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要论 重要论述 学习动态 为民办事 文艺活动
 
《水西百忆》昨日举行开播仪式
发布日期: 2021-05-12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市政府办  字号:〖
 

“听一段革命故事,铭记一段光辉历史,看一段战斗篇章,传承一种革命精神。”5月11日上午,在新四军军歌声中,百集新四军抗战故事微纪录片《水西百忆》开播仪式在市委党校(江南铁军教育学院)举行。

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携夫人,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王瑞祥,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金鸡奖获得者、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陈毅元帅特型扮演者谷伟,常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吴玲忠,以及我市领导张爱文、石伟期、曹俊、谢菊芬参加开播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爱文在致辞中指出,溧阳是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市之一,是老一辈革命家谱写感天动地英雄壮歌的一方红色热土,其间凝结而成的新四军“铁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溧阳人团结、实干、开放、创新,铸就了此后翻身解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红色基因,创造了一段段不朽的发展传奇。他希望,溧阳在奔向生态创新的绿色现代化征程中,能充分用好《水西百忆》这一红色教材,深入发掘“水西精神”中蕴含的成功密码,让水西红色印记更加光辉闪耀;同时,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目标愿景,聚焦“五个示范”,努力以“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生动展现,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仪式上,陈昊苏说,自己在1979年时曾到过溧阳、到过水西、到过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当时的溧阳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时隔42年再回溧阳,看着这个父辈们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充满感动。

《水西百忆》运用“沉浸式”“档案式”创新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实景搭建、线上线下互动、现场讲述与历史影像相结合的形式,生动还原新四军战斗、生活场景,再现这段撼人心魄的红色历史。据悉,《水西百忆》共100集,分为“英勇作战篇”“军民鱼水篇”“战地爱情篇”三个板块,每集6—8分钟,每周播放2集,将通过市融媒体中心旗下五大宣传平台(“中国溧阳”、“融溧阳”微信公众号,“自在溧阳”APP,溧阳电视台,“溧阳发布”官方微博)进行多元化、立体式推广,在溧阳广电网络公司智慧溧阳智慧党建平台可重复观看,《水西百忆》精编版也将适时在溧阳各大影院上映。

仪式上,张爱文还向陈昊苏颁发《水西百忆》名誉顾问聘书,陈昊苏、谷伟、吴玲忠、张爱文,以及《水西百忆》特邀讲述人张弛,水西村党支部书记芮瑜亮共同启动《水西百忆》开播。

当天,与会嘉宾还一起观看了《水西百忆》第一集——《一场水西保卫战》,聆听了陈毅元帅代表诗篇、《一本字典》红色故事和原创锡歌《水西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