一走、看一看,在溧阳激发创新灵感。
  我们将秉持“像关爱企业家一样关爱设计师”的态度,对大家来溧给予大力支持,在溧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积极构建设计师与企业直接沟通的桥梁,推动更多优秀设计作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方发展创造新机。
  今天,借此机会,也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常来溧阳,也请大家多多关注溧阳、宣传溧阳、推荐溧阳。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
  感谢王副市长的精彩致辞,让我们对溧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接下来有请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致辞。
  【顾新东】
  尊敬的王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界朋友、设计界朋友和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衷心感谢大家对今天“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大家来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见证并启动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溧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溧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
  溧阳有着“三山一水六分田”的地形,造就了迤逦如画的秀美风光,南山登一顶而俯三省,天目临一湖而幸平生;曹山观花海而阅四季,瓦屋山听禅音而传八方。很美的风景,很美的意境。乘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东风,溧阳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质,打造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实践基地。
  早在1992年,《新华日报》时任总编刘向东深入溧阳调研,满怀深情撰写了8000余字的长篇通讯——《天目湖的变迁》,在《新华日报》头版发表后产生了深远影响,天目湖的名声从此响遍大江南北。经过一代代媒体人和文化人的大力宣传和热情讴歌,天目湖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了解、熟悉和喜爱。
  近年来,新华报业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跨界发展、共生发展”的理念,加大“主动服务、精致服务、创新服务、深度服务”的力度,深化与党委、政府和企业共融共赢、美美与共新格局,形成了被业界称为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华现象”。昨天在集团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上,“新华现象”“新华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央媒领导、国内同行的纷纷点赞。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也是我们传媒+探索的一次生动实践。
  这项大赛自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领域一项有影响力的赛事,营造了创意让生活更美好的氛围,发现、培育、推出了一大批作品及设计人才。新一届赛事开赛在即,让我们用设计和创意的力量,链接每一个对溧阳心向往、心所属的人,呵护生态美丽、追求事业美好、创造文化美妙,实现生活美满。新华报业也将运用好全媒体传播优势,广泛发动产品征集,择优宣传优秀作品,推广落地应用转化,让设计和创意的力量为生态创新赋能。
  “汇聚设计·智绘溧阳”。预祝“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顾总。
  接下来有请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江莉致辞。
  【江莉】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是在江苏省工信厅指导下,由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和溧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赛事。首先,我代表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对本次大赛的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省工业设计协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自2016年创办以来,省工业设计协会已连续参与主办了四届,该赛事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显著的特点:大赛根本落脚点在于设计作品的转化,设计与产业发展、品牌发展的高度融合。前几届赛事已经有一批好的作品转化为好的产品,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今年“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的活动主题是“汇聚设计·智绘溧阳”,这个主题以智慧的设计,描绘美丽的溧阳,既体现了新发展理念要求,也坚持了高质量发展方向,必将对激发溧阳工业设计创新创业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省工业设计协会作为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的主办单位之一,将进一步发挥好行业协会的功能和作用,更好地架设政府与企业的桥梁,融通设计与制造,服务会员与行业,为持续推进江苏工业设计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天,我们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新闻发布大厅召开发布会,希望这次“天目湖杯”赛事,能够插上媒体的翅膀,进一步扩大影响,展翅敖翔,让更多的工业设计创新,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以高水平的工业设计提升产品价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最后,预祝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谢谢!
  【主持人】
  感谢江秘书长。
  今年适逢溧阳市撤县设市30周年,在此背景下,举办今年的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为了展现溧阳地域文化特色和产业发展成果,将设计融入溧阳发展,通过大赛为溧阳持续赋能。本次大赛结合溧阳城市发展规划,将设置智造明星工业产品设计赛和三十而“溧”文创设计赛两个系列竞赛,以及多个相关活动。
  在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一侧展板上,展示着往届“智造明星工业产品设计赛”的获奖作品,今年大赛将呈现怎样的新面貌呢?
