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要论 重要论述 学习动态 为民办事 文艺活动
 
(党史故事)周苏平:当好前锋,开辟革命根据地
发布日期: 2021-08-30 浏览次数: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号:〖
 

周苏平(1909-1941),原名周金水,曾用名周福生、李健生,马垫乡张巷里人。少时在本村私塾就读,后在同济初中和南京一所矿校求学,学习期间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1932年中共溧阳特支成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周苏平入党后,受组织派遣,前往白塔、周城一带,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开办农民夜校,宣传革命真理,组织土地会、穷人会、贫农会等群众组织,从中发展党员,建立了白塔、山东头、洋圩等党支部,并争取了一支以大刀会为主的农民武装,开展了向地主、高利贷者的抗租、抗粮斗争。他所领导的  山、周城地区也一度成为溧阳农民运动的中心。

1933年底,中共江苏省委调他任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从事工人运动。1936年秋被派往西安,以经商为名,任党的上海办事处政治交通员,往返于西安和上海之间,加强与中共中央的联系。西安事变后去延安陕北公学学习,任十八大队指导员和校医院领导。

1938年9月,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派他到苏南地区,任中共苏南特委宣传部部长,后又任中共江南抗日义勇军挺进纵队党委委员和民运科科长,中共丹北特别支部、丹北县委、丹北中心县委书记,负责丹北地区的党组织创建工作,使丹北地区在发动群众抗日、壮大新四军、扩大根据地、沟通南北交通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率主力渡江北上,开辟苏中根据地,架设了桥梁。

1940年4月,周苏平不幸被日本侵略军逮捕,关押在常州日本侵略军宪兵队,在狱中受尽折磨,但他英勇不屈,保持了民族气节,表现了共产党员的英勇革命气概。后经粟裕同志亲自组织营救,他逃出了虎口,回到了党的怀抱。

1941年1月起,周苏平先后任苏南第四行政公署秘书长、中共路东特委宣传部部长、沙洲县委书记等职。同年8月,由于斗争需要,他率部向苏北的江都、高邮、宝应地区转移,开辟新的根据地。不久又率部南下,重建中共沙洲县委,任县委书记,在敌人“模范”区内建立了小块根据地。年底,周苏平奉命去上海执行任务时牺牲,时年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