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电子商务动态 项目政策 项目建设信息 资金使用公告
 
关于《溧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5-05 浏览次数:    来源:商务局  字号:〖
 

1.《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9年,我市被商务部、财政部、国家扶贫办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确保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加快建设具有溧阳区域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系,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江苏省商务厅 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关工作的通知》(苏商电商﹝2019﹞649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溧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2.《实施方案》制定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农业农村电商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目标任务,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加强农村流通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销对接,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3.《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到2021年,建成功能设施齐全的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实现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覆盖所有镇村;建立市、镇、村三级物流统一配送体系,物流时效显著提升,农产品上行成本与省会城市基本持平;创新农村电商培训方式,人才培训量质并举,电商培训人数3000人次以上;推广农村产品上行体系,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农村网络零售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积极探索电商金融服务和扶贫举措,助力电商富民增收。

4.《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一是建设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建设农村产品流通标准化、生产认证、商标注册、品牌培育、品控溯源和质量认证等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品商品化、品牌化、电商化,至少培育1个区域公用品牌。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开展分等分级、初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供、销全链条服务,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二是建设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改造县域电商仓储、分拣、配送服务中心,整合邮政、供销、快递、物流企业及涉农电商企业现有资源,与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融合,提档升级改造镇村物流配送中转站点,形成以县域电商仓储配送服务中心为枢纽,镇村物流配送中转站为神经末梢的仓储体系。三是建设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运营服务、孵化支撑等功能,为企业和电商创业者提供完整的电子商务基础公益性服务和特色增值服务。四是建设镇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在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全覆盖的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具备物流快递收发承接、金融服务等服务功能。五是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对基层干部、农村特别是经济薄弱村电子商务从业创业人员、涉农企业、合作社员、具备条件的低收入农户等,开展分类别、分层级电子商务培训,电商培训人数达3000人次以上。六是建设农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市、镇、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现有资源,开展农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