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新闻发布会

间: 2020-10-13
点: 南渡镇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
参加对象: 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鹏程同志,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施留平同志,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晋松同志,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亮同志,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党总支部书记洪骥同志,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沈黎敏同志。
媒体单位:   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等
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14:30
  发布地点:南渡镇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王鹏程   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施留平   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
                    晋   松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   亮   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洪   骥   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党总支部书记
  主持人员:沈黎敏   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之前,请大家把手机调至静音状态,谢谢大家的配合。
  近年来,溧阳市始终坚持以“生态创新”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溧阳路径”,特别是去年以来,溧阳市以“企业联村、领导挂钩、干部帮户”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新的战役。南渡镇庆丰村因地制宜,借智借力,以谷物丰收文化为核心,以“金色庆丰、艺术田野”为愿景,倾力打造“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农旅项目。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庆丰村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四美”丰收节以来,迅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里各项发展都取得了质的飞跃,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丰收节又有哪些特色、亮点,都将在接下来的发布会上一一揭晓。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有: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鹏程同志,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施留平同志,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晋松同志,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亮同志,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党总支部书记洪骥同志,我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掌上溧阳、融媒体中心、溧阳论坛。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一是请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鹏程同志介绍南渡镇农业农村发展概况和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筹备情况。
  二是请相关单位回答媒体朋友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有请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鹏程同志作主发布,介绍南渡镇农业农村发展概况和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筹备情况。
  【王鹏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从忙碌灌浆的清秋,步入橙黄橘绿、谷穗弯弯的深秋。眼下这个季节,最让人喜悦的,就是经过了一整年的辛勤耕种,即将迎来丰收。在第三个 “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娄勤俭书记在江苏主流媒体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么都比不上‘丰收’。今年我省的农业生产,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经受了非比寻常的旱情考验,接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水洗礼,每一颗果实,每一份收成,都饱含希望、弥足珍贵。”对于南渡镇来说,打造金色庆丰,让农民挑上“金扁担”,带领集体迈向丰收致富的每一步都走得着实不易,也走得异常坚定。
  自去年打造金色庆丰农旅公园综合体以来,南渡镇庆丰村依托稻米文化产业,利用闲置房屋、废弃老宅打造了一系列特色场馆和创意空间,庆丰塔、稻花香剧场、鹭堂茶馆、一伴·艺术空间等拔地而起,溧阳1号公路引进田间地头,金色庆丰“一夜成名”。借助中国溧阳首届“四美”丰收节的成功举办,独具一格的自然环境和拥抱田野的艺术特质让金色庆丰在溧阳市百花齐放、百家争艳的“美意田园”建设中脱颖而出,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成为溧阳市继薯愿牛马塘、荷塘礼诗圩之后的第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生态创新、城乡融合的“溧阳方案”提供了新样本。仅2019年,庆丰村集体收入就达到260万元,庆丰金牌大米成了“畅销王”,每亩稻田增收150元,周边3万亩水稻种植共计增收450万元。庆丰馒头、庆丰大米、巴老爷爪子等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双面开花。各类农创产品不仅销往常州、南京、上海等周边城市地区,更远至新疆、云南等偏远地区,让庆丰村村民们凭着农产品创收就能挑上脱贫致富的“金扁担”。