  首先,有请溧阳市工信局局长蔡红兵为我们介绍第一个系列“智造明星工业产品设计赛”的相关内容。
  【蔡红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发布会。
  为提高工业企业设计能力,搭建工业设计与产业对接交流平台,推动制造业水平提档升级;同时,通过引导专业设计机构、企业和社会力量的参与,形成一批具有浓郁溧阳历史文化和旅游特色、符合市场需求的设计产品,从2016年起,溧阳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连续举办了四届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四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设计与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和对接合作,促进了溧阳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在工业领域,激发了企业设计创新的活力,提升了广大企业对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也推动了设计与制造的深度融合。2016年以前,我市仅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目前,我市已拥有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从这点可以看出,大赛在推动工业企业重视设计创新方面效果明显。
  今年,是第五次举办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溧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溧阳市工信局、溧阳市文旅局、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本次大赛以“汇聚设计·智绘溧阳”为活动主题,结合溧阳先进制造经济和高端休闲经济的发展方向,分为智造明星工业产品设计赛和三十而“溧”文创设计赛两个赛事。其中,智造明星工业产品设计赛的主题为赋能智造明星城,瞄准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设计成果转化,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助力溧阳制造业转型升级。参赛对象为在溧阳市注册的制造业企业,申报的参赛产品须是上市两年内的产品,参加过前四届大赛的产品不得再参加本次大赛。工业产品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和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一定奖金及获奖证书。请各参赛企业于10月28日前登陆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注册登记,上传相关资料和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将于11月上旬组织赛事评审工作,具体方案我们将在大赛专门网站上详细发布,方便大家查询。工业产品组的简要情况就向大家汇报这些。
  最后,祝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蔡局长的精彩介绍。我们知道溧阳的旅游很有特色,物产也很丰富,在我们发布大厅的另一侧的展示台上,陈列了不少溧阳的土特产,接下来,让我们有请溧阳市文旅局局长张雅萍为我们介绍第二个系列三十而“溧”文创设计赛的相关内容。
  【张雅萍】
  尊敬的王副市长,各位专家评委,各位设计新秀,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省会金陵,共同见证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的开幕。在此,我谨代表溧阳市文旅局向大赛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溧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环境优美、资源丰富。诗仙李白在此写下了“何时到栗里,一见平生亲”的千古诗句;音乐家蔡邕斫出了四大古琴之一的焦尾琴;孟郊任溧阳县尉期间吟出了中华第一诗“游子吟”。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出了苏杭、美在溧阳”便是这方动人山水的最好诠释。
  从上世纪90年代“四大开发”肇始,历届溧阳市委、市政府依托青山绿水,在统筹生态保护、开发、利用的转进递进中,在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两山”转化的变革变迁中,走出了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溧阳市委、市政府更是将全域旅游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其纳入“十三五”发展的“三大工程”,推动单纯的自然“原生态”创新为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的“新生态”,推动“两山”价值转换在溧阳得到完美实现,让生态创新成为溧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名片。
  文化与旅游的诗和远方在溧阳无处不在。“三山一水六分田”的传承守护,造就了迤逦如画的秀美风光,南山登一顶而俯三省,天目临一湖而幸平生;曹山观花海而阅四季,瓦屋听禅音而传八方。365公里“溧阳1号公路”蜿蜒而过,既连接了田园美意,也勾勒了诗和远方。牛马塘薯愿成真,杨家村浸润乡愁,礼诗圩荷塘月色,塘马村农家烟火。在“清风朗月·溧阳茶舍”间沏一壶白茶、品一段宁静,忘却了烦恼,惊艳了时光。一把焦尾琴,穿越千年、古韵悠扬;一句观自在,自觉自我、静心如常。2200多年传承,史侯的忠勇、贞女的信义、孟家的慈孝、蔡邕的明慧,赋予了感恩信义的城市人文,秦堂山遗址的厚重、良渚梅岭玉的温润、淳化阁帖溧阳本的沧桑,映射出历久弥新的灿烂之光。这些文旅资源都赋予了文化创意以文脉的原点和创意的宝藏。今天的大赛也是我们为了深挖溧阳历史文化精髓、整合文化创意资源,促进溧阳创新设计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我们将向每一个对溧阳心之所属,情之所寄的朋友们张开怀抱,认真组织评选大赛的每一件设计作品,将此次大赛打造具有溧阳特色地域文化的创意设计资源共享平台,让这些精美的创意设计为溧阳的文旅发展赋能,进一步激发溧阳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与动力。
  我们希望,本次创新设计大赛将成为溧阳生态旅游资源推广的新机遇,以优秀的设计成果启发溧阳文旅形象的新思路,升级溧阳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标识,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各位设计师的作品成为溧阳的城市伴手礼,伴您清风朗月,让您爱上溧阳这座城。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的精彩介绍!
