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知识 先进典型
 
年近耄耋不忘初心 义助村邻彰显风采
发布日期: 2022-02-24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哎呦,快来人啊,快来救救我啊……”一声声呼救声从溧阳市埭头镇埭头村独居老人沈红仙家中传出,80多岁的沈红仙老人突发疾病、身体不适,摔倒在家中而无人知晓,只能靠哀嚎来寻求帮助。一河之隔的78岁退役老兵黄锁华听到哀嚎声,立刻和老伴奔到沈红仙家,扶起老人,拨打120,送往医院急救。

由于救助及时,沈红仙没有大碍,但行动不便。因疫情与工作原因,老人的儿子在外不能回来照顾。黄锁华得知这一情况后,和老伴商量,一致决定承担起照顾沈红仙的责任,连续一个月,每天准时为老人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定期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屋子。了解到三七粉可以帮助老人恢复,他们还去药房购买三七粉给老人服用,在黄锁华夫妇细致入微的照顾下,老人身体渐渐好转、慢慢康复。

78岁的黄锁华是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退役老兵,黄锁华同志对党忠诚、爱军精武,曾在部队服役近五年,守卫祖国。退休后仍以退役军人和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践行初心。

他始终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勤俭节约,平易近人,竭尽所能帮助群众。邻里之间谁有困难,黄锁华总是跑前跑后,倾己之力,为其排忧解难。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永远守初心。退役军人黄锁华的事迹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的带头作用,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埭头村凝聚力、团结力的同时更为其他退役军人和群众作出了榜样,进一步推进埭头村美丽乡村、和谐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