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

间: 2021-10-13
点: 溧阳涵田度假村酒店六楼行政1厅
参加对象: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田丰,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梁,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建国,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法荣等。
媒体单位:   中新社、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等。
《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上午09:00
  发布地点:溧阳涵田度假村酒店六楼行政1厅
  发布主题:《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花建国 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法荣 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施忠斌 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叶 燕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王锁华 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邢超平 广德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主持人:马俊浩 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马俊浩】
各位领导、同志,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俊浩,欢迎各位参加“一地六县”地方工作规范《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一地六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合作,经溧阳市、宜兴市、长兴县、安吉县、广德市、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商议决定,于10月12日至13日在溧阳召开“一地六县”市场监管部门第二次联席会议。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召开“一地六县”地方工作规范《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主要领导有: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田丰,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梁,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建国,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法荣,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施忠斌,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叶燕,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锁华,广德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邢超平,参加发布会的还有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条线负责人,六县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上海光明集团绿色发展基地(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代表。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新社、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中国江苏网、城市观察、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溧阳融媒体中心。再次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上午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首先,请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花建国介绍“一地六县”地方工作规范《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制定的背景和概况,大家欢迎!
  【花建国】
各位领导、同志,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放心消费工作的关心、关注,以及对外宣传和沟通协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一地六县”地方工作规范《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制订的背景和概况。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生活富裕,人们的消费行为变得更加活跃,消费品质不断提升,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强拉动力。2019年5月,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市场监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线,在安徽芜湖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携手深化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合作。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溧阳市、宜兴市、长兴县、安吉县、郎溪县、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初共同研究制定了《“一地六县”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 年)》,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1月,原国家工商总局等27部门《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纷纷制定有关放心消费建设的地方标准和制度,其中地方标准 21 项、团体标准 15 项。这些标准和制度,基本都是从经营单位自身尤其是城市区域经营主体放心消费建设和考核的角度制定,乡村放心消费建设和管理方面还没有制定发布任何国家、行业和区域性标准。“一地六县”在乡村放心消费建设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力,但各地都是独立的利益主体,面对消费投诉多发频发、跨区维权难度较大等问题,缺乏解决区域性矛盾问题的措施规范,使得区域合作的领域、层次、规模等都受到制约。尽管有“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支撑,但乡村放心消费体制机制建设相比城市差距仍然较大,急需出台相关区域性标准。
  对此,“一地六县”市场监管部门和中国计量大学共同成立了放心消费建设工作规范起草小组。2021年4月22日至4月23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的“一地六县”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行动第二次联席会议上,起草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研讨标准制定相关事宜。2021年4月至6月,通过收集材料、实地调研、标准起草、征求意见,听取6个县市16家单位11条意见,最终经研讨评审,形成了标准报批稿。
  总体上,《规范》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剖析乡村放心消费建设与管理的关键要素,确定标准整体框架,从消费场所建设、消费组织建设、消费环境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宣传与教育管理、信息与标识管理、投诉与监督管理、评价与持续改进等10个方面来设置技术要求,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建设与管理在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的有机融合,定量刚性与定性考察的有机结合。
  乡村放心消费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规范》针对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各环节提出了具体标准要求,给予了细节化、针对性指导,对提高建设与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规范》的实施将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更大程度释放消费潜能。同时,“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将发挥标杆引领效应,为其他区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对提升全国消费环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马俊浩】
  刚才,花建国局长介绍了《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的基本概况。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提问,提问前请作自我介绍,并举手示意。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扬子晚报】
  “一地六县”地方工作规范《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是按照什么样的程序和要求制定出台的?

陈法荣 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法荣】
  首先,《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是全国首个区域性放心消费创建地方工作标准,具有唯一性和创新性。为确保《规范》制定过程的科学性、实用性和统一性,我们“一地六县”市场监管局和中国计量大学联合成立了起草小组,共同商讨起草计划,确定框架内容,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起草工作。其次,起草小组严格对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起草工作。通过认真梳理“一地六县”在乡村放心消费建设中的项目内容、实践经验,结合国家、省市关于放心消费创建相关法律法规,对《规范》的内容、标准和要求进行不断补充更新。最终,起草小组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开展收集材料、实地调研、形成初稿、征求意见等工作,采纳6个县市16家单位11条修改意见,并经专家组研讨评审通过,于7月5日正式发布。

城市观察记者现场提问

  【城市观察】
  制定“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对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和作用?

施忠斌 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施忠斌】
  《规范》的制定发布对“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是统一了建设标准。《规范》针对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各环节提出了具体标准要求,给予细节化、针对性的指导,强化了统一性和规范性,便于实践操作,提升工作成效。二是拔高了建设起点。制定《规范》是以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目标,它的发布实施将很大程度提升“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建设的基准和实效,促进各地以高质量产品、高水平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充分发挥长三角“一地六县”放心消费建设的标杆引领作用。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和其他标准规范相比较,有哪些技术上的差异?

叶 燕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叶燕】
  “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规范》属于广义上的标准化文件,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由标准管理机构所发布的标准性质有所不同。它是基于标准化制定规则和方法,立足现有法律、法规和各级政策文件,融合多元化多维度创建内容所形成的标准化文件。第二,《规范》体现了“一地六县”乡村放心消费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它综合考量了各地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实际,经多次集中研讨并邀请各领域专家充分论证后成型,是目前“一地六县”放心消费建设的工作“宝典”,也为其他区域乡村放心消费建设提供了参考模板。同时,我们将在《规范》后续实施过程中,接受社会各界反馈,不断进行充实完善。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
  “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邢超平 广德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邢超平】
  我们“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是全国首个区域性放心消费创建地方工作标准,它的内容涵盖了“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的目标原则、总体要求、组织建设、场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经营与服务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宣传与培训管理、信息与标识管理、投诉与监督管理、评价与持续改进等10多个方面,构建了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闭环模式,为实践工作提供了合理明确的操作指引,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建设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新华网】
  “一地六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是基于什么任务来源制定?按照什么方式实施?与其他文件的兼容性协调性如何?

王锁华 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锁华】
  郎溪县市场监管局:第一,制定《规范》主要是基于《“一地六县”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是落实方案内容的一项关键性工作。
  第二,自《规范》出台以来,我们各地市场监管局注重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宣贯培训,组织政府部门、企业、经营者及相关利益方学习《规范》内容,对照《规范》要求明确自身责任定位,确保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向行业延伸,不断拓宽创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第三,在《规范》制定过程中,起草小组认真查阅资料,反复核查比对,确保内容标准与国家、省市政策和技术文件相一致,与“一地六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切实增强《规范》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马俊浩】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一地六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关注、宣传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继续提问,也可以在今后工作中和市场监管部门多加联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