  南渡镇从2002年开始就一直是溧阳市有名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多年来秉着技术支撑、着眼未来的发展观念,多次与科研部门、学校院所联合开展省市各类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应用项目。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科技赋能,南渡镇成功创建江苏省绿色优质水稻基地,基地生产面积高达6.12万亩,占全镇水稻面积的84.0%,平均单产617公斤,实现了从原有的小型米业加工作坊逐步向规模化的稻米加工企业稳步过渡。2009年筹建的“万亩丰产方”核心区域就位于庆丰村内,耕地资源整合后依托先天土地平坦、土壤肥沃的优越条件,再通过“科学、绿色、有机”的种植管理,极大提高了水稻质量和产量。
  然而由于缺少山水资源、产业薄弱、人口外迁,庆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始终跨不过50万元的关口,集体经营性收入更是不足3万元,是全市有名的经济薄弱村和脱贫攻坚帮扶对象。近年来,溧阳以“生态创新”践行“两山”理论,努力闯出了一条从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庆丰村也奋力投身乡村振兴大潮,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恢复生态环境,积极推动农旅融合,还被选为溧阳市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一幅通往丰收致富道路的蓝图就这样缓缓在眼前展开。
  2019年,南粳46号水稻被评为全国稻米品质大赛金奖第一名,但因为地处溧阳腹地,知名度远不及溧阳天目湖鱼头和“三黑三白”。但南渡镇借助打造金色庆丰“妈妈味稻”品牌,构建稻米产业大家庭,特别是去年中国溧阳首届“四美”丰收节的顺利召开,庆丰大米走出溧阳,走向全省、全国,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国金牌大米,带动当地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同时,庆丰村进一步深化产业集聚,推广“认养农业”和“庆丰菜篮子”,让城里人实现在农村拥有一亩稻田、一块菜地的梦想,实现直接盈利50多万元,促进城乡经济共同繁荣。旅游经济让庆丰百姓家门口就业的渠道更广、路子更多,日子也更红火。2019年,庆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3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2万元,“村强民富”已成为庆丰的现实模样。
  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盘活了农村土地、房屋资源,为多元化的人才引进提供了路径。通过入股、置换、租赁等方式,庆丰村对村内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进行改造利用、对外招商,旧猪圈变成了美术馆,旧房子、空房子变成了馒头店、咖啡馆,老房屋有了新价值,彻底“活”了起来。中央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的多名艺术家纷纷入驻,打造创作空间,每年派师生到村里采风创作,文创作品赠予庆丰村,充实乡村旅游文化,因此我们能看到一伴·艺术空间、鹭堂茶馆、姜丹书柿子美苑等一批滋生于本土文化再创作的艺术空间。截至目前,庆丰村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稻田认养面积达到132亩,村集体经济增收31万元,共盘活蒋家、陆家、杨家三个自然村10多户农民的闲置房屋5000多平方米,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
  从成功举办中国溧阳第一届“四美”丰收节,到南渡镇“春花秋柿”植树节,再到“春天里的灯会”、“田里风筝节”等活动一期接着一期,让庆丰的人气始终居高不下。2019年“四美”丰收节期间,庆丰日均接待游客近3万人,目前,庆丰游客接待量已超过了40万人次。今年五一假期,庆丰的游客量跃升至溧阳第四,十一假期,金色庆丰田园嘉年华活动盛大开幕,川剧变脸、露天电影、小丑巡游、活字印刷、古法造纸等活动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乡村特色休闲游在全市旅游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在溧阳市精心打造的以“溧阳1号公路”、溧阳琴廊、森林长廊为骨架的“一路两廊”生态绿脉发展格局中,南渡镇金色庆丰特色农旅项目弥补了中部旅游的空白,丰富了“溧阳1号公路”沿途的乡村内涵,为深化“美意田园”建设,共育乡愁,造梦现代田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0年,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将继续围绕“美景、美音、美食、美人”这四方面开展活动,而如今的金色庆丰,已经能够满足各地游客游、购、娱、宿、学、食等多层次、多方面的要求。值得关注的是,10月17日举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稻田音乐会是本次丰收节期间最大的一个亮点。此次音乐会由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电视台联合溧阳市文广体和旅游局、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南渡镇人民政府、金色庆丰文旅公司承办,地点就选在金色庆丰的万亩稻田中。同时,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自然为舞台,以央视顶级的舞美灯光、音响设备,让古典音乐与自然之声交融,为丰收礼赞,为农民讴歌,为劳动祝福,传递丰收的爱与希望,让村民在家门口看音乐会,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次演出请来了:张建一,中国十大男高音歌唱家,曾获帕瓦罗蒂国际声乐比赛大奖;平安,CCTV《直通春晚》全国总冠军,《我最响亮》全国总冠军;魏金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被誉为“新春第一唱”的好运使者。 此外,还有王凯、周晓琳、汤非、卞英花、徐晶晶、赵晓霞等各位实力唱将献唱,歌单里面涵盖了《手挽手》《我的太阳》《在希望的田野上》《弯弯的月亮》《一个美丽的传说》《我爱你中国》和《今夜无人入睡》等一系列经典曲目。
  此外10月17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和中国日报网联合主办的外宣品牌活动“Go Jiangsu”,组织海外美好江苏脸谱和推特等社交媒体的外籍大咖来溧阳市参观体验金色庆丰农旅项目,参与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活动,观赏白鹭在田间自由地飞翔,走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艺术世界,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江苏、爱上江苏,感受乡村田园的独特魅力。美音溧阳,在希望的田野上。本次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活动中,美音是24小时不间断的,比如有“不负耕耘 唱响丰收”的歌舞节目,有啤酒音乐会,还有割稻比赛、锡剧表演等系列活动。在美食方面,我们有庆丰馒头店、稻花香菜馆、团子小姐美食店、禾下生态餐厅、面面俱稻面馆等;住宿方面,美岕冠名的风吹稻花民宿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在艺术方面,我们打造了一伴·艺术空间和姜丹书柿子美苑,供游客免费欣赏。此外,一舟影院作为溧阳首家乡村电影院,也将正式开放营业。
