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会列表

溧阳市“善育优学扩资源 答好教育惠民卷”新闻发布会实录

间: 2023-12-08
点: 溧阳市教育局
参加对象: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红,溧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黄跃华,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虞锡平,溧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蔡善东。
媒体单位:   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常州日报等。
溧阳市“善育优学扩资源 答好教育惠民卷”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8日(周五)下午2:00

发布地点:溧阳市教育局

发布主题:溧阳市“善育优学扩资源  答好教育惠民卷”

发布人员:丁  红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跃华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

     虞锡平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

     蔡善东  溧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主持人:虞锡平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虞锡平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

【虞锡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3年“善育优学”工程的推进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是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红,溧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黄跃华,溧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虞锡平,溧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蔡善东。

“善育优学”工程是溧阳市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也是溧阳市“品质城市攻坚年”的重点任务,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时代号召的积极回应。下面,请丁红副市长做相关介绍,大家欢迎!

丁  红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丁红】

各位媒体朋友们:

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溧阳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教育既是国计也是民生,抓教育既是抓当下更是抓未来。溧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品质教育”作为“品质城市”建设的关键支点,把“善育优学”作为执政为民、教育惠民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夯实了“科教兴市”这个思想基础,坚定了“教育现代化”这个关键路径,突出了“让人民满意”这个根本标准,推动品质教育融入品质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让每一个家庭都因为教育而拥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目前,溧阳市2023年的“善育优学”项目已全部竣工,助推溧阳教育迈上了更优质、更公平的新台阶,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品质教育的美好期盼。一是学位供给再提升。投入约6.2亿元,清泓路幼儿园、梅园小学等7所新、改建学校先后投入使用,新增学位超5000个。组织19所幼儿园开设29个普惠托班,新增托位580个。二是设施设备再提档。投入约1863万,完成全市小学39间机房改造,新增、替换学生计算机1567台,安装教室空调1722台,实现了中小学教室空调全覆盖,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全面升级。全市中小学100%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创成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培育单位。三是城乡一体再提速。深化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双师课堂”、城乡教师手牵手,为农村学校配置优化提质。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顺利创成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2023年,是溧阳教育倍受重视、倍受关注的一年。全市教育发展大会顺利召开,印发了《溧阳市品质教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为溧阳教育未来发展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全市上下共建共享品质教育发展成果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纲领,突出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核心要义,扭住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环节,以更多实招硬招和管用举措,持续扩大更加公平、更加普惠、更加优质、更有获得感的教育供给,不断增强品质教育核心竞争力,提升溧阳教育知名度、美誉度。

【虞锡平】

刚刚丁红副市长为我们介绍了溧阳市“善育优学”工程的具体落实情况,接下来有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刚刚丁红副市长提到了2023年溧阳市印发了《溧阳市品质教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请问溧阳市品质教育经过三年行动要达到怎样的发展目标?

黄跃华  溧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

【黄跃华】

感谢您的提问。溧阳市品质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教育党建赋能、资源供给、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育生态、改革创新等六大方面品质全面提升,品质教育体系构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品牌影响力、创新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主要发展指标在省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和高质量综合考核评价中走在前列,比如说,到2025年创成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江苏省融合教育示范区,努力构建学生快乐学习、教师幸福从教、家长真正放心、社会高度认同的教育生态,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显著提高,以实际行动服务品质城市建设和融入常州“532”发展战略。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扬子晚报】

县管校聘是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的重要举措,请介绍一下溧阳今年县管校聘教师流动的具体情况。

【虞锡平】

好的,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2023年,在“县管校聘”工作中参与流动的中小学教师人数为309名,占可流动人数比例为25.10%,流动的优秀骨干教师占比达60%,城区到农村及边远外省支教人数为50名。通过政策引导、动态核编、公开设岗、双向选择、分层流动,组织调剂,全市师资配置得到进一步均衡,教师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编制岗位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前面了解到溧阳的学位供给已再提升,目前溧阳的学位供给还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具体的解决措施吗?

蔡善东  溧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蔡善东】

感谢您对溧阳教育的关注。下一步,我们主要是以资源均衡配置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资源供给品质。一方面放大资源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南师序列学校、梅园小学等近几年重点新建学校品牌建设,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吸引生源回流,缓解城区热点学校与城郊农村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供给矛盾;持续优化教育设施布局,逐步撤并100人以下农村小规模学校,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联合多部门强化基本建设项目推进保障,确保平桥小学等2所学校续建项目按期投用,持续推动金汇路小学新建、食堂气改电和塑胶场地改造工程。

【虞锡平】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需要了解的内容,会后请与我联系。感谢大家对溧阳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