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要论 重要论述 学习动态 为民办事 文艺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市财政非税收入票据由纸质化迈入电子化
发布日期: 2021-07-18 浏览次数: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日前,我市首张财政非税收入电子票据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窗口开出,这标志着我市非税收入票据由纸质化正式迈入电子化。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财政部门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启用非税收入电子票据后,缴款人可以通过邮箱或扫描二维码下载电子票据,也可以登录“江苏政务服务”App,通过身份验证后查看电子票据信息并自主打印。

电子票据的应用,对于财政部门而言,可以实时监测用票单位票据开具情况,及时发现票据违规开具或不规范等问题;对于收款单位而言,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减少了纸质票据的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工作,避免了纸质票据遗失损毁风险,提高了单位内部风险管控能力;对于缴费人而言,减少了路途奔波、节省了时间精力、提升了服务体验。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群众早日享受便利,我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工作。一是培训宣传、加强引导,对财政票据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和技术培训,引导用票单位转变理念、理清思路,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强公众获得感,同时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的认可度;二是沟通协调、分步实施,按照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用票单位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目前,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已在全市26家医疗机构推广使用;三是注重服务、优化体验,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完善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平台推送、查验和下载功能,优化取票、验票、换开纸质票的用户体验,提升财政票据服务水平;四是数据支撑、监管精准,通过监测票据的开具情况,及时发现票据开具违规或不规范等问题,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夯实财政基础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更好地为财政决策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细化工作措施,持续优化系统功能,在非税收入执收单位中全面推广电子票据,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和票据使用管理,同时让群众充分享受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红利。(实习生/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