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2021年溧阳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

间: 2021-11-16
点: 溧阳市教育局三楼东会议室
参加对象: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虞锡平,基教科、人事科、职社科、学校服务中心等科室负责人。
媒体单位:   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日报、溧阳融媒体、溧阳论坛、溧阳山水网
2021年溧阳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14:00

发布地点:溧阳市教育局三楼东会议室

发布主题:聚焦民意办实事  同心同力强质效

发布人员:虞锡平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

     贺志荣 溧阳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

     张志豹 溧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潘春明 溧阳市教育局职业与社会教育科科长

     姚 强 溧阳市教育局学校服务中心主任

 主持人:黄志群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黄志群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

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日报、溧阳融媒体、溧阳论坛、溧阳山水网等6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溧阳教育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虞锡平,基教科、人事科、职社科、学校服务中心等科室负责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分两个议程:一是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虞锡平向各位介绍教育发展的概况;二是记者问答环节。

首先,进入第一个议程。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虞锡平向大家介绍一下溧阳教育发展的近况。

虞锡平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

【虞锡平】

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到溧阳市教育局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溧阳市委教育工委、溧阳市教育局,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的关心、关注、关爱,以及为溧阳教育的对外宣传和沟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上级政府、部门的工作要求,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责主线,将教育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品牌来打造,主动服务城市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确保“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在此,请允许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我市一年来教育发展的概况。

一、关注民生,唱响教育“协奏曲”

我市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投入约6亿元,稳步推进10所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提升工程、8所中小学的校安工程和11所学校的塑胶场地改造。投入约960万元,改造提升学校健康设施,实现中小学健康灯、智能黑板、直饮水机全覆盖。投入约370万,继续实施“厕所革命”改造方案,为学生健康成长筑牢环境保障。

依托城市发展红利,创新资源供给再突破,我市与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就创办南京师范大学溧阳实验小学、幼儿园达成了协议。6所幼儿园新园区开班办学,20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园,我市目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98.5%,有效缓解了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矛盾。溧阳中专顺利转设成为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溧阳办学点,获批4个专业300名高职计划,高职资源供给进一步扩大。

二、优化师资,唱响教育“进行曲”

招聘中小学新教师61人、幼儿园备案制教师247人,参与“县管校聘”流动教师人数达341人,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出台《溧阳市优秀教育人才管理考核办法》《溧阳市2021年普通高中优秀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试点工作实施办法》,招录34名研究生及“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毕业生,与12名“双一流高校”师范专业溧阳籍学生签订回乡工作协议,委托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定向培养45名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扩充了优质师资储备。组建溧阳市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开展名师成长工作室、名师成长营、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城乡牵手行动、家庭教育工作室、与省教科院幼特教所合作项目等研训活动,促进了骨干教师培养。6所学校确定为常州市第二批市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6所学校创建第二批常州市市级“四有”好教师团队,引领了教师团队发展。

三、提升质量,唱响教育“主题曲”

开展公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集团化管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提升幼儿园课程质量”项目,辐射引领全市学前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落实“五项管理”,扎实推进“5+2+1”课后服务工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和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合格率均有所提高。新高考首战告捷,本科总上线率93.55%,北大达线6人,省溧中《卓越文科人才培养》入选常州市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培养工程重点项目。职业教育再奏凯歌,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勇夺5金7银16铜,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溧阳中专的“江苏省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和“电梯国际合作培训学院”建设正有效推进,确定有62家企业、行业与院校加入“中国电梯职教集团”。

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省级课程项目3个,常州市级前瞻性项目、品格提升项目12个。持续培育优质校园,2所幼儿园获评首批江苏省幼小衔接实验区和结对试点园,15所学校认定为江苏省智慧校园,2所学校创建常州市“新优质”学校,6所学校获评常州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四、规范管理,唱响教育“交响曲”

始终树牢底线意识,认真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制订《溧阳市学校和学科类培训机构防控体系工作指南》,设置82个直播教室确保学生按时秋季开学。聚焦依法治校,学校章程备案率和法治副校长配备率均达100%。利用“溧阳市校园安全督查平台”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与监督,依托“常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全面推进安全教育培训,实地督查校车运行情况、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强化危化品管理。

