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知识 先进典型
 
转变观念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更有“底气”——溧阳市成功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培训
发布日期: 2023-02-17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争做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楷模,争当经济建设的排头兵,2月12日,由溧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溧阳市千里马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溧阳市2023年退役军人GYB(创业意识)培训圆满结束,8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并顺利结业。

组织培训前,溧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预参训的退役军人进行了认真的摸底调查,结合退役军人实际和创业就业意愿,有针对性的筹划和制定课程安排,立足当前国家“双创”形势,邀请国家级创业培训导师,内容涵盖创业意识、创业基础知识等多个方面。课堂上,创业导师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激情澎湃地给大家介绍了创业的各个环节,对如何寻求创业项目、进行市场调查以及创业初期的筹备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和帮助。生动而接地气的讲解,激发了学员的创业热情,转变了大家的创业就业观念。

此外,还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富有溧阳特色的电梯安装制造企业,现场观摩电梯安装以及维保实操过程,部分学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一番。培训过程中,更是让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企业家、新创业的退役军人战友参与进来,激情教学并和学员们交流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退役军人培训活动,对我们退役军人太有帮助了,我就是在去年退役回来后参加的适应性培训中,受到了启发,得到了创业老班长的指点,萌生了创业想法,在家乡承包荒地,搞起了本地土山羊养殖。通过今天的培训,再次让我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我准备在养殖的同时,融入文旅元素,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争做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楷模,为品质城市建设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2022年退役军人汪俊峰有感而发。

培训结束后,溧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联合人社部门,跟进学员的后续就业创业情况,无缝对接就业创业担保贷款、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等政策帮扶措施,帮助更多有志于创业的退役军人成功踏上创业之路。

近年来,溧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实际,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政府、企业、学校合作平台,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免费创业就业培训,吸引更多退役军人参与培训,推出退役军人创业典型,退役军人创业人数逐年增加,2022年成功创业的退役军人达到了10余人,进而帮助了更多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下一步,溧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保持传统的培训活力基础上,尝试探索涉及新行业、新业态和新经济模式的培训类目,设置科技含量高、有潜力、更有吸引力的培训课程,提高退役军人的创业和就业能力,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