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电子商务动态 项目政策 项目建设信息 资金使用公告
 
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溧阳市农产品网货标准化构建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0-08 浏览次数:    来源:商务局  字号:〖
 

溧阳市农产品网货标准化构建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溧阳市农产品网货标准化工作,促进电子商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提高我县电商农产品网货质量,加强和规范我市电子商务线上流通经营过程中网货化标准,带动县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从而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行业质量和提升行业水平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标准研制为基础,以标准应用为重点,强化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着力增强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总体布局。注重工作体制和机制创新,探索模式方法,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健全电子商务网货标准化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做好电子商务网货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推进电子商务网货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分步实施。根据电子商务各领域发展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优化标准体系结构,提高电子商务网货标准的适用性。
  重点突破。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重点突破,推动针对电子商务交易主体、交易各体和交易过程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优先制订我市优质产业、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有关标准。
  二、主要内容
  (一)各级政府应发挥扶持、规范和引导等主导作用。
  各级政府要出台鼓励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农产品网货标准化建设,不断引导涉农龙头企业和广大农户开展电子商务,对开展电子商务的涉农企业和农户适当予以奖励。积极开发本地特色农产品开展网上交易,逐步实现多品种、全覆盖,重点推进本地涉农企业产品流通业态改造;建立健全农业信息法律法规和农业电子商务政策,以保证网络环境安全;加强市场监管,打破常规限制,加强区域合作,建立有利于农产品网上交易发展的市场环境,使农产品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二)大力推进农产品网货标准化的全产业链构建
  农产品的标准化直接影响农产品信息的正确传递与否,进而影响农产品的流通和交易。要发挥溧阳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和引导作用,加大对农产品技术标准、计量标准、作业和服务标准、成本计算标准的研究,制定网货标准,严格按照标准从事电商经营活动。
  (三)农产品网货品牌培育。
  农产品电商“品牌引领、规模至上、上下融合、逆向定制、跨界互动”的发展趋势越加显著,其中品牌是龙头,而网货品牌是主要的突破口。农产品网货品牌的挖掘、培育、打造是农产品网货标准化的重中之重,实现统一设计、统一规格、统一包装。
  三、发展目标
  为了适应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加快实施农产品网货标准化建设,最终达到以下目标:
  (一)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确保企业、合作社、农户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缩小产品差异性,扩大产品相似性,打造可复制性产品,实现电子商务的货源稳定。
  (二)划分农产品进行“二品一标”、SC认证和实施农产品标准化,促进农产品经营者提高产品质量,限制劣质产品进入商业网,实行分等论价、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劣质劣价,并保障农产品网货质量。
  (三)农产品标准化,促进农产品大量生产、大量销售,生产与分配费用减少,农产品生产和经营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农产品商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四)农业标准化生产与信息技术充分结合,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可追溯制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适应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化奠定基础,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四、具体实施