以督促进,助力规范发展。全年完成对18所学校的教学常规考核、57所学校的教学“综合调研”、40所学校的省级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核查和36所学校的全面督导评估、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今年,溧阳市社渚中心小学被授予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8所学校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4所学校创建“常州市平安校园”,展现了学校规范管理的成果。

以上是我市教育发展近一年来的概况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站稳人民立场,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初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此,也恳请广大新闻媒体给予监督和宣传。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溧阳教育作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虞副局长给大家介绍了溧阳教育发展的概况,谢谢虞副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第二个议程。由台上5位教育局发布方人员和各位记者进行互动交流,欢迎记者朋友提问,请各位在提问前作自我介绍。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扬子晚报】

大家好,我是扬子晚报记者郭靖宇。今年暑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双减”的决策部署,秋季开学后,学校的课后服务迅速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网上网下讨论的热点话题。请问,溧阳市教育局是如何具体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的?

溧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张志豹】

你的问题非常好。“双减”政策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今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7月20日印发“双减”工作通知,我市中小学积极响应,全面启动,下面我就“双减”中的课后服务工作向你作如下解答。

(一)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依据

根据中央两办的“双减”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江苏省的实施方案(苏办发〔2021〕32号)和常州市的指导意见(常教基〔2021〕23号),“双减”工作总目标是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重点任务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减轻作业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强化配套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试点探索等。

(二)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做法

一是扩大服务对象。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以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出发点,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落脚点,按照“先入轨、后规范、再提升”的工作思路,确保做到全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全覆盖、优秀教师参加课后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参与率是小学68.02%,初中86.07%,基本达成“入轨”要求。二是保证服务时间。全市各校形成“一校一案”,并上交备案,自9月10日起,全面启动课后服务“5+2+1”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提供2小时的课后服务、每周六“常老师在线”平台进行答疑辅导。初中、高中开设晚自习,初中不晚于20:30、高中不晚于21:30结束。高中双休日安排一天课后服务。全市学校从本学期第二周起实行。三是丰富服务内容。今年秋季开学后,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全市中小学校,建立“人盯校”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分析研判,现场办公,指导学校将课后服务与学校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等有机融合,为学生提供作业辅导、与法院联合开展课后服务“法”课堂等特色活动,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保障课后服务“规范”开展。四是加强后勤保障。针对家长反映强烈的课后服务中存在的接送和晚餐问题,统筹配餐和校车公司实地调研,针对小学生自理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为有需要的1.1万名学生提供了大品牌预包装的简餐服务,分3批次为近五千名学生提供校车接送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三)课后服务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联动,完善方案。根据省、市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我市的“双减”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溧阳市全面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推进合力。

2.扎实推进,落实保障。根据课后服务的人数和班级情况,结合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启动课后服务经费测算工作,主动对接市发改委和财政局,全面保障课后服务工作,增加学校固定支出、增加校车和食堂补助、落实教师待遇等。同时,家长承担课后服务部分费用,每生每学期不超过300元。

3.优化管理,提升品质。将学生作业管理融入课后服务之中,全面完善作业监管机制,充分利用课后服务的时空,落实作业管理“四精四必”,即“精选、精练、精批、精讲”“有练必躬、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努力形成我市亮点,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课后服务工作是“双减”的重要内容,我市将加强课后服务的全过程管理,每学期开展质量评估、满意度测评,推动课后服务不断提质增效,不断满足家长对教育的新期待。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大家好,我是现代快报记者陆文杰。请问溧阳市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是如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尤其是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上有什么举措?

溧阳市教育局职业与社会教育科科长

【潘春明】

你的问题很好,培训机构的监管问题也是现在的一个热点话题,由我来向你解答。近年来出现的培训机构无序发展乱象,严重干扰了教育教学秩序,偏离了学生成长规律、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减轻家庭负担、巩固全面小康成果的政治高度出发,深入推进“双减”行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对校内,强化了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刚才张科长已经作了发布);对校外,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双减”政策,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严格落实“四控”要求

