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要论 重要论述 学习动态 为民办事 文艺活动
 
“院府合作”的探索
发布日期: 2021-07-14 浏览次数: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号:〖
 

溧阳是宁杭经济带上重要的节点城市,但优质医疗资源却相对匮乏,尤其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实力较为薄弱,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缓慢。

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苏皖医疗高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并首先发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院府合作”模式。溧阳市人民医院作为溧阳地区的医院龙头,成为开启“院府合作”的首站。市里很快组建了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市卫计局、市人民医院主要领导组成的工作班子,开始与省人民医院联系接触。在此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各方关系牵线搭桥,最终促成此事。2016年9月20日,省人民医院与我市政府合作办医正式签订协议,市人民医院升级为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接着,溧阳市乘势而上,积极启动市中医医院与省中医院的“院府合作”事宜。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11月22日,市中医医院正式成为省中医院溧阳分院。

“院府合作”坚持政府搭台、医院唱戏,以保持县级公立医院公益性为基础,突出政府保障民生的主体责任和省级医疗机构提供支援的载体作用。按照三级综合性医院标准,由政府投资建设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新院于2017年9月26日顺利投用,总投资12.2亿元,建筑面积近19万平方米,实际开放床位数达到987张。江苏省中医院溧阳分院新院建设列入全市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新院正在建设之中。根据合作协议,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分别增挂“江苏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江苏省中医院溧阳分院”牌子。围绕建成三级医院,打造苏皖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医院目标,分别制定江苏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江苏省中医院溧阳分院理事会章程,搭建以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三位一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理事会、监事会由省级医疗机构和溧阳市人民政府人员组成。溧阳分院院长由理事会任命,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已派出 5名管理专家担任溧阳分院院长和副院长。同时,派出20名管理和医疗专家常驻溧阳分院(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12名、省中医院溧阳分院8名),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9个临床医技科室、省中医院溧阳分院4个临床科室已由省级专家接手或参与业务管理。

自“院府合作”开展以来,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从人才培养、技术升级的“硬件”接轨到管理、文化、理念的“软件”融合,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疑难病患上转、人才培养优先、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医疗质量、分配制度、职称评定、科研教学等管理制度上与本部医院全面对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朝着“同质化、一体化”管理目标坚定地迈出步伐。“院府合作”以来,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合计派出管理和医疗专家250余人次前往溧阳分院开展带教讲课、医疗门诊、手术示范、业务指导等,接收溧阳分院人员进修学习17批次199人次。两家溧阳分院已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3项,修订完善管理制度近20个。目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内一流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