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溧阳市高质量推进信用惠民试点创新开展信用管理与服务”新闻通气会实录

间: 2023-07-27
点: 溧阳市会议中心东副楼1楼
参加对象: 溧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明,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溧阳市发改委主任吴志东等。
媒体单位:   常州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商报等
“溧阳市高质量推进信用惠民试点创新开展信用管理与服务”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7日(周四)14:00

发布地点:溧阳市会议中心东副楼1楼

发布主题:“溧阳市高质量推进信用惠民试点创新开展信用管理与服务”新闻通气会

发布人员:赵 明 溧阳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吴志东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溧阳市发改委主任

 主持人:邹 铁 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邹 铁 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大家介绍“信用惠民”试点工作。出席今天通气会的嘉宾有溧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明,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溧阳市发改委主任吴志东。

前期经过多方努力,溧阳市成功获评江苏省信用惠民试点,这也是溧阳市信用管理与服务的一次重要创新举措,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政务、商务、司法领域信用建设,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下面,请溧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明做相关介绍,大家欢迎!


赵 明 溧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赵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

感谢大家对溧阳市信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对县一级的政务诚信、信用体系建设考评的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刚才,主持人介绍到,我们溧阳被评为省级“信用惠民”试点地区,这对推动溧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信用创新发展之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简单来说,“信用惠民”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多场景应用,让信用的无形价值转变成有形价值,让守信者获得更多便利。通俗来讲,也就是让信用好的老百姓,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在停车场停车时可享受打折优惠或者先离场后缴费的便利;在医院就医时可享受优先诊疗服务;在景区消费时可享受门票优惠或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等等。

溧阳市政府及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创新性工作,特别是我们信用办要做好相关工作的总体谋划和统筹协调,按照试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合力解决难点堵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做试点工作的参与者、维护者、践行者,形成政府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创好溧阳信用品牌,讲好溧阳信用故事。

【主持人】

刚刚赵副市长为我们介绍了“信用惠民”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接下来有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前面提到了“信用好的老百姓”能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那么“信用好”有什么评价标准吗?


吴志东 溧阳市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主任

【吴志东】

感谢您的提问!我们将根据《常州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常州市个人诚信分“龙城分”细则》,在信用平台搭建个人诚信积分评价模型,利用“自在溧阳”APP开发个人自主申报功能,经本人授权后可查询个人信用积分。只要个人信用足够好,信用分就会足够高,市民就可以享受更便利的生活和更优质的服务。我们也会选择试点街道(社区)做好宣传辅导,全力做好数据采集工作。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扬子晚报】

信用惠民试点工作对农村村民有哪些助力吗?具体如何开展?

【吴志东】

我们将探索推广农村诚信积分制度。村两委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建立文明诚信积分制考评体系,经村民代表大会逐条通过后出台。依托网格化管理,将村居划分为若干网格,由网格长负责网格内巡查走访、矛盾调解、积分考核等日常事务。创新探索“线上线下”双向激励新模式,以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守信村民的激励力度,切实增强村民守信获得感。


江苏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商报】

前面我们已经了解了“信用惠民”试点工作的整体布局和具体内容。请问近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吴志东】

好的,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市发改委将紧扣试点工作要求,加速部署、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中国溧阳”微信、“溧阳发布”微博、“融溧阳”微视频、“溧阳时空网”等在内的“三微一网一端”新媒体传播矩阵,加强信用惠民试点工作目标任务、主要举措、推进计划、主要成果的宣传,营造知信、重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试点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做好统筹协调。按照试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与各试点任务牵头单位、参与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是及时梳理总结。年内全面梳理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形成试点工作年度自评报告,积极迎接省信用办年底阶段性评估。总结试点工作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为全省县级地区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需要了解的内容,会后请与市发改委信用科何晖同志联系。感谢大家对“信用惠民”试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主席台
记者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