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知识 先进典型
 
“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就敢应答” ——江苏溧阳有支硬壳志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 2022-01-13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022年元旦前夕,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一场面向全镇退役军人以及现役军人家属的爱心理发、爱心义诊和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

这场别开生面的跨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大部分志愿者是当地“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这支由18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奉行“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就敢应答”的服务宗旨,在不同领域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为人民传递温暖。

遍地开花的志愿服务

为激励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2020年8月,南渡镇“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紧接着,以镇为中心,辐射至16个行政村、1个社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全面铺开,辖区内热心公益的退役军人都集结到志愿服务队中来。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71岁的朱全庚听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心里就有了想法:“我们退伍老兵不能光享受国家给予的优待和荣誉,也应该为一方百姓做贡献。”于是,他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了“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并随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穿上志愿者服装,使命依然在肩!”朱全庚说,能发挥余热,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

“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按区域分为18支小分队,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0多岁。南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陈佩君介绍,目前这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尊崇关爱、帮扶解困等活动,已成为该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帮手。

光荣传统从未间断

谁言冬日寒,有爱心中暖。2021年12月30日,“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南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开展“送福到家”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饱蘸浓墨,尽情挥毫,书写着迎春对联。

类似的志愿服务几乎横跨春夏秋冬。成立一年多来,“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活动和征兵宣传、敲锣打鼓送喜报以及挨家挨户上门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庭换发光荣牌等实际行动,营造了“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不仅如此,“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大力弘扬光荣传统,深入开展重点优抚对象、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庭走访慰问活动,零距离为军人军属提供个性化的高效服务。

老党员带头建设“新南渡”

这支志愿服务队的180名志愿者中,有一大批是老党员。他们作为志愿服务骨干或管理人员,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志愿精神。

环境整治“我助力”。为助力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协助城管部门清运街道和湖面垃圾,协助镇物管办清除小区路面障碍,协助交管部门整治车辆停放秩序,为南渡“美丽画卷”添上了精彩一笔。

防洪防汛“我行动”。2021年7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南渡镇水位持续升高,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危急时刻,“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连夜搬运砂石、加高堤坝,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

疫情防控“我冲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敢应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一马当先,在小区、主干道卡口登记来访人员,上门采集外来人员信息,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南渡大街小巷,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就敢应答!”简单质朴的口号是这支队伍所有志愿者的心声,他们演绎了大运河畔慈孝信义“新南渡”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