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知识 先进典型
 
陆瑛:用炽热的军旅梦温暖“钢铁长城”
发布日期: 2020-09-18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
 

“我的父亲、哥哥和弟弟都是军人。”江苏正昌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陆瑛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每每提起自己的家人,她总是充满自豪。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那就是她自己没有从军。“我自己从小就很想当兵,虽然没有进入部队,但心里一直有着军旅梦。”

有着男子一般的豪爽性格,做事雷厉风行,在做好企业管理工作的同时,陆瑛将自己炽热的情怀和实际行动默默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温暖着我们的“钢铁长城”。

让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国防意识

自1998年起,正昌集团就与溧阳武警中队结为共建单位,集团又先后与溧阳市消防大队、人武部、驻溧部队建立了共建关系。22年的时间里,正昌集团与共建单位的联系从未间断。

2016年,溧阳武警中队的办公楼房顶漏雨,因经费紧张,室内墙壁污损问题很长时间都未得到解决。陆瑛得知此事后,当即派出公司的基建负责人监督跟进修理工作。公司派出了专门修理房顶漏水的师傅去查看问题,并加班加点地修缮,赶在当年“八一”建军节前完成了修补工作。

在公司,她把强化员工国防意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军训新进员工,开展国防教育学习日、成立民兵连,努力使每个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国防意识。

每年的建军节对于正昌集团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陆瑛会提前筹划庆祝的活动内容,带领公司员工和艺术团到部队等单位慰问。军民包饺子、友谊篮球赛、军民联欢会、道德讲堂……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和一份份暖心的慰问物资,让官兵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为军人牵线做媒,架起军营鹊桥

在溧阳市朝阳街188号,有一家瑛瑛红娘服务中心,门面不小,却是免费提供婚介服务。如果年轻人们看对眼了,想约个见面,这里还提供免费的茶水、瓜果。陆瑛就是红娘中心的负责人,作为“溧阳第一红娘”,陆瑛在溧阳帮助不少单身男女解决了个人问题。她还为部队大龄干部、退役军人牵线搭桥,曾带着溧阳的优秀女孩到部队和戎装小伙联谊。

“记不清为多少军人介绍过对象,光介绍成功、喜结连理的就有几十对。”提起印象深刻的一次牵线,陆瑛告诉记者,自己曾帮部队一位大龄干部介绍了一个贤惠能干的对象,男方在上海部队,女方在溧阳做公务员。两地相隔并没有影响双方的感情,女方叮嘱对方不用担心家里,并向他承诺:“你在部队,我支持你;你退伍回来,我欢迎你。”正是这种真挚的感情,激励着陆瑛更热心地为军人牵线做媒,架起军营鹊桥。

为退役军人搭建大展身手的就职“舞台”

在退役士兵就业意向洽谈会上,经常会出现正昌集团的身影,陆瑛总是主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想方设法安置退役军人。

企业列规划、留位置、定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退役军人就业。至今,已有50名左右的退役军人在正昌集团工作。根据他们在部队的职位、特长和表现,陆瑛将这些退役军人分配到营销、安保、行政、储运等岗位,并安排人员免费给他们进行岗前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公司的工作。

“我们正昌集团就是一个大舞台,退役军人只要认真工作都能在这个舞台上找到自己的角色。”陆瑛说。现任正昌集团工会副主席的史保平就是一名退役军人,自1994年进入正昌后,他一直勤勤恳恳工作,得到公司上下的认可和好评,被逐步提拔为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除此之外,公司每年还会采取各种方式对退役军人员工进行慰问,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和工作发展。

多年来,陆瑛始终如一日地倾心支持双拥工作,真诚拥军优属,把军旅情结化作涓涓拥军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