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江苏溧阳“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暨“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建构研讨会新闻发布会

间: 2021-04-11
点: 溧阳市融媒体中心
参加对象: 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叶明华,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新农,溧阳市政协副主席、城管局局长谢菊芬。
媒体单位:   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新华日报等。
江苏溧阳“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暨“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建构研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1日上午10点
  发布地点:溧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主题:江苏溧阳“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暨“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建构研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叶明华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新农
                   溧阳市政协副主席、城管局局长谢菊芬

  主  持 人: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新农

  【主持人】
  大家上午好!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今天,我们齐聚在濑水之畔、燕湖之滨隆重举行江苏溧阳“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暨“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建构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目的是进一步加快推进森林望楼建设,助推城市与自然有机衔接融合。通过铺展绿带城中绕、人在画中游的绿色画卷,进一步夯实生态基底,为溧阳阔步奔向生态创新绿色现代化书写靓丽的一笔。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溧阳市人民政府向前来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溧阳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发布会的各位专家和来宾,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先生;江苏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施嘉泓先生;江苏省建筑科学院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刘永刚先生;《建筑学报》执行主编黄居正先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先生;上海交通大学风景园林系主任、教授王云先生。
  本次受邀的建筑师团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有来自北京的: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李兴钢先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世界建筑》主编,简盟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张利先生。来自上海的: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柳亦春先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阿科米星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庄慎先生;刘宇扬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复合型创新人才实验班设计导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刘宇扬先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混合发展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先生;上海亦境建筑景观有限公司建筑院副院长董锋先生。来自深圳的:URBANUS都市实践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深圳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先生。以及来自我们本省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副院长葛明先生。
  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有: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叶明华先生;江苏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副处长单干兴先生;溧阳市政协副主席、城管局局长谢菊芬女士。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新华日报、新华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专家、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有请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叶明华先生致辞。

  【叶明华】
  各位专家、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春光正好的时节来到“美音自在溧阳”,参加“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暨“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构建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溧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望楼”是中国古代经典的建筑形式之一,魏晋曹植的“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唐王勃的“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以及宋王安石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等等,都是不同时期、不同韵味、不同寓意的“望楼”表达。作为李白《猛虎行》、孟郊《游子吟》发祥地的溧阳,我们对于“望楼”的审美,既来自于悠久的历史风华。史侯的忠勇、贞女的信义、孟家的慈孝、蔡邕的明慧,赋予了感恩信义的城市人文,秦堂山遗址的厚重、良渚梅岭玉的温润、淳化阁帖溧阳本的沧桑,映射出历久弥新的灿烂之光;我们对于“望楼”的审美,也源自于动人的山水诗画。“三山六水一分田”的绿色传承,留下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出了苏杭、美在溧阳”的美名,南山登一顶而俯三省,天目临一湖而幸平生;曹山观花海而阅四季,瓦屋听禅音而传八方,在青山绿水间品一盏香茗,便忘却了烦恼,惊艳了时光。我们对于“望楼”的审美,更出自于匠心的有力擘画。起步山水而不止步山水,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在平凡的时光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三山两湖宋团城”的全域旅游格局成为“水韵江苏”的鲜明印记,365公里“溧阳1号公路”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IP”,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如同璀璨明珠,散落在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间,为溧阳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世界长寿之乡灌注了灵魂,增添了遐想。
  基于这样的审美志趣,我们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以生态创新为路径,推动溧阳迈向“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绿色现代化过程中,坚持把打造华东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公园城市”作为融入都市圈、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知名度、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在构建“溧阳1号公路”、森林长廊、溧阳琴廊等“一路两廊”的过程中,以山水为幕、林田为底,设置“十二望楼”,既期望于构建自然活动与社会行为的联系节点,以“登高”的形式,将好风光、大气魄以独到的视角纳入视野,塑造“城市之眼”让懂美、爱美的人更多、更容易发现溧阳之美;也期望于构造自然空间与城市空间的互动标志,以“带动”的方式,整合周边自然文化资源,营造绿色休闲空间,联结城乡加速互动与共兴,振兴地方产业与经济;更期望于构筑特殊服务功能与旅游休闲活动的综合载体,以“多彩”的样式,推动“一座望楼就是一处风景,一座望楼就是一个地标”,以其别具一格的视觉冲击力成为溧阳旅游城市气质的鲜明标识。在这个过程中,衷心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建筑设计大师以专业的设计笔法和精致的艺术追求为溧阳“森林望楼”助力赋魂,为溧阳、为世界留下值得品鉴的传世作品。同时,也热忱欢迎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把关注的目光更多投向溧阳,于“生态创新地”、创“美音自在城”,共同为溧阳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增光添彩!
  最后,预祝本次新闻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身体健美、家庭顺美、事业和美!
  【主持人】
  感谢叶明华市长精彩的致辞。近年来,溧阳始终坚持筑牢生态本底,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最终形成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格局,全面实现“美丽中国”溧阳样板。

  现在,有请上海交通大学风景园林系系主任王云教授作森林长廊概念性规划的介绍,大家欢迎!

