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要论 重要论述 学习动态 为民办事 文艺活动
 
“戏如人生,我身上有了陈毅的影子!”——访影视特型演员谷伟
发布日期: 2021-05-13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市政府办  字号:〖
 

谷伟,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武汉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长期从事表演艺术研究,陈毅形象扮演者,主演过十多部话剧,并在《七战七捷》《新四军》《陈云在1949》《东方》等四十多部电视剧、电影中塑造过开国元勋陈毅形象,其中,《相伴永远》获金鸡奖,《伟大的朋友》《开国领袖毛泽东》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像!真像!”5月12日上午,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内,几位从常州来溧阳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老党员激动地说。他们对面站着的,正是陈毅的特型演员——谷伟。《孟良崮战役》《解放》《新四军》……一部部耳熟能详的电视剧中,陈毅的角色都是由谷伟扮演的,正是因为这些经典形象的塑造,他被称为“饰演陈毅专业户”。

谷伟是武汉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高材生。“我第一次演陈毅还是在读大学的时候,那年我才18岁,还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当时有一台话剧需要一个年轻演员来演陈毅,于是他们到学校来找,看有没有像一点的学生,我那会儿就在60个学生中被选上了。”谷伟笑着告诉记者,那是他人生第一次和“陈毅”这两个字结下缘分,那台话剧一下就演了100多场,演完之后很多观众都不肯走,非要到后台来看看这个演员到底长什么样。而如今,谷伟这个“陈毅”已经演了50多部影视作品,开国元勋的形象显然已经让他成了饰演陈毅的“头一号”特型演员。

“陈老总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他的“真”,共产党员就要讲真话,一定要讲真话!无论什么时候,他都能果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一点是最让我佩服的,因为要做到这一点真的非常不容易。”和陈毅“打交道”这么多年,一生光明磊落、身正影直的陈毅在谷伟心中,一直是榜样一样的存在。“特型演员必须做到人品戏品并重,因为观众把对伟人的情感转移到你的身上了,你如果做得不好,修养不够,就有可能影响到伟人的形象。”多年来,谷伟一直这样告诫自己。

诚然,谈起陈毅元帅,国人首先想到的是杰出的军事家、外交家、诗人,博古通今,沉稳豪迈,写得一手好字,颂得满腹诗词。但其实,陈毅也是一个非常擅长与知识分子打交道的儒雅文人。他虽然戎马半生,却一直怀揣书生本色——真诚待人,忠厚宽容。

而这样一个“文武全才”,对于塑造他的演员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只有外形和口音是远远不够的,角色的灵魂能不能表现出来是关键。学方言、学他的诗、学他的书法,想要演好陈老总就必须先透彻深入地了解他、研究他。”谷伟是个历史迷,为了丰富表演,也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平时他一得空就阅读各种历史资料、学四川话。如今,他作得一手好诗,写得一手好字,讲得一口流利的四川话,就连最枯燥乏味的军事策略和理论,他讲起来都是如数家珍、头头是道。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正如谷伟所说“要演好就必须把伟人的背景套到自己的身上”,陈毅这个角色早就像血液一样,融入了他的生活之中。

谷伟告诉记者,在电视剧《新四军》中有一场戏,陈毅和项英在赣南地区坚持了3年的游击战,当得到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消息后,他们终于可以走出梅岭了。然而这场戏,他只有一句最简单的台词,那就是“出山了”。

“这3个字价值千金啊!要是单纯兴奋地带着部队边跑边喊,我觉得太一般了,和陈老总的个性差点意思。”于是,谷伟和导演决定先把这段戏放一放,等等灵感,而这一放就是半个月。

一次在剧组吃饭时,谷伟一用力不小心掰断了手中的一次性筷子,这个突然的灵感让他整个人都激动地跳了起来。“因为陈老总在游击战中受了伤,所以我帮他设计手里拿着一根拐杖。”谷伟说,当剧情中国共合作的消息传来时,他先是不敢置信地对着群山问:“是不是出山了?”然后他看了看手中破破烂烂的拐杖,仰天大笑,泪流满面。随后,这个“陈毅”冲到了前面,把拐杖狠狠地甩向竹子,硬生生把拐杖打成三段,扔到了空中。看到这里,观众心中积蓄已久的情绪才终于在“陈毅”和将士们的欢呼声中得到释放。就是这个小小的细节,谷伟用自己的想法,将简单的剧情变成了震撼人心的场景。

“我上次来溧阳还是20年前了,拍电视剧到天目湖取景。”谷伟笑着告诉记者,当时溧阳给他的感觉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县城,而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整个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感慨万分。“错落有致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加上满眼的绿色,现在的溧阳像一个气派的大花园。”谷伟谈着他眼中20年来溧阳的变化,话语激动。他告诉记者,这次受邀来溧阳录制《水西百忆》微纪录片,他感到十分荣幸。他希望能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坚守自己的初心,担最庄严的使命,讲最朴实的故事。不负热血,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