  我们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播种就会有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念好农字经,织好田园梦,在溧阳市生态叠加形成的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浪潮下,让菜园变花园,农户变商户,真正实现农村人的“城市梦”和城市人的“田园梦”。
  【主持人】
  刚才,王镇长向各位介绍了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的背景、重要意义和基本情况,让我们对这次活动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是充满了期待。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作自我介绍。
  问题一
  【新闻媒体】
  溧阳市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近年来,溧阳围绕“生态创新”,持续探索“城乡融合”的最优路径,实现了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请介绍下溧阳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文旅局】
  溧阳是全省、全国率先发展乡村旅游的地区,依托特色资源,培育了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目前,全市已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李家园村、庆丰村、礼诗圩村),数量位居常州市首位;江苏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9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11家,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6个,23座“清风朗月·溧阳茶舍”和200多个乡村旅游点,特别是串珠成链的溧阳“1号公路”,每年吸引600多万人次的游客徜徉在田园乡村之间,带动了5.4万户农户在家门口致富增收。溧阳乡村旅游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09年承办了“江苏首届乡村旅游节”,2018年农业农村部在溧阳召开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被誉为乡村旅游的溧阳样板。
  近年来,溧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立足山水田园,创新农旅融合,把绿水青山涵养成发展乡村旅游的“金招牌”,把核心资源整合成开启农旅融合的“金钥匙”,把乡村田园转化成促进农民增收的“金银山”,走出了一条“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具体做法是:
  一、拓展文旅发展新空间。把“1号公路”作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根据沿线景区、景点分布情况,规划布局“溧阳茶舍”、驿站和房车营地等旅游产品。除了南渡的庆丰村,在别桥原乡旅游区建成塘马湿地公园、原乡花海和稻梦空间等旅游项目,形成新的旅游亮点,在曹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围绕“七彩曹山”发展定位,构建“养眼、养身、养心”三大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在空间上初步实现了南北联动发展。
  二、培育乡村旅游新品牌。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品牌打造,提升溧阳乡村旅游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推动精品民宿发展。把“溧阳茶舍”(精品民宿)作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渠道,出台《溧阳市鼓励和促进“溧阳茶舍”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标准,通过统一授牌、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茶舍规范化发展,形成了溧阳特有的民宿品牌。二是加大旅游宣传推介。精心策划举办“溧阳旅游攻略大赛”、“溧阳白茶开采日”、“特色农产品采摘节”、“溧阳经典美食大赛”等活动,大力推介溧阳的历史文化、特色物产、美食、美景。三是创新旅游节庆活动。自2019年起,连续举办中国·溧阳爱情泼水节暨1号公路情歌音乐节、中国溧阳“四美”丰收节、溧阳1号公路机车帐篷音乐节等活动,打造农文旅融合新IP。
  三、不断提升产业新品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设施建设,推动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完善标识系统。进一步完善旅游标识系统,推进旅游公路智能化、乡土化的导视系统,更好的突出旅游目的地的地域属性和产品特征。二是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厨房、厕所、停车场”环境卫生提升以及“游客中心、客房”服务品质提升工作,树立新形象新面貌。三是加强特色引领。按照“串点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聚力打造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乡村发展组团,重塑乡村魅力和活力,更好的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的作用。
  庆丰村今年刚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它的发展历程某种意义上也是溧阳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在南渡这个片区,旅游资源相对匮乏,能够打造成为连接南北旅游片区的一个重要节点,体现了南渡镇党委、政府的眼光和魄力。庆丰村也是农文旅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围绕“农业+文化创意”,形成了青蛙集市、风吹稻花美宿、米酒工坊、炒米糕咖啡馆、美溧美音小剧场、读田书斋、稻花香舞台等特色旅游主题空间,以及定期举办的四美丰收节、田上风筝文化艺术节等文旅节庆活动,找到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将为溧阳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溧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把乡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最大基础,开展“美意田园” 行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打造网红乡村矩阵,把乡村田园转化成促进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我们相信,以庆丰村为代表的溧阳乡村旅游将越来越兴旺,将不断丰富全市旅游业态,更好的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问题二
  【新闻媒体】
  我们都知道,庆丰村是这一次溧阳市探索生态创新、城乡融合,积极开展宅基地改革的试点之一,那现在庆丰村的进度如何,是否有值得我们借鉴的方法与例子?