一是严控机构数量。目前,我市已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逐步压减培训机构数量。

二是严控培训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不得留作业。三是严控收费行为。我们已经确定四家银行(工农中建)为溧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银行,从2022年开始,我市将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培训机构在监管银行设立专户,学员的培训费(不得超过三个月)全部纳入资金监管,监管银行按照教育局指令,按比例、分期(一般分三期:开课前、课时过半、课时结束)将拨付资金到培训机构,杜绝“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将实施政府指导价,政府将根据市场需求、培训成本等因素确定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和标准,培训机构收费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四是限制培训内容。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制定出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材料管理办法。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就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依法依规查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

第二,完善分类管理政策

一是明确主管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双减”政策,我市将进一步明确文化艺术类、体育类、科技创新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教育局主管学科类培训机构,我们将持续做好全面排查,按标准逐一审核登记,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二是开展分类鉴定。根据《关于做好常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非学科培训项目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教育局已成立鉴别专家委员会,将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存在岐义的培训机构进行鉴定分类。三是推进“营转非”工作。今年12月底前,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或者退出。选择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要修改办学章程,重新审批、登记。

第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9月11日,市教育局牵头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工作专班,不定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通过部门联合检查、网格化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重点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违法经营、违规培训、虚假宣传、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问题,对未取得办学资格的“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进行严厉打击,切实规范我市校外培训办学行为。同时,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纳入黑名单和不诚实守信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曝光力度和处置力度,直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截止目前,我们已对469余家次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查处了41家培训机构退费和违规办学行为,责令9家办学行为不规范的机构整改,取缔了2家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指出的是,针对我市某教育培训机构闭店带来的200余位学员家长退费纠纷集访问题,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组成协调小组,迅速处置、及时化解,切实保障了学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为巩固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进一步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切实构建起长效管理机制。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工作重点难点,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打好“双减”工作组合拳,强力推进“双减”工作,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溧阳融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溧阳融媒体】

大家好,我是溧阳融媒体记者贡雨家。虞副局长在基本情况介绍中提到,我市今年招聘了200多名幼儿园备案制教师。这类编制的教师对于我们来说还比较陌生,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溧阳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

【贺志荣】

谢谢你的提问,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现在就由我来先介绍一下幼儿园备案制教师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幼儿园教师人员总额由核定的事业编制数、备案制教师控制数和其他编外教师组成。受编制数限制,目前公办幼儿园现有核定的极少量的事业编制,主要用于引进骨干教师、高层次教育人才和政策性计划。为了破解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瓶颈,积极探索推动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解决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编制供需矛盾突出、教师专业素质不强等问题,更好地促进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我市结合实际情况从今年起开展公办幼儿园教师员额管理试点工作。备案制教师作为员额管理的重点,现就大家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一下介绍。

(一)身份性质。幼儿园备案制教师是指在市委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人员总数内,因教育教学需要,由溧阳市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全市统一招录、实行备案管理的非事业编制身份教师。

(二)招聘培养。根据《中共溧阳市委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溧阳市推进学前教育更好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溧委发〔2021〕5号)以及《关于印发<溧阳市公办幼儿园教师员额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溧编办〔2021〕84号)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标准核定、员额管理”的原则,落实常州市编委关于开展公办幼儿园教师员额管理试点的指导意见,配备好幼儿教师和管理人员。到2023年全市事业编制和员额管理幼儿教师总数占公办幼儿园教师总数的80%。

2021年幼儿园备案制教师招聘已从7月下旬启动,目前面向系统内和面向社会的两批幼儿园备案制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共247名)已全部结束,且都已经进入各公办幼儿园正常开展幼儿教育工作。预计2022年的幼儿园备案制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将于明年的4至5月份启动。

另外,为促进溧阳学前教育可持续良性发展,培养更多的溧阳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2021年溧阳教育局经上级相关部门批准与常州幼儿师范学校签订了五年定向培养合作协议,第一批有志于从事幼教工作的溧阳籍优秀初中毕业生(45名)今年已进入常州幼儿师范学校进行定向培养和学习。对学习期满成绩合格且通过专场考核的学生可作为备案制教师身份进入全市公办幼儿园工作。