  本次大赛,吸引了业内众多关注,大赛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业界权威等加盟,担纲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江苏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何方教授,代表此届大赛评审委员会,介绍评审标准,做赛事动员讲话。谢谢何教授。
  【何方】
  尊敬的王副市长、顾总编:
  很高兴参加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溧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溧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
  一所大学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高度。一所大学,尤其是一所艺术大学,就是一个城市文化高度的表征。一如巴黎高等美院,见证了整个欧洲艺术的发展史;埃因霍温艺术设计院,让全球设计都聚焦于这座小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铸就了世界文创与时尚的高峰。南艺一直致力于成为南京乃至江苏一个新的文化地标、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设计是一种工具,是我们认识和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我们致力于创造一种新的“有根的设计”,构建更多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打造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实际上,无论是全国首家文创银行的成立,还是诸如故宫文创的推出等,无一不是在助推文创品牌的打造和延展,从而产生一个文创产业的链条矩阵,创作出一种独有的IP价值。
  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搭建了一个开放创新的公共平台,有利于在文创作品、品牌打造上,获取更多探索的“可能性”。我相信,天目湖的绿水青山、丰富多彩的溧阳文化元素、以及网红公路溧阳1号公路等众多特有的地域文化元素能极好地唤起人的共鸣和灵感。通过设计师的创造性转化,成为具有区域文化属性的文创IP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
  评审团以确立创新驱动文化活化、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注重文创、生态、创意、设计的跨界融合,注重作品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引导青年设计师参与,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发展。
  最后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
  听完何教授的介绍,让我们对大赛各方面的认识更加清晰。再次感谢何教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设计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何利用创意设计,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创新发展?今天来到发布会现场的,还有溧阳的文旅产业代表。下面,有请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史瑶琴董事作为代表介绍设计需求。
  【史瑶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是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史瑶琴,很荣幸作为溧阳文旅企业代表上台发言,向各位汇报我们公司的情况并介绍我们的设计需求。
  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主要从事旅游景区开发管理和经营,是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的旅游企业。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12日,于2017年9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版)挂牌上市,是全国首家上市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江苏省首家上市旅游景区,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资产累计达20余亿,年收入超5亿元。
  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实践一站式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模式,29年来,聚心文旅,先后开发了多个经典文旅产品,分别是三个国家五A级景区:天目湖山水园景区、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天目湖御水温泉,及天目湖水世界核心景区产品。与此同时,公司在高端休闲度假领域,投资建设了御水温泉品牌系列酒店:定位于中国野奢酒店的迭代之作御水温泉·竹溪谷酒店,即将于9月下旬投入运营;已投运的五星级御水温泉度假酒店、特色精品客栈御水温泉·南山阑酒店;全新打造的湖景民宿产品——遇·十四澜酒店也将在国庆节前投入运营。
  天目湖旅游在2012年正式启动集团文创品牌的建设工作,公司成立商业开发经营分公司,打造集设计、开发、生产、营销和销售为一体的文创全产业链。目前,集团旗下拥有自有“山海集”、“千采旬”、“天立源”等文创品牌,每个品牌也承载着不同的文化内涵。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们将溧阳地域文化与文创产品载体相融合。在研究地域传统及现代文化元素的同时,把握设计发展趋势,从产品造型、产品功能、生产选材、生产工艺、生产定价等多个纬度来创造美好作品,从而赐予文创作品生命力。山海集系列:集一城好礼,将地方特产、本土好礼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包装形式和产品内容的创新。南山笋系列:严选南山本土最好的笋,打造系列香笋产品,朴实的本色包装再现了南山百姓淳朴的个性,2020年,南山笋系列用创新思维打造形成南山一支笋原创冰淇淋产品,用笋的原型传递溧阳人自己的冰品,构建全新的城市冰品形象。千采旬系列:以千采万寻·寻好茶的制茶理念,汇聚溧阳白茶、红茶以及绿茶类等产品,集各色茶元素于一体,延续地方文化,形成竹节罐伴手礼包装,并在多项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南山竹系列(竹文化系列产品):取自竹林,用百竹概念延伸百竹系列,一杯一香,茗茶煮酒,还原肆意竹林生活。寿文化系列:源于溧阳长寿之乡的文化价值元素提炼,将传统长寿老人具化成卡通形象,让溧阳更亲切呆萌,富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城市印象系列:将每一座城市中耳熟能详的热门景点,一笔一画手绘出来,用不同的材质和不同载体进行有趣的跳脱,让旅行者们能够和每一座城市都来场充满艺术感的相会。
