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要论 重要论述 学习动态 为民办事 文艺活动
 
打造山水林田湖间的公园城市
市委书记徐华勤南航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6-24 浏览次数: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号:〖
 

六月盛夏,生机勃发。

6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结合我市“基层百讲守初心”宣讲活动的开展,市委书记徐华勤受邀来到“家门口”的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形式,与师生们一起回望光辉历史、展望美好未来,共同感受溧阳发展的时代变迁和社会演进。

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党委副书记刘宇雷,常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吴玲忠出席讲座。

“让我为你们再一次介绍溧阳。”

“以千年观之,溧阳是文化古邑;以百年视之,溧阳是红色沃土;以卅年察之,溧阳是生态绿城。”从史崇的忠勇、史贞女的信义、孟郊的慈孝、蔡邕的明慧,到陈毅、粟裕在溧阳成立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再到20世纪90年代溧阳实施“四大开发”,以生态带动之后三十年城市的崛起发展,一段段历史、一个个典故,徐华勤娓娓道来,向南航师生展现了一个形象更为生动、立体的溧阳。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溧阳来讲,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体现在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自豪上。”徐华勤说,他特地选择以“打造山水林田湖间的公园城市”为主题来讲这堂课,就是考虑到这一理念在建设公园城市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徐华勤表示,溧阳的公园城市建设起源于旅游。没有名山大川,没有名人巨匠,也没有名胜古迹,但溧阳通过三十年来一以贯之对生态的保护和坚持不懈的创新,打造出了天目湖、“溧阳1号公路”等旅游“网红作品”。

近来更是重点打造“溧阳十二望楼”,把原本难以规模化开发的“消极空间”,转变为生态长廊,以“城市触媒”的方式把望楼建成观景台和城市标识,让人们登楼之后,在不同季节、不同时辰都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让人们无论是从高速还是高铁经过,只要看到望楼,就能知道,这就是公园城市溧阳。”徐华勤说道。

“打造一座三十年不落后的最美校园,是约定更是承诺。”

如果说,公园城市是溧阳未来的最美形态,那么南航天目湖校区就是其中最鲜明的标志。

“我们要把南航天目湖校区打造成为一座三十年不落后的最美校园!”徐华勤说,作为国内最早的“书院式”校园之一,南航这座山水林田湖间的最美大学必将与溧阳的公园城市建设同频共振,成为溧阳未来城市的闪亮地标。因此,南航天目湖校区设计理念和建筑标准的高起点、高定位,是势在必行的。

“我现在还是会经常回想起我的大学,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希望二十年后、三十年后,当你们回想起你们的大学生活,也会觉得在溧阳求学的这段日子是你们一生中的美好时刻。”徐华勤表示,将南航天目湖校区打造成为三十年不落后的最美校园,不仅是当初溧阳与南航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时的约定,更是对南航全体师生作出的郑重承诺。

约定没有食言,承诺正在践行。

如今走在南航天目湖校区校园内,青山环抱、飞鸟相伴,水波荡漾、林影婆娑,流水、白墙、灰瓦、飞檐的校园建筑风格与山清水秀的自然原生态交相辉映,构成了具有南航特色和江南风貌的独特印象。 

据了解,目前已经交付的一期占地300亩,二期第二批可满足5000名学生使用的宿舍、食堂和教学楼将于本月底前竣工验收。             

“你们是溧阳最美的期待!”

党课讲授中,徐华勤还用一个方程式Y=[(a+b+c)(α+β+γ)X]n,来向大家介绍了溧阳的“生态创新”。

徐华勤介绍,“生态创新”,是溧阳以“两山”理念为指引,通过对生态资源的一系列开发挖掘和价值转化而进行的探索实践。其中,X代表生态,是基础变量,界定了溧阳发展的比较优势;a、b、c代表产业、科技、人才等要素,是城市发展的实力和内核;α、β、γ指代的是城乡空间、公共服务、生活方式等;n代表城市的开放水平。所有这些元素与核心的生态要素相乘,产生聚合裂变,最终呈现为Y,即整个城市能级的提升。

在从生态优先、产业优升、开放优容三个方面对方程式进行了解读之后,徐华勤提出,这个方程式中其实还存在着一个最重要的隐形量:人。

无论是建筑安装、动力电池、旅游产业、高端不锈钢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逐步形成,还是溧阳在区域竞合中不断融入都市圈、城市群,实现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努力。

来到溧阳城,就是溧阳人;依靠溧阳人,办好溧阳事。这两句话是一直以来,溧阳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坚持的观点。

而今天,看着南航天目湖校区一张张年轻而富有活力、朝气的面孔,徐华勤感慨道,常年有一万名这样的年轻人在溧阳学习、生活,一定会改变这座城市的文化和精神,奠定这座城市的气质,“我为溧阳有南航这样的高校,有在座各位同学而感到自豪,你们是溧阳最美的期待!”

一个多小时的授课,17次掌声,无数次笑声,这是南航天目湖校区巡天楼建成后举办的最生动的讲座之一。

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溧阳和溧阳人民用热情宽广的胸怀和青山绿水为南航建造了一座三十年不落后并可以助力南航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平台,南航也将利用这个平台提供更多的人才、科技支持,为溧阳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授课结束后,徐华勤还与郑永安、刘宇雷等南航领导一起参观了铿锵五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三五”建设成就展以及天目湖校区二期建设现场。(杨文静/文 史茵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