  【施留平】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依据《关于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的实施意见》(溧委发〔2020〕12号)的文件精神,目前庆丰村作为试点村,正围绕宅基地资格权的有偿退出和迁移,以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热点问题,选取庆丰新村和河东埂自然村作为两大区域,深入探索农村宅基地用地规模下降、乡村人口的集聚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试验方案。
  南渡镇共有行政村16个,自然村286个,户数为18662户,人口为58812人,农村宅基地规模为692.11公顷,户均用地面积为0.56亩。庆丰村现有农户1031户,人口为3292人,现状农村宅基地规模为39.14公顷,户均用地面积为0.57亩。围绕落实宅基地所有权、完善宅基地资格权以及扩展宅基地使用权开展试点工作。
  目前,庆丰村针对发展“空心化”困局,在改善基础设施与村庄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农户意愿,探索多种方式,将闲置宅基地和颓败农房改造成民宿、商店、作坊等特色项目,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增加了村民与集体收入,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是探索宅基地资格权有偿退出和置换。在保障农民“户有所居”的基础上,鼓励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和置换宅基地资格权,先后有16户农户选择自愿有偿退出,其中货币安置10户、安置房安置6户。
  二是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回农民退出的宅基地,使之成为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对地上农房通过艺术化方式加以改造,并对外开展招商,吸引各类人才下乡“二次创业”,把空房子变为稻田书斋、风吹稻花民宿和“炒米高”咖啡馆,把旧房子做成“庆丰馒头铺”、“三五斗”米仓和米酒工坊,年吸引游客超20余万人次,带动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
  三是探索宅基地使用权入股。部分村民自发以市场化方式,将自有闲置农房以3000-10000元/年不等的价格出租给第三方经营,获得经营性或财产性收入。庆丰村通过积极探索,在保障农民“安居”的基础上,实现“乐业”,在系统解决农村空心化、产业边缘化、土地细碎化等方面实现了破题,成功引进一伴·艺术空间和鹭堂茶室。
  下一步,我们将以河东梗自然村为试点,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以庆丰新村为试点,探索宅基地资格权迁移方式;以南渡集镇为安置点,加快推进宅基地资格权有偿退出进度。
  问题三
  【新闻媒体】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今年以来受国内外严峻影响,国家多次提到粮食安全,将其放在“六保六稳”重要位置上。溧阳市在稳定粮食生产上是如何开展的?今后将如何发展?
  【农业农村局】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是溧阳市农业农村局王亮,我来对这个问题做个简要的回答。
  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溧阳市粮食生产总体情况:我市现有耕地面积89.889万亩,目前建成优质粮油种植面积60万亩。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六稳六保”,粮食种植稳定在面积83万亩以上(其中水稻面积47.5万亩)、粮食产量40万吨以上,自2017年以来,连续开展粮食绿色高效创建,共建设水稻示范片(方)64个、小麦示范片(方)44个,总面积达50万亩。
  2020年粮食生产情况: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我市一直以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尤其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水稻前期多雨寡照天气的影响下,仍然能取得粮食丰产丰收。
  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一是落实惠农政策:大力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做好耕地地力保护、水稻田生态补偿、稻谷补贴等惠农政策的落实,调动农民种稻积极性。二是优化品种布局:推广应用优质食味稻米。三是普及高产技术:突出绿色和轻简,继续推广了水稻集中育供秧技术、机插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控(缓)释肥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等;同时,开展了水稻机穴播、水稻侧深施肥等技术研究。四是落实抗灾措施:针对今年入梅后,我市出现了持续阴雨天气,时间长,雨量大,对水稻生长带来不利影响。为此,我市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强化抗灾减灾、因地制宜、因苗制宜,突击抓好分类管理,加快苗情转化升级,当前大面积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据统计,2020年全市秋粮面积55.94万亩,水稻种植面积48.87万亩,特粮种植面积7.07万亩。在水稻品种应用上,继续推广应用优质高产品种武运粳30和39、南粳5055、南粳晶谷、南粳3908、南粳46等,杂交稻应用丰优香占等高产品种,全市优质食味大米种植面积32.94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67.4%。