  一、农产品网货标准化种植
  所谓标准化种植,就是按一定的科学标准进行种植。一是种植前端,如土壤、施肥、修剪、生长、采摘等更为细化的标准,实现标准化种植管理;二是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指导农户科学防治病虫害,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通过标准化种植,达到高产量增收、高质量增值,实现产值提升。
  (1)选址要求:选择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作为种植基地。
  (2)种植方式及管理:根据农产品作物的不同,选择适宜的现代化种植、管理。
  (3)水、肥、种的选择:
  用水:农产品作物的灌溉培育必须使用无污染的天然水。
  施肥:保证施肥的98%以上为有机肥。有机肥可以是人畜粪便通过充分腐熟自给,也可以购买获得相应资质的有机肥。
  品种:选用原生态自然品种,以传统品种为主,同时结合安全的新品种。严禁引入转基因品种或来历不明的品种。
  (4)田间管理:
  杂草:主要通过人工方式清除,或使用其他物理办法,严禁使用除草剂。
  病虫害:主要通过物理方式驱虫,特殊情况下必须使用的,首选生物杀虫剂,严禁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在作物收获前一个月内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农药。
  二、网货选品标准
  农产品流通标准化仅靠政策规定和政府号召是行不通的,还要行业协会、专家、从业者等等各方各界共同努力。其中龙头企业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场上如果有一批规模大、产销链条全、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如大型农产品电商、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生鲜超市、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率先实施农产品流通标准,那么就可以从源头采购开始,依据标准对农产品建立起一整套分级、预冷、包装、在包装上粘贴(印刷)标识、通过电商实现分级销售,体系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并为农产品溯源打下基础,才能真正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
  (1)产品本身:1本身属性是否符合用户刚需;2针对什么类的用户满足相应的需求;3产品在市场上历史热度、预估目前市场容量;4产品自身供应情况是否能满足营销在货源生产供应上支持;5价格利润,估算扣除预计可能推广的各渠道费用;6产品的设计包装、易用性、产品质量风险评估、是否有权威部门的检测和认证。
  (2)选择市场热销品上新:热销产品需求大,要做到“先”和“准”的市场抢占率,精准把握市场热销品的精准定位,快速找到货源率先上架销售。
  (3)满足重点客户的需求:根据二八原理为20%的客户呕心沥血选品。给一个商户带来80%利润的是他20%的客户。按照这个原则,把这20%的客户找出来,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集中主要力量精耕细作,抓住20%的精准顾客,获得产品的重复购买率和好评率。
  (4)品牌营销、产品推广选品:依托溧阳市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集中品牌的动向,关注品牌的热搜率,选择优质农产品。
  (5)分析市场:对全国网上农产品进行深入分析。了解网上用户需求,和精准的网上市场农产品投放量。
  三、网货包装标准
  我市农产品要进一步实行商业化运作,必须具有商品的众多特性,有等级有品牌有包装。目前我市农民对农产品缺乏工业化运作意识,网货包装应具体根据每个产品的特性为准,不同的产品包装要求以及规格等也不同。
  (一)包装设计
  1、包装设计、生产和应用要信息共享。包装端做到了解市场情况,设计端懂得包装的应用情况,加强包装设计者与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的有效沟通和联合。
  2、使用先进的包装技术设备,向相关包装企业提供农产品标准及信息,引导包装企业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包装。
  3、针对农产品企业应予以政策上的支持和引导,组织和指导农产品企业实施包装标准、减少无标生产、包装、销售。
  4、针对企业或个体使用统一农产品网货包装提出相应鼓励政策,鼓励企业或个体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从而带动更多的人选择电商创业。
  (二)包装要求
  1、包装基本的要求是箱子内要实不能有空隙,标准是无晃动声并用力摁箱子的接缝口而不至于胶带脱落,同时是要考虑到从2米高度自然坠地确保不至于损坏。
  2、涉及空运的物品的包装要特别加强,公路运输一般就1-2次装卸,而空运则可能会有6-7次的装卸过程。
  3、单件重置不超过50公斤;标杆类货物的单件长度不得超出180厘米;板类货物长宽相加不得超出150厘米;对于过小的物品最小包装不能小于运单大小。
  4、严格禁止子母包发运(指2个独立的物品通过简单捆绑、缠绕方式组合到一起成为一件物品)。
  5、一般不怕摔和软质的物品(衣物、包、毛绒玩具) 可以采用塑料袋(快递包装袋)包装方式降低运输成本,但是要注意封口。
  6、所有的内件物品先用塑料薄膜或塑料纸先做一层包装。
  7、对于本来带有销售包装的物品,一般商家都已考虑到运输的风险,可以在外面加包1层发泡薄膜后再加2-3层牛皮纸并用胶带反复缠绕即可。
