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电子商务动态 项目政策 项目建设信息 资金使用公告
 
溧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度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4-13 浏览次数:    来源:商务局  字号:〖
 

项目名称

目标任务

实际进度

完成率

市、镇、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改造提升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点86个,服务站具备产品零售、实体体验、网络代购、代买代卖、小额金融服务、保险、生活缴费服务、金融增值服务等各项公共服务。

升级改造溧阳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服务中心位于溧阳市燕城大道257号,建设面积3520平方米,现有接待大厅、农产品展示展销O2O中心、大数据中心、会议室、多功能室、公共洽谈区、路演区、直播间、摄影室、培训室运营中心、创业孵化区、入驻企业办公区等功能区域,所有功能区均已完成改造装修并投入使用;由于前期金瓜子园区的集聚效应,现入驻了28家企业,在园人数150人左右,去年入驻企业合计销售额达3152元,其中线上收入1820万;在中心举办了圣诞节和元旦跨年文体互动活动,培训室举办了1场大型培训课程。

70%

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建设改造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物流配送中心11个,物流服务体系行政村全覆盖,实现电子商务服务和物流配送服务互联互通。

升级改造县级物流仓储中心1个,改造方案已确定;乡镇物流服务站11个,行政村物流服务网点75个已经完成选址,其中经济薄弱村有19个。县级中心及镇村站点设备已开始采购。由邮政公司提供服务,确保100%全覆盖。

20%

农产品品牌上行体系建设

1、打造5个及以上区域公共品牌,品牌调研、提案不少于2套、VI设计不少于2套、品牌发布、品牌授权等。

2、品牌推广。印有品牌logo的包装、宣传牌、纸杯、工服、吉祥物、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物;线上平台建设,运营,自媒体、县域网站、省级网站、央视媒体等推广。

3、策划、组织品牌营销活动,积极探索如直播带货,商家联营,农旅结合等形式,提升两个公用品牌的销售能级,年度组织活动不少于50场。

4、建设并运营不少于100家公用品牌“020双展馆”或农村产品营销网点,引入不少于10家老字号,统筹推荐不少于10大类目、200个SKU本地农产品。

5、建设并运营不少于100家公用品牌“020双展馆”或农村产品营销网点,引入不少于10家老字号,统筹推荐不少于10大类目、200个SKU本地农产品。

6、组织参加农特产品对接活动,不限于形式,线上线下兼顾,侧重于长三角发达城市,拓展农产品出口市场,开展产销对接活动不少于10场。

7、电商平台对接,完成线上开店,不少于6个平台(包含但不限于淘宝、拼多多以及新兴的短视频平台),保障各平台正常运营。

8、建设品牌营销分销体系 ,联合龙头企业、源头基地、农业合作社、地方知名老字号、电商从业个体等,探索全域范围公用品牌全民营销激励机制。结合溧阳全域旅游,如5A级景区、省特色田园乡村、网红公路,策划并开展品牌推介活动,年度3—5场。

1、完成区域公共品牌“1号优选”“煌上黄”完成注册和设计。品牌调研、提案公2套、VI设计共2套、“1号优选”品牌发布、品牌授权会议于2020年6月10日在溧城镇礼诗圩如期开展。

2、制作了印有“1号优选”“煌上黄”logo的包装、宣传牌、伞、纸巾、矿泉水、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物设计,部分已应用到电商企业销售中。

3、已开展自媒体(抖音、快手等)、美音自在溧阳、溧阳论坛、常州化龙巷、“1号优选”知乎、“1号优选”豆瓣、学习强国等县域网站、省级网站、央视媒体平台的运营、推广中,共发布宣传稿达100多条。

4、已完成了1号优选×加顺生态直播、白露山直播带货直播、欣龙生态园直播、汖味直播、庆丰直播、1号优选×十荟团联合带货直播、1号优选×中石油藻江站直播、1号优选×十荟团庆丰丰收节直播共计14场策划、组织品牌直播带货活动,扶贫专区祠堂村售出地瓜11800斤,带货销售额最高达203万;举办了梅岭村助农直播、江苏共青团助农丰收直播、1号优选上河城公益直播、1号优选×溧阳吾悦广场直播共计7场线下地推活动、商家联合经营活动,提升了“1号优选”、“煌上黄”这两个公用品牌的销售能级。组织参与了“汪德隆联名端午送好礼活动”、“家、想家、梦想家中秋活动”、“安康扶贫产品常州行——白河、汉阴专场活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暨钟楼区”村企联建 红色惠农“活动、“市社会福利院爱心中秋送温暖活动”、“助力乡村走近茅山地瓜地活动”、“亲子文创活动及文创培训课程”、“溧城街道x1号优选促销费惠民生活动”、“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展销活动”、“1号优选全市健康义诊活动”、“1号优选年货节年货大礼包优惠回馈活动”等在内共40场线下活动。

5、建设并运营了“1号优选”城中体验馆,建设发展了“南山体验馆”、“别桥体验馆”、“涵田体验馆”等,规划建设了“上黄体验馆”等公用品牌“020双展馆”,引入了正昌、天目云露、白露山生态园、上黄六指羊糕、南渡白芹、社渚咸鹅、天目家园、欣龙生态园、汖味、十荟团、苏浙皖边界市场等10家老字号。

