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知识 先进典型
 
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退役军人书记出实招
发布日期: 2020-04-22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在溧阳的“三山一水六分田”间,有一条“一号公路”,它串起了沿线景色优美且各具特色的田园乡村。在这其中,有一个后起之秀,以金色稻田为画板,以丰收文化为画笔,在青山绿水之间又添上一道金色的华彩,他就是南渡镇庆丰村。一个依托“丰产方”独特的资源优势,以“金色庆丰、艺术田野”为愿景,倾力打造出“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农旅项目的新晋“网红”。

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洪骥就是这个网红村落的代言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从回到庆丰村工作的第一天起,洪骥就以老兵的顽强作风和对家乡的热忱感情投入了工作,并最终带领着一个村集体经营性收益仅过2万的经济薄弱村,实现了村庄更有人气,村民更有福气,村委更有财气。

 田园变花园,村庄的环境漂漂亮亮

踏进村子里,每个人都忍不住感叹,村庄里的每个角落都是干干净净的。“房前屋后以前都是村民堆放的柴火、杂物,不过在项目打造前,我们村干部就挨家挨户的去宣传政策,陪着村民去打扫自家的院子。”洪骥说,打扫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不分昼夜得打扫了3个月,村庄环境整治的“硬骨头”在洪骥的带领下就这么被啃了下来。

农户变商户,村民的腰包鼓鼓囊囊

庆丰村有节庆活动的时候人流量较大,洪骥开始为村民谋起了致富之道,他挨家挨户地打听周边村民有哪些做菜、做馒头好吃的,哪些村民家里的蔬菜好、种得多的,指导他们在节庆期间摆摊赚钱。“面面俱稻”面馆的老板就是洪骥找来的面食能手,一天做多的时候能做到500碗面;网红品牌“庆丰馒头”,皮薄馅厚,一天销量能达到3000个。村民们在洪骥的带领下,收入蹭蹭上涨。

村民变股东,村委的发展蓬勃蓬蓬勃勃

庆丰村积极建立了村民合作社,统一流转村民们的土地。土地聚散成整后,村委一部分统一包给大户种植,一部分自己种植大米供金色庆丰公司售卖。

“村民拿了租金,年底可拿分红,而我们村委从自主经营土地、租赁闲置房产中获得了大量的村集体经济收益。"洪骥说道。

洪骥说:"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我在庆丰工作一天,就要担起庆丰发展的责任,给村民们多一份守护。"

破猪圈变成了美术馆,老房子成了咖啡屋,庆丰村脱贫攻坚的步伐迈的沉稳而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