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要论 重要论述 学习动态 为民办事 文艺活动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8-01 浏览次数: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号:〖
 

2004年至2016年,溧阳相继实施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市乡村环境面貌和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2017年起,为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市委、市政府决定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2017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启动大会,溧阳作为全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全域试点单位,申报了礼诗圩、塘马、牛马塘、杨家村4个试点村。市里围绕各试点村发展定位,在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乡村治理、文化建设、党建引领等方面逐项督查推进。2018年年底高质量完成了4个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试点任务,并于2019年上半年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当时全省首批通过验收的有19个村,溧阳就占了1/5多。2019年11月,全省特色田园乡村现场会在溧阳召开,塘马、礼诗圩和牛马塘村成为此次现场会的参观点。年底,溧阳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被省政府评定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2019年,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市“美意田园”五项行动,这五项行动分别是:交通干线环线的整治、交通沿线村庄环境的整治、沿线及村庄内部河塘的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和体系完善、零散坟整治和集中公墓建设。通过详细普查和调研后,市里编制了各镇区需整治完成的详细工程量清单、制定了五项工作的整治标准和计划完成的时间节点并下发各镇区。为使“美意田园”亮点纷呈,特邀请南京大学文化策划团队对每个镇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梳理,确定一个镇一个文化主题;把每个镇的主要出入口或节点等位置列为重点区域,对景观、标识等进行重点提升,凸显文化特色;寻找和发现了一批沿线“美意田园最美打卡地”。在“美意田园”行动中,坚持“着力整治,腾出空间”“提升功能、改造环境”“注入文化、赋予灵魂”三步走工作思路,村庄整治严格做到“一清二拆”,即先清垃圾后拆违章。对列入整治范围的282个村庄全面进行了一轮大清理,对49个重点村进行了功能提升、特色打造,对87个一般村进行了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对各镇(区、街道)内的重要交通干线进行两轮地毯式排查,就排查出的问题与各镇(区、街道)签订交办单,加大交办、督办力度,严格实行问题销号制,使交通干线沿线环境大大提升。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工作思路是立足村庄区域位置、历史文化、特色风貌和田园景色,坚持重塑乡村表情乡村记忆,唤醒乡愁唤起共鸣。在建设过程中合理利用老房子,南渡的旧县村利用老房子打造了农耕器具、豆腐制作老物件陈列馆;竹箦的西汤村把废弃房屋改造成“西汤驿站”,成为“溧阳1号公路”沿线的休闲节点。在规划设计中注重保护老物件,对年代久远的旧房老屋、古树名木、古桥古井等加以严格保护,不破坏原有的菜园菜地,最大限度地保护村庄的原始肌理。因地制宜营造老味道,节点景观、院墙花坛等建设,尽力利用废旧砖瓦、旧农具、旧器物等,或是就地取材,使用石头、竹子、木材等乡土建材,还原乡土味,表达乡土情,更多地唤起人们对乡村的记忆和情感。

2020年,“美意田园”行动在全市20个村进行重点打造。同时利用新一轮村庄规划和布局调整的机会,依托“溧阳1号公路”、重点景区、专业园区等,对地形地貌有特色、产业发展有基础、乡村文化有底蕴的规划发展村,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标准,以3至8个为一个组团,在全市规划18个特色田园乡村组团,以整合空间资源,集合发展优势,协同发展要素,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谋划产业发展。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乡村精神更加焕发,发展前景更加美好,也使溧阳“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