  【王云】
  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森林长廊概念性规划。
  目前,全国3.79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行里程中,超过75%的路段与高速公路并行。在高速交通设施快速发展和城乡土地紧缺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发挥公铁并行交通绿廊的作用,是我国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溧阳森林长廊,是横穿溧阳市域、相依并行的宁杭高速铁路与宁杭高速公路之间的交通绿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进行了全线研究和整体概念规划,规划以科学认知“公铁并行交通绿廊”为基础,探索“以生态修复为核心的高铁并行交通绿廊复合利用新模式”。在生态保育方面,旨在构建健康、完善的森林生态走廊。在森林体验方面,构建森林绿道网络,导入森林游憩活动与设施,形成“一条惠民共享的森林体验绿带”。溧阳森林长廊将通过修复断裂的自然生境,系统性地重建绿色空间网络,切实发挥绿廊的区域联动作用;整合地块及周边自然文化资源,营造绿色休闲空间,加速城乡互动与共兴,振兴地方文化与经济。
  溧阳森林望楼位于溧阳森林长廊内,通过整合沿线自然人文资源,适度拓展生态走廊的休闲功能,立足多维视角,打造12座森林望楼,成为溧阳生态文化地标,形成“一条多维视角的森林旅行纽带”。溧阳“森林望楼”(十二望楼)是自然活动与社会行为的联系节点、自然空间与城市空间的互动标志、特殊服务功能与旅游休闲活动的综合载体,主要包含三方面功能:自然环境数据收集与监控、生态游憩体验与服务驿站、自然与人文的地标性综合表达。设计应对地区发展、生态城市建设、公园城市打造、生态廊道形成、综合性服务站点的建设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与形象表达。建筑设计同时需要考虑与生态修复的协同,不同空间区位的特征;在设计中,鼓励积极探索城市--乡村互动发展的空间组织模式及表达可能;在对当地历史文化进行充分研究基础上,形成具有时代性表达的设计成果。探索并呈现其综合性价值,包括生态服务价值、城乡景观价值、区域特色价值(兼具公益宣传等功能)、休闲游憩价值等。
  今天,我们邀请国内众多顶级建筑设计团队参会,目的就是对溧阳“森林望楼”项目进行设计方案征集,并围绕总体空间布局、生态环境营造、地域文化传承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为溧阳“森林望楼”创作最佳方案。溧阳“森林望楼”最终遴选结果将于6月份在上海公布,并同步举办“设计方案交流及自然服务综合体建构途径学术研讨会”,结合本项目的特殊性及样板性,探索公铁并行绿廊中自然服务综合体的设计创新。同时,希望能以本次征集活动及研讨会为契机、以本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推动更多类似空间类型生成模式的持续性研究与实践,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系统的建构,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感谢王云教授的精彩介绍。溧阳森林长廊通过修复高铁与高速割裂的自然山水、田园风貌,以线串点,用绿色林带缝补城市裂痕,让绿水青山再度相逢,真正实现推窗即景、推门见绿。
  此次“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是推进森林长廊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我们将在前期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充分围绕总体空间布局、生态环境营造、地域文化传承等内容进行评比筛选,评选出最佳方案。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提问,提问前请作自我介绍,并举手示意。

  【科技日报】 溧阳森林长廊的定位是什么?有哪些创新之处?
  【王云】
  溧阳森林长廊位于在高铁和高速公路夹心地带,其主要目的是以生态修复为主,用体现当地生态特色多样性的绿色林带对城市的缝隙进行修补,将建成一条防御自然的森林生态链带、一条为民共享的森林体验绿廊、一条多维视角的旅行纽带,营造绿色休闲空间,打造一条体现城市特色的“森林走廊”。

  溧阳森林长廊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包括林地保育、湿地修复、耕地再生等;二是以生态修复为核心,提升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包括土地利用、森林生态质量、生态敏感性、营建18条动物迁徙通道等。三是强调弹性规划。今年重点做绿道贯通和12望楼,之后再慢慢把节点资源联系起来,再逐步和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结合起来,振兴地方产业与经济。

  【新华网】森林望楼的主要功能和自然服务综合体的价值?

  【李兴钢】
  如今,像高铁、高速公路这种重大的基础设施的密度越来越高,资源就在一个比较被动和消极的状态。森林望楼可以把土地资源重新利用起来,结合并发挥生态系统的优势。森林望楼是当代新的城市发展、人类生存条件下的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延续。从功能上来说,望楼和绿廊的功能是匹配的,完成一种对原来被公铁并行交通割断的自然升级和融合的作用,并且给沿线市民提供休憩的场所和设施。
  此外,望楼有重建山水文化的意义在里面,在新的自然环境下进行新的文化构建,从而形成一种对溧阳来说全新的独特的城市发展风貌。同时,望楼也会起到一种示范作用,体现了对人类生境的观望之美。
  【主持人】
  感谢各位的精彩问答,今天的开幕式及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请各位领导、来宾移步市文化艺术中心亲水平台合影留念!
新闻发布会
记者席
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叶明华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新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