(三)工资及待遇。一是备案制教师在岗期间薪资报酬逐步提高。备案制教师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按实际工资足额缴纳相应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探索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备案制教师经费,实行定额补助,并建立增长机制。二是备案制教师的组织关系与一般编外临时用工有所区别,教师在合同期内,其党、团组织关系和工会关系由用工幼儿园管理,按规定缴纳相应的费用,参加党、团和工会活动,并享受同幼儿园事业编制人员一致的福利待遇。三是为备案制教师畅通成长通道。备案制教师与同类事业编制人员享有同等的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评优评先、培养培训等待遇,其专业发展路径、考核要求、考核标准和考核程序与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一致,实行专业统一管理,同时积极与人社等相关部门沟通,畅通幼儿园中高级职称评聘的晋升空间。

最后热烈欢迎符合报考条件且有志于从事幼教事业的考生多多关注,积极报考溧阳市公办幼儿园备案制教师。谢谢!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大家好,我是常州日报记者尤佳。我关注到溧阳今年投入较多资金用于改造学校健康设施,这对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很重要。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做法吗?

溧阳市教育局学校服务中心主任

【姚强】

谢谢你对我们溧阳教育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向你解答。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一直是我们推动溧阳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健康设施提升”作为教育民生实事之一,改造提升了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健康设施,实现了中小学健康灯、智能黑板和直饮水机全覆盖。

(一)直饮水机项目

温开水节能饮水机进校园,是解决学生安全饮水的重要途径,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列入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是对学生健康的关爱工程。

根据对全市学校摸排统计,大部分学校已经购置或租用了少量直饮水机为学生服务,但数量未达到每45人一个接水口的标准,对产品质量也没有做过统一要求。

本次直饮水机项目涉及52所学校,共213台直饮水机,投入总资金190万元。本项目由学校根据教育局制定的相关技术参数与采购要求。目前已全部安装到位,直饮水机的安装满足全市所有中小学生的饮水需求。

(二)教学多媒体更新、健康照明环境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以及保护青少年视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溧阳市委市政府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几年来总计投入4800多万对学校的教学多媒体设备以及教室灯光进行改造。

今年,我市智能黑板改造项目涉及17个学校,共131个教室,总投资295万元。近几年,我市已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改造中小学黑板,把原来的普通黑板全部更新为智能黑板,累计改造了1615套黑板,提高了信息化程度,满足了现代教育信息化教学的要求,截止今年全市中小学已实现智能黑板全覆盖。

今年,中小学健康灯项目涉及28所学校、628个教室,共8029盏灯具,投入资金326万元。近几年,我市已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改造中小学健康灯,累计安装了 18940 盏灯具,该项目的实施,极大保障了学校师生工作学习环境的提升,受到家长、师生、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为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改善育人环境和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溧阳论坛记者现场提问

【溧阳论坛】

大家好,我是溧阳论坛记者王俊华。学生在校的运动场地主要就是操场,溧阳今年暑期对多所学校的塑胶场地进行了改造并已投入使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建设情况,尤其是如何确保塑胶跑道的合格安全和施工质量的?

【姚强】

谢谢你的提问!新建塑胶跑道的质量问题也是我们很多家长关注的,这个问题还是由我来向你解答。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溧阳市政府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努力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充足和符合规定的活动场所。

我市学校合成面层运动场地(主要包含塑胶跑道、硅PU篮球场、EPDM活动场地)主要实施年份在2008年-2012年期间,平均使用年限在8-10年以上,远超过了正常使用寿命,因此,我市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合成面层运动场地出现严重破损、开裂、翘曲等现象,给学生活动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立即进行了运动场地的改造。今年,投资金额1000多万元翻新改造了燕山中学、第二实验小学、河心小学等11所学校的运动场地塑胶面层。当然,严把质量关,过程控制是关键。根据新国标要求,经过教育局、施工方、校方、监理、家委会的齐抓共管下,建设过程中严把5个重要节点:基础验收、原材料进场见证取样、底层塑胶验收、13mm的塑胶验收、邀请相关专家竣工验收,全方位保障塑胶跑道合格安全。此次改造使得学校运动场地焕然一新,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2018年至今,市政府共计投入了5000多万改造了近50所学校的运动场地,打造了更加适合学生体育锻炼的标准化场地,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持人】

由于时间原因,“答记者问”就先到此。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继续提问,也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和我们教育局相关科室多加联系。谢谢媒体朋友们的提问,谢谢几位科室负责人的解读与回答。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工作也是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恳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给予溧阳教育继续关心与支持,帮助我们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也衷心感谢大家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