  8、自己包装时可以根据内件物品的不同情况选择3层或5层箱,为了降低成本可以通过团购的方式定制一批不同规格的纸箱。
  9、对于自己包装的一般物品,可以准备些废旧报纸撕开揉碎了在箱内做垫充,用海绵或泡沐塑料碎片则更好。
  10、圆桶状物品的外包装不得短于内件,尺寸较长且易折断的物品应内衬坚实圆棍或硬质塑料的圆桶作为外包装物。此外,没有严格的按照包装要求的标准做将有可能会导致得不到赔偿,需要根据不同快递公司规章制度行事。
  四、分级销售标准
  农产品分等分级,是按农产品商品质量的高低划分的商品等级。农产品商品标准,是对农产品的品名、规格、用途、使用方法、检验方法、包装、储运、包装标准化等进行划分销售。
  为规范农产品网货市场,使初级农产品也有明确的分级标准,让客户买到自己想要的农产品,也为了使农民付出得到相应回报,增加农民收入,特对农产品网货进行等级划分制定相应标准。
  比如:都是板栗,卖价基本都一样;都是白芹,无论质量好坏也都是一个价。长期以来,优质农产品混同于一般农产品,价格没有竞争优势,让不少农户伤透了脑筋。要想鼓励农户生产更多优质农产品就要扫清相关障碍,从而保障农产品网货质量。要从根本上做到农产品质量分等级销售,首先要从田间地头开始。
  目前,农产品销售已经到了分等级的时候,因为目前农产品总体供应充足,尤其是一些时令农产品,扎堆上市。如果实施分等级销售,可以让买到质量更好的优质农产品,更可以让广大农户得到应该得到的回报,可以激励他们更好地开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引导农户生产高质量的农产品,让菜篮子真正安全。应从两方面着手:
  1、做到不合格的农产品不允许进入流通市场,就地销毁;
  2、优质农产品贴标上市。建立对农户农产品检测的补贴机制,鼓励农户主动申请检测,而不是由主管部门抽检代替;
  3、针对不同规格、不同大小、不同品质、不同营养的农产品进行定价,同一种农产品不同品质,价格也不同。
  综上以溧阳白茶为例进行农产品网货标准打造:
  (一)选品要求
  在白茶生产区土壤上生长的茶树新梢的芽叶、嫩茎,经过加工制成的,可供直接饮用的,含微量元素(氨基酸、茶多酚)符合本标准规定范围内的茶叶。
  (二)选品标准
  1、无异味;
  2、产品应洁净,不应含有非茶类夹杂物;
  3、不着色,不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和香味物质;
  4、茶叶感官品质和理化品质,应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规定的要求;
  5、净含量允差,单件包装、定量包装规格由企业自定。
  (三)包装标准
  1、产品包装上应按GB7718规定执行,包装符合GB/T 191规定。包装应符合牢固、整洁、防潮、美观的要求。
  2、同批茶叶的包装 、箱种、尺寸大小、包装材料净重应一致。
  3、接触茶叶的包装材料应符合食品卫生要求。所有包装材料应不受杀菌剂、防腐剂、熏蒸剂、杀虫剂等物品的污染,防止二次污染。
  4、包装(含大小包装)材料,应是食品级包装材料,主要有:纸板、聚乙烯(PE)、铝箔复合膜、马口铁茶听、白板纸、内衬纸及捆扎材料等。
  5、包装上的印刷油墨或标签、封签中使用的粘着剂、印油、墨水等均应无毒。
  6、包装用纸应符合GB 11680规定。
  (四)贮藏
  1、白茶贮藏禁止与化学合成物质接触,严禁与有毒、有害、有异味,易污染的物品接触。搞好防鼠、防虫、防霉工作,严禁使用化学合成的杀虫剂、防鼠剂及防霉剂。
  2、白茶叶仓库应清洁、防潮、避光和无异味,保持通风干燥,周围环境要清洁卫生,远离污染源。提倡低温保存。
  3、入库的白茶叶标志和批号系统要清楚、醒目、持久,并将茶叶分批次、等级、品类分别存放。
  (五)运输
  1、运输工具应清洁卫生,干燥、无异味。严禁与有毒、有害、有异味,易污染的物品混装、混运。
  2、装运前应进行白茶叶的质量检查,在标签、批号和茶叶符合的情况下才能运输。填写运输单据,内容正确,项目齐全。
  3、运输应稳固、防潮、防雨、防曝晒。装卸时应轻装轻卸,防止碰撞或重压。
  (六)售后
  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七天无理由退货。
  五、保障措施
  1、针对农产品网货标准,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实施和管理体系,结合农产品检测、溯源等质量控制工作,将标准化相关内容融入农产品品控整体工作和质量监督奖惩措施。
  2、在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品控或供应链部门设立专门人员,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农产品标准化实施和管理工作,对外公开提供标准化指导和产销对接服务;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站点等处设立宣传窗口,持续进行标准化工作宣传。
  3、打造标准化应用基地,树立先进典型,选择重点企业和合作社进行重点服务,将一部分商品进行标准化、精品化后产生更高的增值空间,通过示范带动,让更多生产经营者自主参与进来,最后达到全面普及标准化的目的。
  4、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认证与监管同步”的原则,坚持全程质量控制,对生产单位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记录、生产操作规程落实、档案管理等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促进“二品一标”、《SC食品生产许可认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措施的落实,确保认证品牌的内在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