  以上是天目湖在文创产品领域的一些代表作品。在文创的道路上,我们修行的路还很长,但我们始终怀揣着产品与人合一的敬畏之心。未来,天目湖旅游将立足溧阳城市文化脉络,研究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促进全域旅游文创的开发。以一号公路为链接,将溧阳特色文旅元素串珠成链,开发一城一遇的系列城市形象文创。
  基于对下一步的产品开发思路,在创意和专业技术方面需要各界的支持,因此,我们诚挚地邀请全国设计师,为溧阳特色文创产品创造全新的设计作品。我们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旅游伴手礼,农副特产创意包装以及生活文创三个层面。旅游伴手礼设计需求:以溧阳全域旅游为主题,传播溧阳城市品牌,传递溧阳人文底蕴,形成既能体现溧阳城市形象,又能带有城市文化旅游内涵的伴手礼产品设计作品。农副特产创意包装设计需求:以“溧阳游礼”的设计思路,将现有的传统农副产品进行创意包装设计,如南山的笋、天目湖的鱼以及溧阳的三黑三白等系列产品。生活文创设计需求:着重进行城市IP的提炼,以生活化为导向,将艺术和生活相融合,让文创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从材质和载体的选择方面,依据竹文化、鱼文化、长寿养生文化等文化主题进行深入挖掘,推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旅,让生活更美好;文创,让旅途更精彩。未来,天目湖旅游将持续以创意设计作为驱动力,以溧阳本土文化的精髓作为载体,加快在创意领域上的发展,真正把文化溧阳、魅力溧阳、创意溧阳推向全世界。
  谢谢!我的分享到此结束。
  【主持人】
  谢谢。
  今天来到我们发布会现场的,还有许多从事创意设计产业的公司团队、个人、高校师生代表,通过刚刚这些介绍,相信大家进一步认识了溧阳、了解了大赛、明晰了需求。接下来,有请苏州云边铺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理人夏赟来和我们说说,溧阳突飞猛进的发展之势以及民生日益改善的获得感将如何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
  【夏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是苏州云边铺文创的主理人夏赟,非常感谢新华传媒集团的认可和邀请,很荣幸作为设计师代表上台发言,向各位汇报我们公司和分享我们的文创心得。
  云边铺长期服务于以博物馆为主的文创产品开发,包括国家博物馆、西藏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等,目前已经成为业内新锐的文创厂牌。
  我们讲文创产品,其实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括了民俗风物、非遗手作、网红潮玩、主题美妆、农副特产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随着文创的不断发展,一方面,文创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另一方面,多元的融合、跨界的合作,也给文创带来了更多的化学反应。
  作为一个文创人,我认为一件优秀文创产品,满足两个条件:
  1、有故事可讲,因为这是文创的出发点;
  2、有钱可赚,因为这是文创的生命力。
  此外,我反而觉得,文创产品不宜太用力,文创也有不能承受之重,她只是整个文化和旅游体系中的一个个记忆点,小诗意、小意象,小价格,那就足够了。就文创论文创,往往也会陷入无解的困境,因为本质属性终究是一件商品,除了设计本身以外,功能需求、营销推广、售卖场景、成本控制、供应链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和设计一样重要。
  另外,我的家乡就在溧阳隔壁,溧水,和咱们溧阳一南一北,一衣带水,所以我对这片土地有特殊的感情和感觉。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地域文化、高附加值的特色文创产品,实现“文”、“旅”、“礼”的深度融合。
  其实,并不是我们一步步说服溧阳,而是溧阳一步步接纳我们。
  感谢溧阳,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两位的精彩介绍。
  下面有请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耀庆;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江莉;溧阳市工信局局长蔡红兵;溧阳市文旅局局长张雅萍;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江苏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何方教授;苏州云边铺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理人夏赟共同上台启动本届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
  稍后我们一起倒计时,当数到1的时候,请各位领导将手按向大屏幕上方的手印位置。
  3、2、1启动。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有请摄影师记录下珍贵瞬间!
  感谢各位领导,请回位落座。
  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随着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的启动,智造明星工业产品设计赛、三十而“溧”文创设计赛也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大赛将在10月28日前完成作品征集,参赛选手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jslygysj.com进行注册登记,上传相关资料和参赛作品,也可以通过溧阳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参赛,或者扫描屏幕上方二维码进行注册登记并参与大赛。
  期待更多优秀的作品参与。也预祝2020中国(溧阳)天目湖创新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再见!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耀庆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