6、重点培育了白露山生态园、欣龙生态园、汖味、正昌、南渡白芹这5家农产品电商企业。

7、为从事农特产品上行的白露山生态园、欣龙生态园、汖味、正昌、南渡白芹这5家企业,提供帮扶了社渚咸鹅、上黄羊糕、上黄猪头糕、天目湖香肠、南渡白芹、上黄凤爪、醉虾醉蟹、上黄酱鹅、上黄鹅翅等产品注册、logo、内外包装设计品牌培育增值;联合中国邮政提供了分拣增值、携手入驻邮政打通九镇十二村的86个服务站点;帮扶白露山生态园、欣龙生态园、汖味、正昌、中国石油、南渡白芹、庆丰村 、十荟团、礼诗圩村、优鲜到家、六指羊糕、祠堂村、梅岭村、吾悦广场、万达广场、我采我摘等在内的20个企业乡镇直播带货、地推等网络营销策划增值、帮助庆丰村、白露山、汖味生态、南渡白芹、社渚咸鹅这5个企业开创维护线上店铺,提供运营服务等网站托管增值服务,做到以市场成熟品牌带动新兴公用品牌的互促发展。

8、组织参加了“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展销会”、“苏州农产品集市、文创集市”等4场农特产品对接活动,加强了溧阳市与南京、苏州等多地的交流互通,拓展了农产品出口市场。8、完成“1号优选”“溧阳煌上黄抖音、“1号优选”淘宝、“田又甜电子商务”拼多多、“1号优选”微信小程序、1号优选”同城生活、“1号优选”阿里6大平台线上开店工作,保障了6大平台正常运营,线上销售业绩达500万元。

9、入驻合作京华康复医院、庆丰米酒工坊、中石油各大分店站点、溧阳农产品展示中心、溧阳兴华医院等20家分销合作点,联合天目云露、汖味生态、我采我摘这些源头基地、正昌、天目云露、白露山生态园、上黄六指羊糕、南渡白芹、社渚咸鹅、天目家园、欣龙生态园、汖味、十荟团、苏浙皖边界市场11家地方知名老字号、20个电商从业个体探索全域范围公用品牌全民营销激励机制。

10、结合溧阳1号公路,上黄镇长荡湖生态湿地公园、上黄镇中华曙猿、上黄镇水母山、上黄镇长寿村这几个旅游景点,策划参与了“庆丰村直播专场”、“庆丰村音乐节直播专场”“1号优选上河城公益直播活动”“溧阳市第三届少儿春晚”“1号优选万达年货节”、“1号优选×苏浙皖边界市场联合直播”、“1号优选×溧阳吾悦广场联合直播品牌推介活动”“1号优选全市健康义诊活动”等年度30场,共计售出礼包达2500份,粉丝量达20W。

55%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开展普及型、技能型、创业型培训,培训人次达3000人以上

共组织各类培训6批9场次,培训各类人员1591人,参与人次1918人次。其中普及型培训661人,技能型培训930人次。

45%

溯源标准化大数据建设

1、编制溧阳市网货标准化材料。农产品网货标准化实施方案;制定农产品网络销售生产质量标准(五款当地特色产品)各一套;农产品网络销售流通标准(五款当地特色产品)各一套,并优选一款产品进行标准化打造。

2、帮助企业进行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以下简称“二品一标”)认证。

3、制定5款农村产品全供应链,的规范化管理,制定相应管理规范制度。

4、打造1个农检中心。开发溯源系统,引导10家以上省市级规模化农业企业加入溯源系统,实现农产品可追溯。

5.开发一套大数据系统,通过多种方式采集实现信息汇总,与全市邮路划分信息、农村产品交易信息、人才培训信息、旅游文创信息等实现信息同步,打通市域物流网和物联网。

1、对接溧阳本地10家农产品企业,为10款农村产品制定了网络销售生产质量标准和农产品网络流通标准。并择优完成1款农产品,进行全供应链网络销售的标准化打造。2、对接溧阳10家企业进行二品一标和sc认证,并签订战略协议10份。3、完成对5款农村产品包括对其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等各环节的标准化制度管理体系。4、打造1个农检中心,已采购检测仪器1台,前期处理设备10余台,上墙规章制度牌5个。

2、完成3家企业标准化补贴设备3台。完成1个溯源前后端系统平台搭建,为10家企业10款农村产品完成溯源建设,已生成10款产品的溯源二维码。6、溯源硬件设备采购了小型气象站、溯源机、摄像头各1台。完成了大数据LED屏幕硬件采购,和大数据前后端系统平台搭建,目前已开始试行运用进行数据采集展示。

60%

电商扶贫

培训50名电农;开设50家农村网点;建成1个扶贫产品线下体验馆;打造1个薯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成1个电子商务农技培训室;带动农村产品电商交易额不少于300万元

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自筹资金改建1个120平方米电子商务农技培训室,对经济薄弱村及帮扶农户进行农技及“电农”培训,完成了3场培训,培育了50个电商网点共66人;开发了5款扶贫产品,并对扶贫产品进行了品牌化设计,设计和制作了11个包装;升级改造一个扶贫产品线下体验馆,馆内有溧阳本地扶贫农产品,及陕西安康等地扶贫农产品,在溧阳当地展示推广销售;目前已组织扶贫产品及市名优农产品适时举办一场1号公路名优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达到了271万销售;2020年底与经济薄弱村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一个80亩左右的甘薯产业带贫试验基地,共产出甘薯30万斤,全部负责包销,销售额68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2万元,村民增加工资性收入12万元。为配合甘薯产业基地的工作,改造了一条农产品分拣线,采购了一台运输车,用于服务经济薄弱村农户的农产品运输;2021年将祠堂村试验基地扩大到100亩,打造甘薯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并带动周边缪巷村和黄金山村近200亩地,一起打造甘薯产业带贫。同时积极参与苏陕协作,为安康农产品对接渠道,带动安康特色农产品销售650万元,为当地农民增收120万元。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