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新闻通气会实录

间: 2023-08-31
点: 溧阳市市场监管局三楼303会议室
参加对象: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学军,溧阳市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陶颖江。
媒体单位:   江苏经济报、常州日报等。
《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年8月31日上午9点

发布地点:溧阳市市场监管局三楼303会议室

发布主题:《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新闻通气会

发布人员:方学军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陶颖江 溧阳市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主持人:陈为民 溧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陈为民 溧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大家介绍《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出席今天通气会的嘉宾有溧阳市副市长方学军,溧阳市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陶颖江。

“十四五”时期,溧阳市知识产权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要求和新挑战,为此2022年12月30日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规划瞄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科学谋划未来知识产权工作,全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为未来全市知识产权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引。

首先,请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学军介绍《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和特色亮点内容,大家欢迎!

方学军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方学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首先,感谢大家对溧阳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简要介绍一下条例的制定过程和相关特色亮点内容。

一、《规划》的制定过程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9月我市被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域创建单位,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溧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高质量发展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知识产权在支撑和引领创新发展、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如何做优强项,补齐弱项,谱写溧阳市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篇章,是此次《规划》谋篇布局的要点所在。根据工作安排,依据《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常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4月份牵头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经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多番研讨论证听取专家意见,在2022年12月份编制形成了《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规划》的编制工作坚持“123”的工作思路,概括为“一个贯彻、两个促进、三个落实”。

“一个贯彻” 即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

“两个促进”,即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充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要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有效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个落实”,即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落实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发展目标,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要求。

二、《规划》的特色和亮点

1.体现时代特色:《规划》紧扣高质量发展等时代主题和当前各项热点。指标涵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和保护等内容,落实了知识产权的全过程管理,确立了知识产权工作“数量向多、结构趋优、运用保护并重”的鲜明导向。

2.体现产业特色:《规划》明确在动力电池、智能电网、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等我市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引导和帮扶上述领域内企业遵循产业结构演进规律,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3.《规划》中主要工作目标的设定突出“实事求是”原则。“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主要指标确定的依据是结合常州市“十四五”规划中的有关目标值、我市“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和基础,以逐步缩小与常州市其他6个板块在二级指标方面的差距为总基调;同时根据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有相当部分指标适当高于常州平均水平。

三、规划具体目标

规划明确到2025年,溧阳市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常州市平均水平,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充分显现,具体主要任务如下:

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00件,有效注册商标达15000件,马德里商标注册量累计达60件,地理标志达4件。

指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新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以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承担省、市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8项以上。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比较完备,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顺畅。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初步形成,权利人满意度超过80%。

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体系,新培育引进高端服务运营机构1—2家,加快培养一支业务专、水平高、素质优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主持人】

感谢方副市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江苏经济报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经济报】

近几年,在推动知识产权发展工作方面溧阳市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陶颖江 溧阳市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陶颖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将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工作,助推全市里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一是体系建设完备。溧阳市对全市的知识产权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谋划,先后出台《溧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溧阳市江苏省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工作方案(2022—2023年)》;加强政策支持,出台了《溧阳市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办法》《溧阳市企业知识产权实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二是创造成果突出。近年来,溧阳市发明专利年授权量和有效发明专利总数均保持高位增长,截止到2022年底,全市有效发明2216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27.55件;有效商标注册量12046件,全市共有14件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78亿元,惠及全市47家企业。累计有2个项目获中国专利奖、4个项目获省市专利奖,其中常州金奖1项。

三是管理服务优化。2022年,我市新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实现了溧阳企业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企业知识产权水平明显提高,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贯标备案率达90%;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溧阳分中心落地运行,为溧阳企业提供快速授权和确权服务;在产业集中区新设立知识工作站1家,为产业集中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方面的服务,打通了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保护措施有力。2023年,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保护会议纪要》,构建了“严、大、快、同”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完善了案件线索移送、多元解纷机制、跨域司法保护等工作机制,今后溧阳市各相关部门将在联合培训、普法宣传等方面共商良策、共谋发展,营造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刚才方副市长讲到2021年9月溧阳市被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域创建单位,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陶颖江】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强化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和高水平合作,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2021年9月我市被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域创建单位。根据创建进度,省局将于2023年9月组织对此项工作进行验收。

自2021年9月被确定为创建区域以来,溧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制定并实施《溧阳市实施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工作方案》,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培训及专利行政执法、咨询服务等工作,经过为期3年的创建,溧阳市知识产权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宏观管理更加规范,知识产权创造量多质好,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更高,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更浓。目前我市已经根据省局要求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整理工作,正待省局组织专家对我市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需要了解的内容,会后请与市市场监管局陈为民同志联系。感谢大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主席台
记者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