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知识 先进典型
 
站“岗”守“门” 他们筑起“迷彩”防线
发布日期: 2020-02-19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听党指挥,有召必回!”2月12日,在这场和时间赛跑、和疫情对抗的战“疫”中,我市竹箦镇濑阳村的4名退伍军人和7名民兵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身披迷彩,义无反顾冲到了防疫抗战一线。

他们联名写了一封“竹箦镇濑阳民兵请战书”,主动要求参加一线的防疫工作。“我们有良好的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苦耐劳、不怕危险。”“守土有责,面对疫情怎么能没有我们退伍兵,怎么能没有我们民兵?”……

“只要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2月12日一早,濑阳村的这11名志愿者正式开始了“战斗”,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帐篷搭建、卡口防护栏设置等基础工作。

“不行,您不能随便闯入,请出示您的证件和通行证,如果没有,我们不能放行。”每天早上7:30,民兵志愿者们便穿上迷彩服,戴上口罩定点值守在濑阳村陆份头、繁昌圩、濑阳新村以及王家坝等4个疫情防控服务点。他们逐个盘查外来人员及车辆,问来由、测体温、做记录,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串门、不聚餐。除此之外,他们还承担起了上门排摸、网格巡逻等任务。

这些退伍军人、民兵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为濑阳村村民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迷彩”防线。值守在濑阳新村疫情防控服务点的民兵营长朱鹏程告诉记者:“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面对疫情,我们必须站好‘岗’、守好‘门’,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退伍不落伍,退役不褪色!”

濑阳村位于竹箦镇东南端,紧靠江苏中关村工业园。村里租户众多,随着节后企业复工返工,疫情防控压力也逐渐增加。

自各企业逐渐复工以来,退伍军人、民兵志愿者朱时章和谢国锋便挨家挨户地上门发放口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村民克服畏惧和恐慌心理。他们还配合村委对居家隔离的外地返溧租户,每天3次上门测量体温并做好信息登记。

看着他们每天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忙碌奔波,河南籍租户陈女士忍不住说道:“这些民兵志愿者们真的很辛苦,每天定时定点为我们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我感觉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心里很温暖。”

“退役不褪色,我们就是要为人民群众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朱时章告诉记者,自己不仅是一名退伍军人、基干民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一开始,他就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坚守在濑阳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全心全意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您好,请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您好,麻烦您戴好口罩。”这是民兵志愿者沈超每天重复最多的话。每天一大早开始,身穿迷彩服和志愿者马甲的沈超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站在濑阳村陆份头疫情防控服务点旁,严格检查进出村庄人员和车辆。出入人员登记、消毒、测体温,排查外来人员、租户等等,所有事情沈超都做得一丝不苟。

竹箦镇濑阳村村主任王磊告诉记者:“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做好防控值守工作,志愿者需一直驻守在防控服务点,这对体力和心理都是一种考验。”

虽然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很辛苦,但沈超却从未想过放弃,他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身为民兵志愿者,我们应该以身作则。”

据了解,从2月12日至今,民兵志愿者们共检查车辆108台,体温检测、登记复查465人次,发放通行凭证86张。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濑阳村的民兵、退伍军人志愿者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严谨的作风、最强的战斗力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民兵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最美“迷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