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电子商务动态 项目政策 项目建设信息 资金使用公告
 
溧阳市农产品网络促进销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0-26 浏览次数:    来源:商务局  字号:〖
 

溧阳隶属江苏省常州市,是三省通衢处。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距离南京约100公里、上海约250公里、杭州约170公里。作为南京特别合作区,是南京都市圈重要的一员。同时溧阳也是苏锡常都市圈、上海大都市圈的一分子。

溧阳有耕地面积112万亩,林地32.8万亩,河流和湖泊42.6万亩。物产丰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一直以来溧阳坚持把丰富产品作为电商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全面整合县内农产品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特种水产、优质茶果、观光采摘、活性炭等五大特色电商产业带。为做到农产品走出去,推动我市农产品线上销售,打破地域空间限制,开拓市场,提高特色农村产品知名度,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电商扶贫作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为手段,以促进现代农业流通方式转变帮助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努力把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育成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主要目标

培育和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商配套服务企业,逐步形成若干电子商务平台和服务体,电子商务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服务产业链日益完善,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特色农村产品网上销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群众增收。

三、主要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 做好农产品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拓展营销宣传渠道,切实有效扩大溧阳市地方特色农村产品网上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网站的作用,开辟农产品销售专栏,指定专人定期发布产品信息。

(二)鼓励特色农村产品在知名网站销售。农业、畜牧、商务等部门要鼓励、组织和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营销企业和营销大户在淘宝网、天猫、腾讯QQ网购、京东商城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借助知名电商品牌优势,扩大我市地方特色农村产品网上销售份额。要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营销大户自行登陆网站,注册账号,开设店铺,进行网上交易。通过典型培育,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企业和经营户参与网上销售,扩大我市特色农村产品销售范围,提高产品销售效益。

(三)商务局要积极支持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参与创建淘宝、京东、苏宁店,开设溧阳特色馆,尽快形成第三方平台与自营平台相互借力、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宣传推介溧阳特色农村产品的窗口,构建溧阳农产品网上营销的平台。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营销企业、拓展溧阳特色农村产品网上销售渠道。

(四) 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教育、人社、商务部门要加强电商、物流、网络营销等人才培养。教育局要借助职教中心师资力量,创造条件开设电子商务创业班,对职业高中学生进行集中培训,鼓励社会教育机构参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人社局要对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短期培训。重点学习电子商务概述与店铺定位分析、开店及交易流程、数码相机应用、图片处理、图片合成与内页制作、店铺装修、淘宝工具应用、淘宝流量与活动讲解、淘宝直通车讲解等,引导他们通过设立“淘宝网店”发展电子商务。商务局要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特别是淘宝开店经验丰富的营运公司,对特色农村产品销售企业、农业合作社、营销大户等进行电子商务培训。

(五)培育扶持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选择市内有代表性的生产加工企业、营销企业、销售大户,在资金筹措、人才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帮助其发展电子商务。到2022年,力争全市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新增3家。发挥电子商务企业的带动、辐射效应,使更多的农产品企业实现网上营销,网上营销队伍不断壮大。

(六) 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销售体系。培育支持传统农产品企业开展电商业务,引导企业的信息宣传平台向网络交易平台升级转变,探索建立“网上看样、线下提货”的经营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部和共青团组织要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开设网店。商务局要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市建设契机,每个行政村建设1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七) 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完善物流网络、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以市为中心、以交通干线为依托,以改建、扩建和整合物流节点与设施为重点,构建物流节点空间网络,逐步形成相互配套、功能齐全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积极发展与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物流配送体系,市域物流配送中心要整合物流资源,加快建立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通过电子商务高效集约的流程再造,实现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鼓励支持邮政物流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充分利用邮政物流网络,为电子商务网点进一步提供物流保障与支持。推动农村流通设施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化提升工程,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农产品流通和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八) 积极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外销市场。农业、畜牧、商务等部门要依托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企业+基地+网店”或“协会+合作社+网店”模式,发挥企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作用,大力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和订单农业,进一步拓展我市特色农村产品销售平台,扩大销售规模,促进农牧民增收。

(九) 加快创建特色农村产品精品和品牌。农业、畜牧、质监等相关部门要从种养(殖)技术到购销储运、深精加工等方面,培育一批产量大、品质优、影响广泛的特色农村产品,提升我市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提高相关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农业局和畜牧局要加快“二品一标”认证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特色农村产品的品牌商标注册培育工作,通过全方位的包装、策划、宣传推广等活动,打造特色知名品牌,促进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

四、政策支持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文件要求执行。

五、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协调。各乡镇要确定一名领导着力抓好农产品网上销售推进工作。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根据各自职能抓好协调、服务、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市委、市政府将把农产品网上销售工作纳入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年度实绩考核。

(二) 争取项目支持。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相关项目和资金,加大对农产品网上交易的支持力度,在申报安排农业产业化、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市场建设等项目时,优先考虑向网上营销农产品的生产、营销企业、营销大户倾斜。

(三) 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利用搜索引擎,大型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型网络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户外广告等大力宣传我市特色农村产品。利用网络平台、展示展销会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溧阳市农村产品的特色优势,提高我市农村产品的知名度。

(四) 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努力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农业局要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完善地产菜、果蔬、畜禽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制度,加大例行检测力度,严肃查处取缔无证无标经营行为,保护品牌商标,维护我市农产品良好信誉,保障农产品网上交易顺畅平稳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