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电子商务动态 项目政策 项目建设信息 资金使用公告
 
溧阳“1号优选”:创新区域公共品牌的魅力
发布日期: 2020-08-03 浏览次数:    来源:商务局  字号:〖
 

今年6月,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长三角核心区的常州溧阳,在首推《苏皖(溧阳、郎溪、广德)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见成效的基础上,借助省级旅游风景道“溧阳1号公路”的网红效应,将全域旅游资源与丰富的物产资源进行融合,打出了一张崭新的区域公共品牌——1号优选,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助推地方经济繁荣发展。

“1号优选”是以“溧阳1号公路”为载体的非单一品类区域公用品牌。“溧阳1号公路”作为串联溧阳全域旅游的“珍珠链”,有“旅游1号”的美誉,而区域公共品牌“1号优选”,则将溧阳应时应季生鲜产品、加工产品、节庆礼品及文创产品集聚在“旅游1号”,形成以优美的地理环境为基石、以道法自然为理念、以独特的本土风情和农作方式为切入点的品牌化旅游产业样式。

一、承载“文化1号”的乡愁记忆

区域公共品牌的核心是文化,而“溧阳1号公路”就有“文化1号”之称。行走其中,如同穿常州溧阳的历史文化长廊。有关部门还请相关人员对“溧阳1号公路”进行文化挖掘、内涵提升,组织编写了《文化1号:溧阳1号公路文脉探源》一书,在一个个“溧阳故事”中彰显“物华天宝,人杰地灵”。“1号优选”依托“文化1号”,为产品注入了文化竞争力。

二、倡导“生态1号”的生活方式

“1号优选”产品都源自溧阳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农产品的种植充满对土地和农时的尊重。同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戴埠镇杨家村,其悠然南山“天赐粮缘”大米,种植时不使用化肥、激素和农药,采用人工除草,并且在稻田中养鸭。不同寻常的种养方式,使“天赐粮缘”大米口感醇香诱人。主打应时应季生鲜产品的“1号优选”“优鲜到家”系列,反映了溧阳人遵循“天”与“食”之道,“因时而食,不时不食”的养生理念。除此之外,溧阳还有二十四节气长寿食材和长寿宴,“1号优选”从中精挑细选,将其打造成更具文化内涵的高端产品。

三、实现“富民1号”的行动宗旨

“受疫情和梅雨季影响,刚开始我们的杨梅销售不太乐观,后来‘1号优选’直播团队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利用互联网帮助我们拓宽销售渠道,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直播卖货的魔力。”天目湖镇梅岭村农户唐春福说。6月13日,由“1号优选”特别派出的助农小分队来到了梅岭村,在山间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助农直播”,在主播们的卖力吆喝下,短短1小时“1号优选”直播卖出近500斤的好成绩,着实为果农解决了眼下的烦恼。

作为融合农业、旅游、文化、交通等元素的常州首个区域公共品牌,“1号优选”的独特魅力正逐步绽放,未来将有力推动溧阳“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目标的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