  全年粮食种植总面积85.325万亩,预计总产42.15万吨。将超额完成省、常州市下达给我市2020年粮食生产面积82万亩(其中水稻面积47.06万亩)、粮食总产40.5万吨的目标任务。
  我们通过推广优质食味稻米生产,不断培育稻米品牌,提升稻米质量,由售稻向售米转型,提高稻米价值。近3年已培育了包括南渡镇在内的2个省“味稻小镇”;培育出包括“庆丰大米”在内的江苏省好大米十大品牌3个。两次中国溧阳丰收节举办地南渡镇,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稻米文化底蕴深厚。庆丰村的丰产方更被美誉为“苏南第一方”,所产是南渡镇稻米的特色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推广南粳系列、武运粳系列优质食味品种,推广水稻集中育供秧技术、机插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控(缓)释肥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绿色防控技术、水稻侧深施肥等栽培技术,继续培育省级稻米品牌,创建溧阳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就在10月10日由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杨洪建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江苏中高端优质稻米产业技术集成与推广联盟成立,溧阳有幸成为苏南唯一的示范县(市),示范点设在南渡镇和别桥镇,试点项目为中高端优质稻米产业技术集成与推广。我们将利用此次契机,提升打造“溧阳牌”大米,使溧阳大米叫得响、卖得好。
  问题四
  【新闻媒体】
  自去年以来庆丰承办中国溧阳“四美”丰收节,在溧阳及周边打响了品牌,未来庆丰将围绕哪些方面,将生态创新、产业融合、农旅结合的创新举措继续做好、做细、做深?
  【洪骥】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庆丰从对外开放以来,依靠着闻鸡起舞、不分昼夜的庆丰精神,在谋求脱贫攻坚、追求城乡融合的道路上,始终坚持求新、求变、求强,不断寻求乡村振兴新突破、新发展、新方向。未来庆丰将围绕这些方面谋求更高远的发展:
  一是深耕产业,坚持一产带动二三产业。在农村里,我们给予土地多少关注,它便会交还给我们多少财富。庆丰最引以为傲的是它的万亩稻田,是它的七彩油菜,是它随时空不断变化的农业生产性景观,更是藏在景观身后、等待时机,从产品蜕变为商品的各色特产。我们将继续种好“金稻子”,播撒丰收的希望。庆丰大米的品质优良,曾在2019年被评为全国稻米品质金奖第一名,我们将继续发挥稻米优势,拉长稻米产业链,从稻米、米酒、馒头,到炒米高、米饼、特色饭团等,把美食推向餐桌,把美味推向货架,把品质推向品牌。我们将继续播好“花种子”,打造田间的花园。 深入开发金色庆丰夏季游览线路,将300亩荷塘“变现”,让游客既可欣赏荷花,还可下田采摘莲藕。此外,对于荷花的莲叶、莲蓬、莲籽、莲藕,我们也将持续引入二次加工,通过荷叶茶、干花、藕粉等可产生附加经济效益的产品,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二是精细营运,做到管理助力服务销售。乡村振兴也好,脱贫攻坚也好,我们全力打造的庆丰,就是为了让村集体有收益,让老百姓得实惠,让乡村之美不仅仅是游客眼前的景色,更饱含着村民们共同携手致富奔小康的底气。现在,金色庆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营已经逐步走上正轨,物业管理、商品销售、空间服务也已逐步配齐,如何实现资金闭环,让村委有钱赚,成为了下一阶段的发展的大方向。管理服务有一杆秤。庆丰的管理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从有到优如何实现?这就要依托完善的日常服务管理考评细则,周评、月评、季评和年度考评,奖优惩劣,让考评成为衡量工作人员服务的一杆秤,让优秀的管理理念、优质的服务理念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位员工的日常服务。硬件标准要一把尺。大型的活动在哪儿举办?游学、研学的活动在哪儿?庆丰村改造的房屋有着独一无二的建筑魅力,同时也有着不可忽视的结构缺陷。房屋均为民用,空间小,限制多,这直接导致了庆丰无法承接大型的室内会议。为此,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布局大型的会议活动空间成为必须思考的课题。市场营销要一组牌。庆丰村已经被评为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只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庆丰村要走出溧阳、走出常州,走向江苏、甚至走向全国,就需要有自己的市场营销部门。积极向外探索,寻求专业市场营销企业、人才的合作,通过各类节假日活动,为庆丰提升人气,增加热度。
  【主持人】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南渡镇各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让我们一起预祝第二届中国溧阳丰收节圆满成功。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继续交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记者席
王鹏程 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施留平 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
晋松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亮 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